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5月訪日》岸田上任後外交成績亮眼 就怕新冠變種病毒壞大局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外交捷報頻傳,9日美方透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擬於5月下旬訪日並出席第二屆「四方安全會議」(Quad)領袖峰會,而日前美國才取消對日本鋼鐵額外徵收的25%關稅台灣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福島食品解禁》風險可忽略?毒物專家:首選「這類食品」較安全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底」下,其兩名繼任者菅義偉、岸田文雄堅定續行親美路線,並對台灣釋出友善訊號,日本在美國印太戰略第一大夥伴、《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主導國等光環加持下,國際影響力扶搖直上。

安倍種樹,菅義偉、岸田文雄乘涼

2016年安倍晉三雖在美國總統大選押錯寶,但憑藉外交手腕及個人魅力,他和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私交甚篤,媒體時常報導展現兩人情誼的「高爾夫球外交」。

安倍晉三執政時期,2015年日本通過俗稱《安保法》的相關法案,2017年在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為CPTPP前身)後扛起主導國重責,賦予日本更多國際影響力及談判籌碼。

(更多相關新聞:2022是台海備戰年 美智庫蘭德發布:美日同盟「六大新年新戰略」

2020年9月菅義偉接棒,當時許多人擔憂他缺乏外交經驗,無法承擔安倍晉三留下的外交任務。結果,美國隨即出現政黨輪替,拜登上台後強調「團結盟邦」,將川普時代建立或復興的一些外交活動制度化,為外務資歷不足的菅義偉提供了舞台。

因此,菅義偉的外交成績也可圈可點:2020年他首次出訪就把目標訂在印尼、越南等東協國家,2021年搶頭香與拜登會面,此外也參與各種印太軍演並接待重返亞洲的英國及德國軍艦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美中新冷戰決勝點在東南亞 中國暫居上風 但是...

日本CPTPP如何面對美國「印太經濟架構」?

2021年10月岸田文雄宣誓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他曾任外務大臣,外界高度期待他的外交表現,目前看來他也沒有令人失望,接下來也還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今(2022)年CPTPP主席國身分已從日本轉交給新加坡,不過日本仍任副主席,而且作為CPTPP主導國,日本在CPTPP對外事務上依然具有顯著代表性和話語權。

考量到拜登政府擬近幾週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以在不重返CPTPP的情況下,彌補美國印太戰略「軍政有餘、經貿不足」的漏洞,屆時岸田文雄會如何領導CPTPP與「印太經濟架構」協調合作,值得關注。

(更多相關新聞:南海多重要、台灣海峽就有多重要 布林肯訪東南亞拋「印太經濟架構」拉東協抗中

慎防和菅義偉一樣被變種病毒拖垮

不過,岸田文雄或許也得小心,別和菅義偉一樣步入內政「深水區」。

岸田文雄執政至今約4個月,蜜月期「粉紅濾鏡」效果逐漸消褪,《日經亞洲評論》與東京電視台合作民調顯示,1月底岸田內閣的支持度降至59%(-6%),是他2021年10月就職以來民調首次下降。

號稱「長於內政」的菅義偉民調從70%一路崩跌至25%,最後不得不宣布放棄競選自民黨黨魁,正是敗在「防疫不力」。東京奧運期間,日本因變種病毒Delta出現新一波高峰,每日確診數達到2.5萬人,菅義偉支持度跌到谷底。

如今變種病毒Omicron再次席捲日本,岸田文雄當然應該警惕,2月8日該國單日確診數甚至突破了10萬人。儘管Omicron感染者多為輕症,然《日經亞洲評論》民調顯示時隔3個月後,防疫再次成為選民關心的首要議題,且有36%民眾不滿當局防疫表現

而緊接防疫之後,日本民眾最關心的就是「經濟復甦」。

經濟學家不看好「岸田經濟學」

岸田文雄的經濟政策主打他所謂的「新資本主義」,希望透過所得再分配、提高薪資等措施減少貧富差距、支持中產階級,然而許多經濟學家並不看好「岸田經濟學」。

《路透社》訪問的34位經濟學家中,高達8成不認為岸田文雄新政能成功為日本經濟成長帶來良性循環。岸田文雄鼓勵公司為員工至少調薪3%,並承諾為達標者減稅,但許多中小企業尚未從疫情衝擊中恢復、對加薪力有未逮,或者本就符合減稅資格而沒有響應動機。

日本經濟回暖,2021年12月進出口額皆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已連續5個月呈現貿易逆差,12月逆差為5824億日圓;日本官方預估2021年GDP成長率為2.6%、2022年3.2%。(圖片來源/pixabay)

東京T&D資產管理公司(T&D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分析師、基金經理浪岡宏(Hiroshi Namioka)進一步指出,就算真的提高薪資,民眾也只會把額外收入存起來,因為他們對日本前景不具信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伊藤隆敏更直接批評,岸田文雄是以「新資本主義」包裝他的「社會主義」政策。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日本岸田文雄新政 是披著「新資本主義」外衣的「社會主義」

岸田文雄的10萬元福利政策也被批是過度「大撒幣」,不過有鑑於日本預期2022年通膨率不會超過1.1%,外界咸信日本央行今年會維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