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員提名之亂》英、蘇系聯手在新店提「1男1女」卡掉張銘祐 正國會氣炸

政治

2022九合一大選,年底登場,民進黨明(11)天由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召集選對會處理六都首長提名,昨(9)工作小組先處理六都議員提名,包括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都送出議員提名員額,唯獨新北市還在卡關。

新北市卡關就卡在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該選區目前初選爭取提名就有現任議員(蘇系)陳永福、新人(英系)黃琳、(正國會)張銘祐。據透露,前(8)天新北市選對會開會時,蘇系的新北組織幕僚張基長主張該選區應該提一男一女,因爲議員複數選區有婦女保障名額。

新店選區議員提名,英系、蘇系合作?

不過若提一男一女,地方初選中,在地資深議員陳永福占優勢,另一席一定要提女性,就只剩黃琳有性別優勢,如此一來張銘祐恐變相提前出局。這樣的提名策略讓在新店深耕已久的張銘祐及所屬正國會派系相當無法接受,因此提出異議,痛批根本「橫柴入灶」搓掉在新店有選票實力的張銘祐。

但蘇系地方人士指出,議員是複數選區,又有婦女保障名額規範,不論哪區的提名策略都會盡量有女生,第9選區也不例外,不會是刻意排擠誰,因為若在婦女保障名額的規範下,民進黨在該區不提女生,最後就是白讓給國民黨一個女生席次。

國民黨包括現任可能提名6席其中3個女性,論婦女保障名額,議員參選名額達4人,應有婦女當選名額1人;超過4人者,每增加4人增1人,意即5席中只有1席女性保障名額。

正國會幕僚表示,第9選區應選5席,目前藍營有侯友宜發言人蔡畹瑩、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子弟兵李珮媜、現任議員陳儀君都是女生,民進黨只提名2席還要強制有1名女性實在沒有道理。

(更多新聞:2022選戰》蔡英文立下4大目標 新北市民進黨缺超強人選PK.侯友宜

蘇貞昌曾建議新北市長人選由羅致政登場也不錯,但目前僅點兵狀態。(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獲蘇系、英系青睞的黃琳曾是新黨黨工

黃琳自學校畢業後,曾到新黨黨中央工作,在前議員陳彥伯連任台北市大安文山議員失利後,黃琳轉往同一選區民進黨蘇系議員王閔生服務處工作,她最近以英系立委羅致政特助身分參選此選區,被視為英、蘇系合作開端。但英系、蘇系在新北市是否會合作,外界霧裡看花,羅致政向來不排斥參選新北市長,不過他清楚要選必須獲得在新北市有組織、文宣能量的蘇系相挺,尤其得到蘇貞昌親薦更好。

蘇系立委蘇巧慧多次表態不會參選新北市長,新北市長人選目前呼聲最高屬羅致政、板橋議員何博文,據了解,農曆年前高層會議中蘇貞昌曾點名羅致政是新北市長可考慮人選之一,儘管一切仍在點兵階段,未進入任何實質民調、徵詢階段,這段話顯示蘇貞昌對英系釋出極大善意。

新北市第9選區議員提名之爭,除了是英系、蘇系合作關係外,也讓舊怨甚深的蘇系與正國會再度駁火。正國會幕僚不滿表示,張銘祐在深藍選區的新店深耕多年,實屬不易,2020年立委選戰也拿到7萬3000多票,有實力跟組織,卻成為英蘇派系合作下的冤魂,讓人無法接受。

黃琳的競選看板,近日已在新店熱鬧的十字路口街頭悄悄掛起。(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更多新聞:正國會打團體戰 林佳龍領銜「台灣正青」展政治實力 搶2022議員地盤

新北第9選區提1男1女,變相保送黃琳

加上之前屢傳出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新北市,姑且不論林佳龍個人無意願,蘇貞昌是否支持林佳龍,甚至動員派系支援相挺,也是外傳的考量因素。

不過蘇系幕僚當時不滿此說法指出,不論誰要選新北市全黨都會力挺,不是一定要得到特定派系奧援才是支持,加上這次出聲建議提名一男一女的也恰好是蘇系組織幕僚,意外讓正國會、蘇系與英系在新北市錯綜復雜的關係更加盤根錯節。

今天新北市民進黨部執委會也通過「第4屆新北市議員候選人提名席次建議案」,針對2022年底選舉作出共識,建議提37名市議員參選人,將提報中央黨部核定。關鍵的第9選區,也決議按照原先選對會結論通過,提名2席其中保障1席女性,刪除掉原本備註欄提到「有委員主張提名2席,進行初選;若他黨僅提名1名女性,授權中常會是情況增加徵召一名女性。」全按照選對會結論通過。

民進黨章規定提名4席要有1席婦女保障名額,儘管第1選區、第2選區、第6選區、第9選區與第11選區雖未提名4席以上,這次仍各列1名婦女保障名額。未來建議案送民進黨中央核定,若按地方選對會通過建議案,張銘祐恐將落榜,由新人女性黃琳代表參選第9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