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補選與罷昶》「韓流」完全終結 顏家的對手是蔡英文不是林靜儀

政治

中二選區補選結果是民進黨的林靜儀當選。蔡英文說,「林靜儀開會時很敢、很恰」,又說「人家攻擊她不溫柔」,其實性格特質只是表達方式,重點是內容太霸道,竟然說:「主張統一是叛國」。

顏寬恆在這次補選裡,怎麼沒有再問她一次:您還認為主張統一是叛國嗎?事實上顏寬恆就是太嫩!雖然他選了好幾次,政治身段與口條都還不夠凌厲,也沒有抓到選舉主軸。

顏寬恆乘載了家族的紅與黑,太嫩沒抓到選戰主軸

中二選區當然做服務很重要,但年輕選民支持民進黨,都是出於國家層級的考慮,未必在意地方經營,而對於這些「空氣票」,跑紅白帖沒什麼用,而是要拿出論述。

這次的中二補選主軸,完全被林靜儀操作成「終結黑道世家」,事實上顏寬恆本人並沒有黑道背景,就只是乘載了家族的紅與黑。

要怎麼解讀這次的補選?你拿出2020那次來比較就很清楚:那次陳柏惟對上顏寬恆的得票比例,跟這次補選差不了多少。然後你拿四大公投來看,也是如此。

這代表什麼?這一局,與其說是林靜儀,不如說是蔡英文的局,其實大家是蓋給蔡英文啦。2020是蓋給抗中保台,至於四大公投與補選,則是蓋給防疫有成。

你看2020立委選舉,為什麼當時不讓林靜儀來選區域?甚至連不分區都沒有連任?她雖然一開始是蔡英文親自拔擢,後來形勢比人強,要選的人太多,也只好暫時離開權力核心。

(更多相關新聞:台中補選》林靜儀攻下中二選區 解碼她為何能大贏顏寬恒7840票

民進黨禮讓側翼,想鞏固深綠板塊

有人說,喔,罷免陳柏惟是亂搞!這次林靜儀能夠勝利,正好證明:中二選區沒有胡亂罷免!而是大家真的對陳柏惟個人有所不滿,否則,林靜儀也不會當選了。

2020,民進黨又為什麼把中二選區讓給陳柏惟?其實就跟把中正萬華讓給林昶佐一樣,都是經營側翼的作法,而功用就是鞏固深綠板塊。

然後,就在陳柏惟與林昶佐身上踢到鐵板了。靠意識型態當選,本身沒什麼料,久了就會被看破手腳。或者越來越激進,繼續操弄抗中保台那一套。

不是嗎?林昶佐這次,其實很危險,只差一點就會被罷免。未來,想必會更改問政風格了。只是,2024恐怕就沒他的機會了。

這次的中二補選與林昶佐罷免,其實是2018與2020的場外戰,主要就是處理韓國瑜現象的餘緒。韓國瑜雖然還有影響力,但他顯然已經不適合再投入選舉了。至此,「韓流」可說完全終結了。

(更多相關新聞:罷昶案沒過》林昶佐「險勝」保立委席位 國民黨「惜敗」內部掀檢討聲浪

國民黨大將仍多,朱立倫需盡快佈局2022

至於朱立倫在這次選罷的角色,其實就是反映了他的政治功力。這沒辦法,他的量能就是如此,你很難期待他突然可以捲起千堆雪,像韓國瑜一樣。

還好,2022,國民黨還有蔣萬安、侯友宜與盧秀燕,而他們,跟朱立倫或者現在的國民黨,不能畫上等號。有人說,喔,中二補選失利恐衝擊盧秀燕連任!是有衝擊,但因為領先很多,暫時也改變不了大局。

對於2022,朱立倫最該著墨是桃園,當然雙竹合併以後也是另一個戰場。朱立倫認為最近這幾戰都是完成前任交辦事項,這點其實有幾分道理,只是他自己要做出什麼,恐怕要趕快擬出戰略。

本文轉載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