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快2023年加入CPTPP!但強生也有開不開放「激素牛肉」進口兩難

CPTPP

今(18)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輪值主席國新加坡召開CPTPP資深官員會議討論英國申請案,下午英國政府引述日本聲明,證實該案進入最後「市場准入」談判階段,《日經》則指英國最快將於2023年正式加入CPTPP。

今日CPTPP議程並未排入台灣和中國入會案,昨(17)日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常任秘書林明亮表示CPTPP執委會2022年稍晚才會召開。或許屆時才會討論其他國家的入會案,目前已正式遞交申請的國家有台灣、中國和厄瓜多,南韓則預計4月提交

(更多相關新聞:CPTPP討論台灣入會案 李淳:建議蔡政府說服成員國打「團結抗中牌」

英國奠定台灣、中國入會審核基礎

「這是重大里程碑」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說,她下週將訪問印尼、日本和新加坡以監督英國入會案最後協商階段。

如果一切順利,英國有望在2022年完成全部審查、CPTPP宣布批准加入,再等各國跑完各自程序,英國的CPTPP會員資格最快將於2023年正式生效。

《日經》表示,CPTPP成員國認為英國能符合CPTPP在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嚴格規範,接下來將進入關稅談判階段,英國必須於30日內提交相關計畫。

11個CPTPP成員國中,英國和9國簽有貿易協議,僅缺馬來西亞和汶萊,因此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對《日經》表示,英國的關稅談判過程可能會比規範審查進行得更順利。

英國是於2021年2月遞交申請,CPTPP成員國自同年9月展開審查;若英國於2023年正式入會,其申請時程約耗時2-3年完成。

強生先向日本、澳洲拜碼頭

CPTPP資深官員會議召開前夕,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分別與CPTPP兩大主導國的領導人談話,並獲得他們的支持。

《日經》報導,2月16日強生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話25分鐘,期間強生感謝岸田文雄支持英國加入CPTPP。儘管日本已卸任CPTPP主席國一職,他仍是CPTPP「英國申請案工作小組」(UK’s Accession Working Group)的主席國。

根據英國政府聲明,同日強生也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視訊峰會,莫里森歡迎英國參與CPTPP,兩人期待繼續合作,盡快完成英國的入會程序。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5月訪日》岸田上任後外交成績亮眼 就怕新冠變種病毒壞大局

搶頭香申請CPTPP反映「重返亞洲」

倫敦策略諮詢公司Sibylline政治風險分析師布林(John Harley Breen)在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撰文表示,英國爭取加入CPTPP,反映該國重心轉移至印太區域。

英國脫歐之後,基於國安及經濟考量主張「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即重新平衡英國外交政策、獨立追求貿易商機,而重返印太正是達成這些目標的焦點手段。

2021年1月1日起英國不再屬於歐盟,那年起倫敦積極在印太布局,不僅派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HMS Queen Elizabeth)來亞,也成為東協(ASEAN)對話夥伴。

另一方面,布林指出若接納英國這名生力軍,CPTPP將能提高其信譽,以經濟實力對意識型態不同的國家發揮影響力,同時CPTPP的層級還有機會從區域協定躍升為全球貿易體系,或能復興甚至取代世界貿易組織(WTO)。

然而,英國加入CPTPP並非沒有深水區。

(更多相關新聞:福島食品解禁》2月下旬將公告輸台 鄧振中:有利台灣入CPTPP

不開放「激素牛肉」恐成入會阻礙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2月初取得一份英國政府備忘錄,該文件指出為了加入CPTPP,英國可能得撤銷「激素牛肉禁令」,該規定禁止進口曾施打生長激素之牛隻產出的肉品

消息甫出反對黨工黨立刻發難,認為這份備忘錄代表當局為了加入CPTPP,有意犧牲食品標準、動物及環境福祉,保守黨政府則嚴正聲明「不會妥協本國高標」,會繼續禁止施打激素的牛肉進入國內市場。

加拿大是在一場CPTPP相關會議中向英國提出「激素牛肉禁令」問題,儘管加拿大並未直接挑明該禁令違反CPTPP規範,但強調他們十分關切這件事。

CPTPP成員國中,加拿大和澳洲都允許畜牧業使用生長激素以提高產量,而這兩國都具有CPTPP申請案否決權。只要農畜產品本身及其生產過程沒有被證明「不安全」,就屬CPTPP核准範圍,Politico形容這是「大膽之舉」(hazard)。

英國是在1973年加入歐盟後,禁止進口曾施打賀爾蒙之牛隻的肉品,脫歐後也繼續沿用這項規定。

脫歐後仍不放棄EU高標

英國雖然積極「東進」,然考慮到歐盟至今仍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2020年英國對歐盟出口的比例佔整體42%、進口50%),英國無論是向CPTPP標準靠攏,或是堅持「歐規英隨」,都是兩難。

另一方面也有人質疑,既然英國如上所述,已與CPTPP大部分國家簽有貿易協議,參與CPTPP是否能為英國談到更好的貿易條件?

有鑑於CPTPP未來的擴張潛力,加入CPTPP對英國確有長期好處,但短期來說英國能獲得的經濟利益相當有限,2021年英國上議院一份報告也證實了這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