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父女鬥1》財務危機又內部動盪 邱于芸:「這是價值觀之戰 不是經營權之爭...」

上市公司

「我非常努力衝外面,跟銀行、債主溝通,到處去找案子合作,想盡辦法要讓台開趕快走出負債的情況,卻沒想到台開內部會出問題…」上任僅140多天的台開董事長邱于芸在農曆年前遭到解任,引發邱復生、邱于芸的董座之爭

沒想到年假過後,父女鬥法持續似乎越演越烈,開工前一天,傳出台開前財務長郭福進逼退員工退出原台開群組;開工首日,邱于芸的董事長辦公室也一度遭人上鎖,這也讓獨董快看不下去,喊出要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

屢屢退票被打入全額交割,董事長懸而未決

根據台開在今年1月20日所發布的公告,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帳上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僅有3141萬元,但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卻高達53億元;這在同時,台開又因為存款不足屢屢發生跳票事件,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若3個月內無法達成與債權人和解協議、還債或註銷退票紀錄,就會被停止交易,甚至下市,公司命運岌岌可危。

其實去年9月,台開才宣布董事會改選通過,由董事邱于芸擔任新董事長兼總經理,父親、前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則出任台開集團總裁,當時邱復生喊出交棒,但沒想到邱于芸才上任4個多月,卻遭到邱復生陣營、大股東鴻生投資改派法人代表而解任董座。

對此,邱于芸也不甘示弱,尋求大股東散裝龍頭慧洋董事長藍俊昇的支持,由麒麟船務公司指派為法人代表。但至今董座是誰仍未定案,證交所則定調目前董座是「懸缺」狀態。

(更多新聞/上任後首度活化台開資產 邱復生的十年大計……

一上任公司就跳票5千萬…現金流量幾乎見底

事實上,台開公司在近三年來已數度出現總經理高層異動,先是前工商時報社長王嶠奇離開,換上邱復生女兒邱于芸上任,但邱于芸遭到撤換後,再度由邱復生兼任總經理,接著換謝雨利以董事身分出任總經理,直到邱于芸回鍋,出任新董座兼總經理。

據了解,過去邱于芸之所以被撤換總經理職位,是因為當時邱不願意接受作為安泰銀行的借款保證人,因而遭到董事會解任。邱于芸則坦言,自己非常清楚任何人在這個公司的位子可能不會長久,因此這次回鍋接任董座,策略就是「試試我可以做多遠」。

果真邱于芸一上任後完全沒有蜜月期,因為就在她上任前一天,公司就跳了一張五千萬的票,光是短短兩個禮拜內就不斷有銀行來查封等緊急事件發生,讓她應接不暇,連支付公司員工的薪水、水電費都是問題,公司現金流量幾乎見底。

(更多新聞/黃金王子楊天立:市場持續樂觀但風險變大了 今年金價仍將溫和上漲

她想讓台開變「輕」,與父親邱復生看法相左

邱于芸透露,自己曾接到一位奶奶來電,電話那頭哭訴著自己的股票都沒賣,就怕全淪為壁紙,希望她趕緊想想辦法。

她則點出,台開雖然看似是資源很多的公司,但實際上台開操作財務槓桿失衡,在沒賣房子的前提下還要支付大筆的管理費、電費、地價稅、房屋稅等,一個月至少花7、8百萬元,帳上現金不夠,只好借錢度日不斷惡性循環,於是每天跑「三點半」,等於是一直在花「未來的錢」。

還有一個問題是,邱于芸說,即便要直接處分不動產補破網,由於台開在蛋黃區的精華土地並不多,多半像是在金門、花蓮持有大筆的土地,並非開發者人人都有興趣;再者,台開手上擁有的不動產包括土地、二手屋、工業區土地等類型眾多,理論上應是一筆一筆拆分,但公司卻是一整包羅列出售,毫無規劃,上門的買家不是殺價,就是難以吸引有緣人上門。這也是為什麼雖然近兩年房地產市場大好,但台開依舊在此時面臨財務危機。

因此,邱于芸提出的解決方法是活化資產、節流,首要目標就是減少台開公司的支出花費。她舉例,台開在花蓮玉里有14棟房子,因年久失修,當時她的構想是以租代售,例如找單車俱樂部合作,由台開出房子,俱樂部出裝潢,逐步形成合作夥伴等類似活化資產方式。

不過,這都需要時間去搜尋合作夥伴,除此之外還要延攬企劃團隊、具有創意人才進駐,這都不容易在短期間內能見到成果;但父親邱復生則認為這樣太慢,而是應該「打快牌」,直接處分大塊土地,因而造成父女意見分歧。

邱于芸坦言,上任一個月後,父親就透過鴻生公司在董事會臨時動議上提出重整案,但這跟自己的路線完全截然不同,因此堅決反對,雖然重整案最後未過關,但也埋下了雙方的引爆點。

(更多新聞/ESG概念股》搭上循環經濟列車 把廢液變黃金 昶昕打造城市礦山

兩人辦公室就在隔壁,雙方卻鮮有交集

根據邱于芸的說法,今年1月25日,台開前財務主管郭福進上簽呈表示,台開須支付鴻生公司280萬(由於邱復生為台開集團作為連帶保證人,須支付連帶保證補償費用),但考量到公司組織架構未有總裁職,她認為不能私相授受,因此擱置此簽呈,卻未料隔天,鴻生投資隨即將台開的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由邱于芸改為郭福進。

不過,台開則是發布重訊回應,280萬元是作為邱復生為台開集團作為連帶保證人的補償費用,這自台開公司第一屆薪資報酬委員會核准至今,前後已10年,經過歷任薪酬委員會、董事會、會計師查核、股東會核備等,絕對於法有據。且農曆春節前夕,台開公司必須核發今年1月份薪資,但因邱于芸遲遲不簽核作業公文,邱復生為維護員工權益,才決定更換鴻生的法人代表邱于芸為郭福進。

據了解,邱復生的總裁辦公室與邱于芸的董事長辦公室僅相隔一個會議室,距離並不遠,但在公司內,兩人卻鮮少有交集,幾乎很少面對面講過話。即便這次內部發生動盪,邱于芸也坦言,確實跟父親有誤會在先,過年期間也是一個奔金門、一個奔花蓮,各自行動慰勞員工,並沒有見到面。

邱于芸否認爭經營權,獨董不排除發動董監改選

事實上,邱于芸遭到解任後,外界多以經營權之爭、東元父子之爭的翻版來形容台開,對此,邱于芸強調,台開從來不是邱復生的,把公司搞砸對於股東也無法交代,「我沒有要打經營權,我只是在搶價值觀的戰爭」,更絕不容許外界對她汙名化,扣個大帽子「說她不孝順」。

就在台開公司數次面臨退票危機,台開審計委員會召集人、獨立董事洪榮一9日也發出聲明指出,台開3位獨董有一致共識,他將在11日向主管機關提出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及董事長,讓公司盡早恢復正常運作。

至於對於台開後續營運看法,邱于芸直言,現在該做什麼,自己絕對會做好本分,若是時間到了,該走就會離開,也絕不會戀棧,最後仍然會相信父親,不會輕易聽信外人的意見。

採訪完的中午,董事長辦公室窗外正下著綿綿細雨,台開公司的下一步就像這陰冷的天氣,究竟何時會出現太陽,目前也沒人說得準,只能且走且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