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醫到底行不行? 杜李威:西醫看「病」、中醫看「病人」

人物

中醫到底行不行?相信是很多人心裡的疑問。民眾對於中醫的印象,要不是碰到重大疾病,西醫治療效果不盡理想,只好求助中醫;要不然就是頭暈腰痠、胸悶心悸,卻沒有明確診斷,只好將中醫當成西醫的替代醫學。

在《中醫到底行不行?》一書中,中醫診所院長杜李威改變「中醫不科學的」印象,分享他所追求的中醫之道:「西學為體,中學為用」。杜李威學術思想承襲「上海派」醫家,以「中西醫匯通」為特色,自嘲自己像是「不中不西」的叛徒。他自身就是有趣的綜合體,當年念理工科轉行醫學院,還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更多中醫相關新聞:三總靠中醫治療11位武肺患者...8天就出院!醫:還能避免肺纖維化

「這個房間裡你看不到一條線,但是有WiFi。」

杜李威解釋中西醫大不同,現在西醫的宇宙觀,只有物質的世界,眼見為憑;中醫除了物質的世界,還討論能量的世界,是看不到的。「現代醫學對中醫的第一個否定,就是氣、經絡等,我看不到,我就不討論。但中醫是,這個房間裡我能上網,你看不到一條線,但是有WiFi。」

杜李威說,物質走血脈,能量走經絡,在眼見為憑的世界,可以討論到DAN、原子、分子,西方醫學遠遠的走在很前面。中醫則因為受限禮教的束縛,連解剖學都沒有,對內臟只有想像,更別說裡面的DNA了。看不到的東西,就很自由心證。

他舉例,以婦科的經前症候群為例,患者通常會有頭痛、胸漲等症狀,如果去找婦產科醫師,通常會給止痛藥,不痛就好;若是週期不規則,直接給藥調經,藉由賀爾蒙作用。現代醫學討論女生生理期,聚焦在體內製造賀爾蒙、波浪週期變化。

中醫宇宙觀:能量走經絡

但以中醫宇宙觀來說,除了賀爾蒙世界,還講能量。月經來之前,能量逐步往子宮卵巢的位置去蓄積,能量走經絡,與女性生理期有關的經絡,包括肝經、胃經、衝任、帶脈,哪裡堵住了哪裡就會漲痛,原因是能量流動不利、能量傳導卡住了。

杜李威說,西醫看的是「病」,中醫看的是「病人」。西醫使用賀爾蒙,很難想像中醫怎麼調經,「我們不是給你賀爾蒙,而是類似基層員工不聽話,讓指令強一點、弱一點,很細膩的調節這種東西。」

中醫講六淫,也就是風、寒、暑、濕、燥、火等,意思是太多、氾濫成災,這是傳統醫學解釋病理。現代醫學看的是,你現在身體哪個地方發炎了,尿道、呼吸道?什麼抗生素對細菌有效?

辦公室有10個人,1個人感冒咳嗽走進來,過兩天傳染給3個人,這個疾病為什麼從第1個人傳給這幾個?古人發現傳染這件事,對於呼吸道用「風」形容,這類疾病統稱「風」病,例如傷風。可能去街上買個菜,回來就生病了,好像被一陣風吹過去。

為什麼辦公室10個人裡面有3個人中獎?如果身上正氣足了,外界的「邪氣」就上不了身,正是中醫所講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其實這裡的正氣,聽起來與抵抗力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更多中醫相關新聞:中西醫合治新冠...減少1/3轉到加護病房!中醫師:保健茶飲可調呼吸系統增抵抗力

會把脈就是神醫?

至於是不是會把脈就是神醫?只要把手伸出去,讓中醫師把脈,就能知其功力,杜李威覺得這也是個誤解。他以一個相當傳神的例子比喻,有一回,一位從事證券交易的朋友告訴說,曾經遇過一位中醫師,把脈就像X光眼,讓他讚嘆不已。杜李威回答:「如果拿你的工作來比喻,不管你對一個產業有多了解,知道一家公司多少內幕,這些都不是重點。你只要告訴我,現在這支股票到底要買進還是賣出就好。如果賺少賠多,你講再多都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