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藥二期解盲成功》國鼎以牛樟芝起家 除了妙天 葉國一、鄭深池、王金平等政商大咖都是大股東

生技醫療

興櫃股國鼎生技(4132)昨(5)日公布,旗下的新冠肺炎口服藥Antroquinonol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康復率可達100%,並將向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緊急授權(EUA)審查。

國鼎今日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慶賀,今日開盤股價狂飆至237元,漲幅67.55%,但因為一口氣漲太多觸發熔斷機制,櫃買中心上午宣布,國鼎本日成交均價與前日成交均價差距達50%以上,達本中心暫停交易標準,暫停交易至本日收市,於次一營業日恢復交易。

去年國鼎生技的新冠口服藥Antroquinonol獲准可在美國、秘魯及阿根廷等地進行人體二期臨床試驗,於2020年10月16日開始第一位受試者接受治療,並於2021年第四季完成所有受試者的收案和治療,總共收治124位病患。

該試驗採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用於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輕度至中度患者之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驗證研究,患者將接受一天2次口服100mg的Antroquinonol或安慰劑,聯合標準治療(SoC)共14天。5日解盲結果公布,根據數據顯示,在第14天用藥組的患者康復率是97.9%,此外,用藥組在第28天所有病人都沒有死亡和呼吸衰竭,康復率是100%。

國鼎口服新藥值得期待嗎?

(更多相關新聞:從防疫旅館到桃機確診》專家預估:感染Omicron就像打二代疫苗...有機會讓疫情提早結束

國鼎以牛樟芝聞名,大股東之一是妙天

國鼎生技過去以牛樟芝聞名,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背後的大股東之一,就是前國會政黨聯盟主席悟覺妙天,持股張數共達4802張。據公開資料顯示,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兆豐金控前董事長鄭深池等人也是股東之一。

國鼎生技成立於2002年,由現任總裁吳麗玉、董事長劉勝勇和榮陽團隊創立,開始建立多種抗癌細胞篩選平台,並陸續開發肺癌新藥,據悉最早大股東是遠雄集團。2020年國鼎曾辦過一次私募,這些政商大咖都透過那次私募成為大股東。

「國鼎以前賣牛樟芝,賣得很貴,一盒要好幾萬,而且政商關係不錯。」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10幾年前牛樟芝很盛行,「當時說可以治癌,一顆藥一萬塊的都有,有沒有效也不知道,但私下有聽說政治人物買來吃。」

此外,國鼎也曾經2013年對外宣佈過,肺癌標靶新藥打算在2017年拚在美國上市,不過後續似乎沒有下文。

除了妙天,葉國一、鄭深池、王金平等政商大咖都是國鼎大股東。(圖片來源/公開資料觀測站)

藥師質疑:受試者是感染Delta還是Alpha?

國鼎生技指出,此次新冠口服新藥試驗在安全性方面,根據人體試驗的整體不良反應監測顯示,口服新藥Antroquinonol展現出非常良好的安全耐受性。

不過沈采穎質疑,「他們試驗只有100多人,這些人是感染哪一種病毒?是Delta還是Alpha?這很重要,如果是感染Alpha的,那對現在來說根本沒用,對Omicron會有效嗎?如果沒效的話也不行啊!」

而國鼎這款口服新藥是鎖定住院患者,跟臨床目前使用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有何不同?或是跟輝瑞及默沙東口服新藥有何差異?

劉勝勇指出,其他的口服新藥鎖定為非住院患者,目前住院患者沒有口服藥,國鼎自認深具商機,且指出瑞德西韋的副作用較大。

不過沈采穎認為整體看下來很奇怪,「國鼎針對住院患者代表是偏向在重症,而輝瑞是可以居家使用的。以整個公衛角度來看,因為有解藥所以指揮中心可以放鬆防疫?知道Omiron進來一定會有感染,最基本的快篩措施也沒有做到。」

沈采穎認為近期從防疫旅館到桃園機場染疫事件,都是因沒有更新防疫措施,「指揮中心沒有公布新的防疫措施原來就是國鼎解盲,不然醫師都一直在講,為什麼要5個月後才能打第三劑?我去年底的時候就講了,大概2周後就可能爆發社區感染,包含旅館所有員工、防疫計程車司機也應該3天篩檢一次。」

普篩比口服新藥更能防疫且成本更低

沈采穎也提到,台灣就是因為沒有普篩,增加了社區感染的可能性。她日前受訪時也提到,瑞士全國居民自去年4月開始,可憑健保卡至藥局領取快篩試劑,每人每月可免費領取5份,也可跨區跨州領取。「其實我們有健保,也可以用健保卡來處理。」

她表示,普篩看起來好像會花很多快篩試劑的費用,但若是以吃默沙東的實驗性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為例,每單位療程(一盒)約700美元,差不多將近新台幣2萬元,「但快篩才多少?這些對防疫來說,其實能防重症,也會讓整個醫療花費降低。」

(更多相關新聞:默克藥廠新冠口服藥能降50%重症死亡率...真有這麼神?藥師:跟「這款藥」價差恐到200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中,對於國鼎口服新藥二期解盲成功、申請美國EUA一事給予恭喜。不過目前新藥二期解盲實際對疫情的幫助如何,恐怕還需要篩檢、邊境防疫措施的加強,以及新藥臨床試驗針對的病毒株和受試人數代表性的精進,才能更有效率地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