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嫁入豪門後的人生是?台積電到高雄設廠 民眾憂喜參半

環境議題

台積電將進駐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高雄市政府預計於3月4日召開環評會議,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在23日舉辦論壇,期盼有更多的公共討論,把意見帶到環評會。

市議員吳益政直言,當地居民一路以來守護這塊土地,之前日月光要來被擋下,「要好好享受下個人生,還沒想好,人家就把你直接嫁給豪門,讓你思考的時間都沒有,到底我們將面對的是幸福的人生還是怨婦的人生,真的不曉得」,道出在過程中民眾失去主體性,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全台最大的污染場址,因台積電到來而重生?

這次台積電到高雄設廠,就是在過去中油煉油廠的五輕廠區。1987年政府與中油公司決定在此增設五輕後,還爆發激烈的環境保護抗爭運動,是解嚴初期相當重要的環保運動。

當時後勁居民與中油、警察多次發生衝突,甚至後勁居民阻擋中油運輸設備進入廠區時,政府還動員大批鎮暴警察戒護,1990年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往高雄,並於後勁夜宿,五輕仍然開工,同時他承諾給予15億元補償當地居民,以及25年後要遷廠。

2015年年底,中油終於關閉高煉廠內包含五輕等數十座工廠,履行當時對反五輕自力救濟運動的承諾,這塊全台最大的污染場址,如今有台積電的到來,如何華麗重生,外界有著高度的期待。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次的題目是「台積電要來了?高雄會發生甚麼事?」這是相當中性的題目,並沒有去預設會帶來好或壞的事情,當然,台積電對台灣而言,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涉及到國安及全球戰略位置。

(更多新聞:台積電需要的不是政治博士!半導體購併風起雲湧 聯電會是下一個被瞄準標的?

轉型不是把過去一筆勾銷,社區期待與台積電共好

李根政強調,「我們的立場上並不是要去阻擋或反對台積電,但我們希望台積電到高雄設廠,可以跟城市、環境,還有社會共好,作為公民團體或一般民眾,其實都有權利去了解開發案的內容,且對政府跟企業提出合理的要求」。

他也坦言,看到高雄煉油廠都市計畫變更的資料後,是有點失望的,因為目前提出的台積電第一期計畫兩個廠,總共只留園用地(兼供滯洪池使用)3.67公頃及公園用地(兼供自來水設施使用)2.89公頃,其實就是沒有考慮到生態公園,這是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後勁社團相當期盼的願景,期盼第二期計畫能加以考慮。

前環保署長、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張豐藤則點出,高汙染的地方要轉型其實有著多層意義,產業的高汙染讓我們學到怎樣的歷史教訓?昔日能源的重要基地難道就這樣拆掉了?有沒有可能因為台積電的進駐帶進綠色產業、綠色生活?

張豐藤表示,台積電有他的企業責任,要與附近社區緊密連結,大家都不反對台積電的到來,但是不是能夠提升當地的生活品質,而不是只有帶來經濟與房地產飆漲。

(更多新聞:高雄房市》台積電確定北高雄設廠 地主、屋主惜售不賣 建商按兵不動

因為是護國神山就不可以討論?當地的聲音在哪裡?

台積電的進駐,讓當地有著各種對未來的想像,不過,也缺少對話的機會。

吳益政便指出,以台積電在全球的競爭力,有它的到來絕對不是壞事,高雄市民與任何團體也不會用「對抗」的角度去思考,一定是想「共存」的問題,都沒一個機會可以討論,市民也都自我自約了,也失了自主性。

他表示,台積電到高雄是一則以喜,但憂的更多,舉例來說,回到現實問題,它所帶來的外溢效果到底怎樣也沒被討論,期盼在不會影響台積電計畫的大方向之下,第一期計畫大家也都沒有擋,是否能有個討論的空間,讓當地的聲音被聽見。

李根政也不諱言,他們舉辦這個論壇也被痛罵一頓,有群人似乎塑造一種氣氛就是台積電是不可以討論的,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公共氛圍。

對於不希望台積電「只是來蓋工廠」的期待,高雄市都發總工程司郭進宗表示,第三期以後的整治區域,受到土水汙染整治法的限制,目前是無法啟動任何都市計畫的,之後會從兼顧生產、生態角度去進行都市規劃,不會貿然單一規劃,會畫設足夠的公共設施用地及公共服務等機能。

林于凱:地下水的監測是非常重要

此外,土汙整治與地下水汙染也是當地居民相當關心的議題。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提醒,原本10幾年的汙染整治要縮短成2至3年,不管用甚麼樣的技術做表土處理,但有些化學物質會滲透到地下水層,所以在整治的過程中,地下水的監測是非常重要的,應設置監測井去檢驗是否有高汙染物在。

關於目前土地整治進度,工務局副局長黃榮慶指出,第一期計畫所需的第三區土地整治的工作已交由環保局複驗,第四區也已經完成發包,廠商已經陸續進場施工。

面對外界質疑,過去土地整治為何要花上數十年,如今卻可以快速完成,環保局副局長黃世宏說,原本17年是因為地上廠區還沒有拆,現在是把廠區全部拆除,包括地下結構與管線,且先前沒有壓力,跟原本預計慢慢做的差異本來就會很大,這也不是甚麼高科技的東西。

工務局亦補充,過去是分區整治,但現在是分區發包且同時整治,當然經費也相較過往來的高,中油的工法是採生物復育去汙需要時間比較久,工務局是熱託附、土壤清洗,及生物復育同時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