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掉下懸崖的普丁與錯失良機的習近平

國際

俄國與烏克蘭的局勢,從原先的邊境對峙迅速變成俄國對烏克蘭的全線入侵,這是各方預料中最不願意見到的發展。

整個烏克蘭事件發展到目前為止,和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烏克蘭衝突當中,美國並不如以往積極扮演世界秩序維持者的角色。不論是在外交斡旋,經濟制裁,或甚至軍事行動上,烏克蘭危機當中美國的所作所為都和以往的做法有明顯不同。

當然這當中很重要的背景因素,就在於烏克蘭是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中國最大軍工關鍵零組件供應國是烏克蘭

甫自阿富汗脫身,又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中遍體鱗傷的美國,當下最迫切的問題是如何在通貨膨脹壓力下快速的重振美國經濟,同時在自川普主政時期延伸的美中貿易問題上取得符合美國利益的進展。

而一個尋求加入北約組織的烏克蘭,一個作為中國最大軍工關鍵零組件輸入國的烏克蘭,是不是值得美國挺身而出與俄國全面展開衝突,而且在拜登支持度低迷的當下,如何獲得美國國會與民眾的全面支持,這是非常值得拜登政府猶豫的。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絕對喚起北約,普丁為何要出兵?

另一方面,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最大的問題是,普丁究竟為的是什麼?

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是俄國無法忍受的議題,那麼軍事行動反而會讓原本這些年以來趨於鬆散的北約更有存在或甚至強化的必要。

一個會以任何理由入侵東歐鄰國的俄羅斯,絕對是歐陸各國的夢靨再現。喚醒沉睡的西歐各國絕對不是俄國樂見的結果,不論當前的西歐各國如何軟弱。

(更多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郭文貴:拜登一個子彈都沒發 就讓歐洲迅速倒向美國

在烏克蘭危機當中,俄國擺出的是賽局談判典型的邊緣策略。也就是在開戰邊緣不斷的墊高可能開戰的態勢,藉以讓對方顧及開戰可能的損失,而在之後以戰逼和的談判當中取得立足點的優勢。

美國不想跟俄羅斯的牌,普丁只好出狠招

但在烏克蘭這一局當中,顯然美國並不願意成為這個邊緣策略的對弈者。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烏克蘭危機並沒有值得美國做出任何對俄國讓步的誘因,美國也不認為這個局應該是由美國主導來解決。

當這個升高態勢的對弈破局,壓力自然就轉回高調佈軍的俄羅斯身上,因為如果俄羅斯就這樣摸摸鼻子撤軍,之後周邊各國對俄國的軍事威脅更可以不當一回事;如果就這樣撤軍,俄羅斯作為傳統共產陣營領導者的角色勢必會大打折扣。

俄烏衝突中最有機會調停的是中國,習近平錯過最好時機

而原本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當中,最有機會出來主動擔任調停角色的其實是中國。

同時作為俄國與烏克蘭最重要的貿易出口國,特別是甫在冬奧期間與普丁簽下五項重大農產品合約的中國,絕對比美國擁有主動居中調停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條件。

這個居中斡旋的角色不但可以讓中國在俄國與烏克蘭,以及往後的美中貿易折衝當中取得各種經貿談判的優勢,延伸強化在一帶一路之後中國極力想主導的非美元結算區,更可以讓中國與習近平個人的國際地位迅速提升。

但是很明顯的,中國錯過了這個絕佳的機會。

(更多新聞:烏俄開戰》烏克蘭湧現西逃車潮 拜登還在開會 中國已宣布進口俄國小麥

當然錯過的原因很多,包括疫情重燃,專注冬奧,台海問題等等,都讓北京政府錯認烏克蘭危機將會成為新的美俄對峙局勢,進而想在歐陸危機升溫時看看能否在台海與美中之間討到什麼好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更凸顯了當前北京政府幕僚格局的侷限與短視。

錯過了有效調停烏克蘭危機的舞台,接下來中國要面對的,是英美各國將烏克蘭作為全球新戰略防禦架構的試驗場。

烏克蘭是全球新戰略防禦架構的試驗場

俄國對烏克蘭開戰的第一個24小時,讓所有軍事專家詫異的是,軍力對比如此懸殊的俄羅斯與烏克蘭,並沒有發生如當年德國閃電戰入侵波蘭的壓倒性優勢。

這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西方世界各國在情報戰與電子戰給予烏克蘭的大力支援,同時在非對稱戰力的武器裝備提供,讓第一個24小時內,烏克蘭地面部隊仍然能有效的對俄羅斯裝甲部隊進行襲擊。

這個模式會很快成為新世代西方世界同盟的模式架構:在地的受侵略國必須擔負起實體作戰的義務與責任。包括凝聚全民抗敵共識,信息戰與政治偵防,全民作戰的動員等等。而西方盟國可以提供的是情報戰與電子戰的資源,以及武器裝備人員訓練等等的後勤支持。

(更多新聞:俄烏開戰最大輸家》德國新總理上任100天 未來命運已掌握在「北溪2號」及普丁手裡

如果普丁無法讓烏克蘭就範,習近平的壓力就大了

這樣的新架構除了可以在新世代的戰爭模式下減少美國和西方盟國在實體軍力上的常態性負擔,同時有效的降低自由世界盟國在面對支援外部戰事時,同時必須面對自身內部來自民主政體下的國會與反對黨壓力。讓整個自由世界從過去的美國世界警察角色,順利的過渡到區域聯防與自由代價分擔的新架構。

在烏克蘭危機開始的第一時間,舉世同步擔心的是中國會不會入侵台灣。各方以為中國坐視俄國入侵烏克蘭是為了形塑升高台海衝突的條件。

但是,錯過了調停烏克蘭與俄羅斯,以為坐等俄國對烏克蘭摧枯拉朽就可以作為對台統戰威嚇樣版,習近平真正要擔心的是:如果連普丁都不能讓具有將近一半親俄投票傾向的烏克蘭就範,如果連俄國都無法讓軍力差距如此懸殊且無險可守的烏克蘭投降,甚至在烏克蘭危機之後普丁在俄國內部的絕對掌權地位隨之動搖,那中國呢?那習近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