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議員選戰》衝著張志豪來?英系提刺客戰中和 新北綠營提名陷混戰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本周三通過六都議員候選人提名席次,上週新北市第9選區提名一男一女惹爭議,現在第6選區中和也傳出英系不滿現任議員張志豪離開英系轉入湧言會,推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幕僚張嘉玲挑戰。

民進黨新北市執委會上週已經通過各區議員提名名額,總計提37人參選,第6選區的中和將提名3席,其中至少一席女性保障名額,地方解讀,張嘉玲參選就是衝著張志豪來。

張志豪一路從基層做起,曾任立委趙永清、蕭美琴國會助理,主席蔡英文的新聞秘書與總統競選總部發言人,2018年參與地方初選被提名成為議員候選人,順利高票當選。

(更多新聞:新北議員提名之亂》英、蘇系聯手在新店提「1男1女」卡掉張銘祐 正國會氣炸

張志豪從英系轉靠湧言會

張志豪一直以來是英系重點栽培對象,2018年中和選區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大力輔選,動員人力、物力挺張志豪,他也掛傳承江永昌旗幟高票當選。2020年英系與海派分家時,張志豪轉而投靠海派,即是後來轉型成剛性派系的湧言會。當時外界解讀,湧言會背後又是三立電視台董座林崑海,不論是上三立政論節目、或是相關活動,湧言會都有較多資源,也吸引不少黨內人士投靠。

民進黨在第6選區一直有2~3席議員實力,2018年民進黨中和區提名3席參選,因為時代力量參選分票,導致老將林秀惠落選,這次時代力量已經弱化,分不了太多票,不過取而代之的是來勢洶洶的民眾黨。

民眾黨在議員提名人選卻是屢屢出包,之前擬提名連鎖餐飲業負責人林致兵,被踢爆有酒駕前科退選,時代力量的張祐銓是否捲土重來仍待評估,在此狀況下,民進黨若提3席全上機會並不是沒有。會讓張志豪緊張,除了英系挑戰外,老將林秀惠也在評估是否投入參選,若她也復出,中和將成為4搶3混戰。

(更多新聞:2022北市選戰》何志偉開第一槍組後援會挺陳時中 英系暫不跟進

第9選區張銘祐恐出局,前謝系立委謝欣霓發聲抱不平

除了中和區黨內互打,第9選區也成為混戰區,正國會提名的張銘祐參選第9選區,卻因為地方黨部選對會決議提一男一女恐無緣參選,該區有意爭取的只有一個地方議員陳永福和正國會放在此區深耕的張銘祐和英系女性新人黃琳,目前提名策略變相是保送女性新人,引發正國會不滿抗議。

對此,謝系前立委謝欣霓也在臉書發文,不滿新店區長期被資深地方民代把持,只為了自己選舉利益放棄版圖擴張。她提到2012年立委選舉,前行政院謝長廷負責艱困立委選區徵召,找了當時在日本筑波大學念言究所的優秀女性人選倪怡恩。

謝欣霓說,為了參選立委倪怡恩還先辦了休學,沒想到因為陳永福反對作罷,最後黨中央徵召了蘇嘉全特助高建智,「真不明白陳永福為何可以接受高建智卻不能接受倪怡恩?」謝欣霓提到,聽說這次新店徵召一男一女參選,「這也不錯,應該讓兩個年輕人代表民進黨世代交替的力量。」

2022綠營地方參選爆炸,派系內戰激烈

民進黨2018年地方選戰,慘遭「韓流」、「討厭民進黨」海嘯淹沒,造成許多地方資深議員落選,地方議員會生態也大洗牌,如今2022年情勢不同以往,民進黨先是贏得史上最高票的總統大選,又通過四項公投考驗等等,許多派系評估認為2022年選舉情勢較正面,紛紛推出新人、老將參戰。

因此引發六都許多地區參選爆炸情況,就看民進黨內部如何協調整合,否則內戰戰火延續到大選,自己人互扯後腿才是2022年地方選戰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