柯文哲要搶2024得先過2022這關 藍綠都猜「他是否挺黃珊珊到底?」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舉辦就職7週年活動,選在西區西門町紅樓舉辦。主題緊抓台灣遭逢百年大疫衝擊,與市府如何把握機會數位轉型。致詞時柯文哲感性細數政績,提到今年5月萬華抗疫過程。

柯文哲就職7週年,市府團隊拍了6分鐘影片,談台北市府面對5月中疫情爆發,萬華抗疫情況,喚起民眾對今年5月中爆發的新冠疫情記憶。柯文哲致詞時細數,稱今年是辛苦的一年,5月中疫情爆發,市府僅用兩週控制疫情。

「最後兩個月疫情不嚴重,有時會想每天一、兩個案例沒關係,不用清零,但還是牙一咬加強疫調,清掉潛伏社區感染源,最後順利清零。」柯文哲說,像是西歐國家當時每天確診都破萬例,台灣因為民眾配合,兩週就控制下來,「這是台灣民主社會勝利,代表我們不用獨裁方式也能控制疫情。」
(更多新聞:北市府覆議失敗!藍綠聯手恢復普發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揚言不妥協

柯文哲就職7週年,暢談市府抗疫過程

柯文哲驕傲提到,他們只靠疫情記者會、精準疫調與市民配合控制住,當時黃珊珊副市長負責疫調,蔡炳坤副市長負責疫苗,彭振聲副市長負責市府正常運作,「明年決算表出來,很多縣市公共工程一定slow down,只有台北市公共工程仍順利運作。」

外界預估,柯文哲卸任後就是華麗轉身挑戰2024總統大位,柯面對媒體提問,並不否認,強調認真工作就好,媒體追問「就職7年民調還是落後,如何進軍2024?」柯面不改色表示,8年成績交出來後就可以說服民眾,可以拿出來給大家看。

藍綠都在觀望,若是黃珊珊民調追趕不上,柯文哲2022是否會挺黃珊珊到底?(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新聞:公投夜拚場》時力分裂未見王婉諭、邱顯智 民眾黨嗨喊「2024柯文哲當總統不做骯髒事」

要拿2024大位,柯文哲必須先過2022關卡

要挑戰2024大位,柯文哲還有許多關卡要過,首先就是2022年地方選戰,台北市長政權保衛戰。黃珊珊目前是外界公認的柯文哲接班人,不過面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民進黨可能人選、衛福部長陳時中,黃珊珊民調一直無起色,台北市形成三角督,最後可能民進黨得利,也非柯文哲樂見情況。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在廣播節目上不諱言,黃珊珊參選到底,恐會有上述情況產生,直接會影響蔣萬安的得票,反倒讓民進黨有機會贏得台北市長選舉。

民眾黨的野心不只是2022年的縣市首長,重要還有縣市議員席次,才能有效擴張民眾黨政治實力。尤其在台北市,民眾黨在台北市除了原住民選區外的6個議員選區都將推人選,士林北投還可以一次推兩人,民進黨評估這對藍綠在台北市的議員選區版圖一定會有衝擊,但比起綠營,藍營票影響較大。因次為拉抬議員席次,母雞帶小雞,民眾黨台北市長人選推定了,沒有意外就是目前檯面上的黃珊珊。

侯友宜、賴清德等多人角逐,2024好戲上演

但柯文哲從政風格向來多變,是否會挺黃珊珊挺到選前最後一刻,藍綠都在觀望,持保留態度。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目前也混沌不明,除了陳時中,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常被點名,甚至還有其他高層口袋人選尚未浮上檯面,究竟最後推派誰都還未有最後定論。

過了2022年這一關,有效壯大民眾黨聲勢,柯文哲才能進攻2024總統大夢。不過2024總統大選局勢詭譎多變,檯面上新北市長侯友宜一直傳要直攻2024,但他背後的國民黨才因不滿侯對公投態度,明刀暗箭射向這位藍營最有實力諸侯,若侯友宜真有意願,2024是否會被國民黨提名都還是未知數,加上日前買疫苗有功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仍在政壇餘波盪漾,2024必定有角色,還有一個即將華麗轉身的柯文哲,2022地方選戰只是這些政壇大咖的「前導預告片」,真正的好戲將在2024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