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防疫旅館到桃機確診》專家預估:感染Omicron就像打二代疫苗...有機會讓疫情提早結束

新冠疫情

Omicron來勢洶洶,不只國外疫情大爆發,繼防疫旅館接二連三出現群聚感染事件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兩日又公布共新增5名COVID-19本土個案,分別為桃機4名清潔員、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

從防疫旅館到桃機清潔員染疫,還有哪些社區隱憂?過去感染過、打過疫苗的人,Omicron引發突破性感染的機會是否比起其他病毒株更高?打第三劑疫苗真能有效防堵病毒擴散嗎?春節大量國人返台,如何防範守住疫情?

(更多相關新聞:增桃機清潔員本土確診》公衛專家:全球機場都是高度警戒區...應從3方面改善

打第3劑疫苗有效?專家:感染Omicron就像打二代疫苗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只要是免疫覆蓋不住、有變種病毒入侵,一定會造成突破性感染,「變種病毒之所以會出現就是因為跳脫免疫,所以疫苗的效果基本上很有限,這也是我一直在反對打第三劑疫苗的原因。」

打第3劑疫苗沒辦法有效防堵病毒擴散嗎?

王任賢指出,因為現有第3劑疫苗是針對過去的病毒株所製做的,「當時做高端時一直在說免疫橋接,現在說3劑疫苗有效就是免疫橋接,根本胡扯,這需要田野調查,沒有調查怎麼知道3劑疫苗有用?3劑疫苗基本上都是各國政府因為沒有二代疫苗,所以用3劑疫苗來塘塞,其實不是正確的政策。」

那該如何有效防堵?「最正確的政策應該是要讓Omicron去感染,Omicron就等於是二代疫苗,你被一個弱毒性的病毒感染等於就是打疫苗,也不會死,現在重點應該是把1劑都還沒打的人打完。」王任賢表示。

不過有專家擔憂若不打第3劑疫苗恐讓醫療體系崩潰,對此王任賢表示,「醫療體系要崩潰的時候還是會崩潰,但崩潰的點不一樣,因為Omicron是以輕症為主的疾病,可是台灣對於輕症又不太篩查,這樣就容易不知道。台灣輕症篩查率太低,所以因為輕症而造成醫療崩潰的機率不高。」

他進一步表示,如果真要提高篩查率,「把病例都篩出來的時候,需要的是集中檢疫所,現在如果Omicron爆發,照原來的做法來做的話,不會崩潰在加護病房,而會崩潰在沒有足夠的地方去隔離。」

台北榮總健檢中心主任陳肇文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指出,「現有數據顯示打疫苗可以減輕重症,但可以減少感染率嗎?顯然不行。因為新流行的是變異病毒,早已不是原先疫苗所針對的病毒了。」他提到,這就像拿前年的流感疫苗來預防今年的流感一樣,效果非常有限,「在沒有新疫苗出來之前,所謂突破性感染就是常態。」

專家認為現在重點應該是把連1劑疫苗都還沒打的人盡快打完,而非打第3劑疫苗。(攝影/趙世勳)

1、2月疫情高峰後,Omicron有機會成最後一個變種病毒

王任賢也提到,目前社區感染的隱憂肯定是有的,「但這個隱憂應該不難處理,因為只要地方衛生局好好做基本上沒問題,我也相信地方衛生局有這個能力可以做,他們都很有經驗,只要碰到病例趕快做微封城的處理就可以了,病床協調的部分其實地方也可以自己做,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社區感染爆發。」

不過他提到,過去各縣市在防疫上,中央干擾太多,包括疫苗、藥物等物資分配不均、政治介入等,「地方政府本來就有能力,放手讓他們做就好,檢疫跟防疫,中央跟地方要分得很清楚才對。」

而有專家指出美國今年1、2月會是疫情高峰,但高峰後全球可能集體免疫回歸正常,對此王任賢表示的確如此,「不過得到Omicron跟打疫苗是一樣的,等於今年1、2月是打了二代疫苗的高峰,所以會讓疫情整個結束。」

他指出,澳洲很早就有學者說Omicron是個天使,「因為它是一個減毒的病毒,減毒的病毒就等於疫苗,感染到但不產生疾病。」王任賢表示,連第一劑疫苗都還沒打的人,如果在歐美防疫比較鬆散的國家,勢必會被感染到,「那如果全世界的人第一劑疫苗都打了,群體免疫就形成了,這時候病毒沒什麼活動空間,就不會再跳出變種病毒,所以很可能Omicron就是最後一個變種病毒也說不定。」

春節該如何防範?疫苗、多層次篩查、預防性用藥

雖然Omicron大多造成輕症,不過面對春節大量旅客返台,王任賢仍認為還是把它守好,今年邊境慢慢開放也是一個趨勢,「當國外都打開的時候我們一定得開,因為邊境是跟國際連動的,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指揮中心堅持要7+7+7,明明知道有風險還是要這樣做,因為開放就是一個趨勢。」

那麼台灣春節該如何防範守住疫情?王任賢認為「疫苗、多層次篩查、預防性用藥」這三道防線要守好。

他表示,「春節目前靠這樣的邊境檢疫,我認為是守不住的,邊境要加碼,不是檢疫天數加長,因為現在也看到檢疫14天後出來還是可能確診,7變14變21天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必須在邊境上多一些防範才能阻擋病毒入侵。」王任賢認為目前邊境第一道防線只有看疫苗證明,「但疫苗證明有可能是假的,不是完全可信的。」

面對春節大量旅客返台,王任賢認為在機場多層次篩查是相當必要的。(攝影/陳稚華)

這樣應該加強第二和第三道防線。「第二道防線,目前我們有唾液篩查,但唾篩一定要送到醫院2天後才有結果,為何要這麼麻煩?當場做不就好了?機器可以搬到機場去做、醫檢師可以到機場支援,45分鐘後就可以有結果了。現在就先送到防疫旅館,這樣防疫旅館當然會有病例。」王任賢指出,防疫旅館畢竟只是旅館不是檢疫所,很難確保防疫措施到位,「陳時中說機場沒有空間,怎麼可能沒空間?當初澎湖機場也是這樣做,結果把它拆掉,這個防線應該要做。」

至於第三道防線,王任賢表示要有預防性用藥,「就像我們要前往非洲等國家,就會先吃防瘧疾的藥物。很多藥其實都可以有預防效果,像是伊維菌素,一周只要吃一次,每個人都吃就不會有問題了,我們應該盡快找一間公司做預防性用藥的臨床試驗,這才是超前部署。」

(更多相關新聞:默克藥廠新冠口服藥能降50%重症死亡率...真有這麼神?藥師:跟「這款藥」價差恐到200倍

王任賢認為如果這三道防線都有做好,「其實這7天根本直接回家就可以了,在檢疫部分守得好,後面防疫就簡單多了。」陳肇文也強調,目前以疫苗為主的防治思維應該要重新檢討,「加強邊境阻隔,個人防護及環境清消才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