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事開跑...跑者昏倒送醫》醫:在家就要先暖身!冬天運動前必做「3件事」

醫療保健

台北馬拉松2021年12月19日清晨6時30分登場,從聖誕假期一路到跨年、2022新年度到來,許多民眾想藉由馬拉松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不過19日登場的台北馬拉松,卻有6男1女共7名跑者因身體不適送醫,其中2位選手為氣喘與胸悶、另外5位選手為OHCA狀態(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而當中有其中1人曾因心肌梗塞開刀,所幸經賽事醫護組緊急處理已經恢復生命跡象。

究竟在低溫環境下運動,哪些高風險族群要注意?如何穿著正確運動裝備?出現哪些警訊就要立刻停止運動?又該如何得知自身運動強度可到多少?

(更多相關新聞:路跑隔天腳痛到不行?復健科醫師:平時6招預防「足底筋膜炎」

醫:運動前應先做檢查評估身體狀況

台北醫學大學內科部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5位OHCA狀態的跑者年紀都不大,且除了其中1人曾因心肌梗塞開刀,其他人不知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史,以及其肌耐力如何。

「喜好運動者,若本身有心血管病史、三高或家族史、曾中風過的民眾,這些都可能是風險因子,要特別注意,最好運動前要先做一些評估檢查。」黃群耀表示。他指出,許多運動選手、國手平時都會做一些檢查,評估自身的運動強度和身體狀況,「有些喜好運動的人因為自認平時有運動習慣、看起來也很健康,反而可能忽略身體的一些潛在疾病。」

至於要怎麼評估?做哪些檢查呢?

黃群耀表示,可以透過一些理學檢查,包括心音圖檢查、X光圖、運動心電圖,「其實透過這些很基本的檢查,就可以初步了解心音是否有雜音、氣喘,或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更多健康相關新聞:冬天咳、痰、悶、喘加劇...口罩也戴不住?醫:「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阻塞風險

在家就先暖身!冬天出門運動前必做「3件事」

冬天出門運動前要注意哪些事呢?黃群耀盤點3件事:

1. 在家就先暖身

2.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家族史,出門前先量血壓

3. 穿衣採「洋蔥式」穿法

「冬天出門運動前在家就要先暖身!」黃群耀指出,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血管出現急性問題,都容易發生在極高或極低溫度交錯之間,「所以暖身真的很重要,且有心血管疾病或家族史者,更要在出門前量血壓,了解目前身體狀況。」

至於穿著,黃群耀建議採「洋蔥式」穿法,「現在科技都很進步,防寒外套都做得很輕薄,有這樣一件防寒外套就沒問題了。」他也提醒頭部保暖很重要,因頭部有很多血管、血流通過,建議可以穿有頭套的衣服或戴一頂帽子。

黃群耀指出,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血管出現急性問題,都容易發生在極高或極低溫度交錯之間,因此出門運動前在家就要先暖身。(圖片來源/toya@photoAC)

跑步、運動過程有胸悶、頭暈或喘應立即停止

冬季為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近期氣溫驟降且早晚溫差甚大,會使血管收縮劇烈,嚴重甚至造成心肌梗塞及心臟衰竭惡化,提高死亡風險。

「如果跑步、運動過程中有覺得胸悶不適、頭暈或喘的現象,就應該立刻停下來,「雖然喘可能是因平時的運動量不足造成的,但還是不要免強,如果覺得不舒服就應停下來尋求身旁協助。」黃群耀指出。

黃群耀也表示,他有遇過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有參加馬拉松路跑,「因為他控制的不錯,也有跟醫師討論,我們就幫他再做檢查看是否有心律不整的狀況,也調整藥物,他去跑的時候也有教練和朋友在一旁全程陪伴,這樣比較安全。

黃群耀強調,還是鼓勵民眾要多運動,「而且有三高、潛在危險因子的民眾更需要運動,但還是要在運動前盤點一下身體狀況,才不會讓原本開心出門跑步,釀成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