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照續創26年新高》小心南台灣假性需求變賣壓!房市專家:未來供給過剩壓力大

房地產

2021年房市市況大好,建商積極搶推案,帶動全台住宅建照量續寫26年新高,達到16.9萬戶,其中又以嘉義、屏東、宜蘭、苗栗、台南及高雄表現最為強勢。但專家提醒,建照量超乎預期,一旦市場反轉,後續發生供過於求、去化困難問題將隨之升溫。

簡單來說,住宅建築物在興建之前都必須申請「建築執照」才可以開始動工;若是房子蓋好了就必須申請「使用執照」才能辦理第一次登記取得權狀。因此市場上普遍會把「建照」指標當作是未來市場上的供給量;至於「使用執照」則反映市場上的現貨供給量。

(更多新聞/中租越南租賃獨門生意一做15年 獲利能力超過富美興、越南寶成

全台建照量續創26年新高,南台灣暴衝搶推案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21年全台住宅建築執照宅數高達16萬9651宅,面積達745.6萬坪,再度創下1995年後的新高,該數字與2020年相比,宅數也增加6.5%,面積增加7.2%。

從各縣市的建照表現來看,其中,六都主要以台南市年增34.5%、高雄市年增28.0%增幅最顯著;非六都則以嘉義縣增加89.3%最多,屏東縣以年增76.1%居次。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指出,建照反映了市場供給,受到資金熱潮及市場氛圍推動,投資買盤積極尋找價格尚有成長空間的區域,因此可觀察到本波推案也從蛋黃擴及到蛋白甚至蛋殼區。

(更多新聞/台開父女鬥1》財務危機又內部動盪 邱于芸:「這是價值觀之戰 不是經營權之爭...」

近兩年推案超乎預期,勢必發生供過於求、去化困難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舉例,2000年之前由於全台實施容積管制政策,導致全台建商搶申請建照,因當時申請建照過多,隨後又陸續碰到金融風暴、921大地震等外部事件,使得2003年SARS時期幾乎是近30年來的房市最低點。

「過多的供給量會形成之後的賣壓,造成市場長期調整,這幾乎是不爭的事實。」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以往每年國內新增住宅供給約10萬戶,但近兩年幾乎已來到16萬戶的大量,幾乎超出預期,勢必會發生供過於求、去化困難的問題,「雖然目前是小家庭當道、不婚不生分戶的比例拉高,讓家戶數增加,但別忘了,少子化問題更同時存在。」

黃舒衛直言,從整體的建照量來看,搭配台灣的人口成長速度,建照量的確是誇張的,不過若是細分至各個區域,可能會發生洗牌情況,也就是,新供給房屋區域吸引人潮進駐,形成新的產業聚落;反之,舊區域若沒有產業投資加持的話,舊區域的空屋及餘屋壓力可能就會變大。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也表示,近兩年來全台房價狂飆,建商瘋狂買地、申請建照,狂推預售案,也使得現在買預售屋的風險將逐漸顯現。首先,目前政府打房政策已釋出預售屋禁轉售的修法;其次,建商大量請照推案,除了是否順利去化是問題之外,後續交屋後的賣壓釋出也是一大隱憂。

再者,目前缺工、料漲的通膨環境下,預售屋若未來無法順利交屋、甚至若已無利可圖,導致建商跑路或斷頭建案也可能陸續出現,這些都勢必影響購屋者權益,民眾買房不可不慎。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則提醒,目前南部人口的外移現象還是相當明顯,近兩年的需求之所以這麼強勁的因為是中北部的投資客南下,似乎有假性需求存在,若是周邊的產業建設跟不上來,推案衝太快的地區就容易形成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