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興牛旗艦店開張》劉泰英實現李前總統和牛產業鏈 吳榮義、吳東進、王令麟等出席捧場

產業脈動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在2016年積極培育推廣台灣和牛,並以他的故鄉命名為「源興牛」,經過長達4年多的配種、飼育與繁殖,源興牛終於在13日正式上市,以源興居生技投資設立的「源牛餐廳」作為通路,讓國人也能品嚐到台灣和牛的美味。

李登輝晚年農業志業「源興牛」上桌餐廳開賣

源牛餐廳13日舉行開幕茶會,源興居生技董事長劉泰英致詞時指出,由於台灣發展乳牛產業非常興盛,但肉牛產業卻始終發展不起來,95%的肉牛來自進口,僅有5%來自台灣自足生產,且經過調查,這些5%的養肉牛戶大多也都是虧損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李前總統晚年仍心心念念台灣的肉牛產業。

李登輝生前相當關注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希望能培育出「台灣和牛」,於是2016年由李登輝基金會收購19隻飼養在陽明山擎天崗上的「但馬牛」,該牛隻的種原是日治時代從石垣島引進的役用牛,牛隻後來經過血液及基因檢測結果確認為純種和牛「原原種但馬牛」。

位於擎天崗上的「但馬牛」隨後被送到花蓮新光兆豐農場作為台灣和牛育種基地,李登輝則以新北三芝故居「源興居」為名,設立源興居生技公司,專注推動科學化配種與飼育肉牛,從此命名為「源興牛」。

如今經過4年多的配種、飼育與繁殖,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在台培育的「源興牛」終於正式上市,初步先以源興居生技投資開設「源牛餐廳」推廣源興牛,以自營牧場直供牛肉,地點就位在台北市小巨蛋商圈。

(更多新聞/惡性通膨亂全球 劉泰英:美國明年下半年緊縮貨幣 對股市有大影響

源興居生技自營牧場、直供源興牛肉。(攝影/葉佳華)

吳榮義、吳東進、沈慶京等人出席捧場

開幕茶會上政商雲集,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前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永豐金控董事長陳思寬、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之子宣昶有、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東森電視台董座林文淵以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等人前來祝賀。不過,現場則未見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出席。

除此之外,開幕祝賀花籃也有許多大咖祝賀,包括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ATT吸引力集團總裁戴春發、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國揚集團創辦人侯西峰、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潤泰集團尹衍樑、王燕軍及陳敏薰等人都送上花籃。

攤開源興居生技董監事名單,除了劉泰英之外,來自企業界的董事則包括新光集團吳家老四吳東昇,聯電宣明智之子宣昶有、ATT吸引力集團大股東陳振川、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勳等人;至於監察人則是中選會前主委黃石城以及李登輝孫女李坤儀。

首家源牛專賣餐廳13日在台北小巨蛋商圈開幕,源興居生技董事出席剪綵,由左至右分別是董事吳邦聲、陳文光、董事長劉泰英、總經理黃世榮、董事林長勳。(攝影/葉佳華)

(更多新聞/「我跟索羅斯說來PK我一定贏你...」劉泰英揭97金融風暴力抗金融大鱷內幕

源興肉牛家族規模至今已超過200頭

源興居生技總經理黃世榮指出,源興居牧場目前約有456頭乳牛、250頭肉牛,主要有兩類產品,一是源興牛肉、二是源興牛奶。牛肉的部分由於有但馬牛血統,經過日本專家及飼養專家的配種,肉質具有奶香味,與進口牛肉最大的不同是,源興牛的保水性佳,即便是全熟也不乾柴。

另外,一般市面上牛奶的乳脂含量約3.6~3.8%,但源興牧場飼養的乳牛所產的乳汁乳脂含量平均已來到4.2%,幾乎與北海道產製的鮮乳同級,因此餐廳內也供應鮮乳雙淇淋等。

源牛餐廳占地面積約100坪,開放式用餐區有70個座位,另外還有包廂可容納40個座位,人均消費約落在1000~1200元左右,品項包括源牛火鍋、主廚招牌牛品手路菜、滴牛肉精、牛奶霜淇淋。黃世榮則喊出餐廳營業額約可達500~600萬元,未來也不排除進軍頂級牛排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