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債遭三大信評打入垃圾等級》金管會下令「不准再買」 立委罵誤判風險

金融

俄烏開戰烽火連天,如今這把火也燒進了國內的金融業。雖然金管會並未要求投信、銀行業須出清對俄投資部位,但反觀,由於俄羅斯債券陸續遭到國際三大信評機構包括標準普爾(S&P)、惠譽(Fitch)、穆迪(Moody's)砍至垃圾級,這也讓國內壽險業不僅依法已不能再投資,就連手上正投資的1382億元俄羅斯債券,也面臨半年內要「處理」的壓力。

俄國債慘遭三大信評降評,甚至被連降6級至「垃圾」

繼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日前將俄羅斯信評下修到垃圾級之後,惠譽和穆迪也同步跟進,惠譽更一口氣將俄羅斯的信用評等調降6個等級,打入垃圾等級,主要原因皆是西方制裁大幅提高俄國債券違約的可能性。

但此舉已率先連動到台灣壽險業手上握有俄羅斯千億元的債券部位,因為一旦調降俄羅斯信評後,壽險業者就可能須在近月增提預期信用損失準備金。

根據金管會2月底所公布的統計數字,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公債共約1382億元,其中大多集中在五大壽險型金控,且主要持有俄羅斯公債。根據五大金控截至2021年12月底的法定揭露事項統計,其中,新光金持有俄羅斯公債291.09億元最多,佔淨值比重達11%;國泰金284.30億元居次,佔淨值比重3.2%;富邦金持有220.52億元、開發金持有146.94億元,中信金則持有不到百億元,大約持有93.03億元。

金管會下「禁買令」,除了降評還違反ESG

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債券可分為政府公債、公司債或者是金融債。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俄國公司債、金融債已非投資等級,壽險業依法不得再投資,另外,俄羅斯因違反人權、背離ESG等因素,壽險業也不應該投資,因此下令將給壽險業半年時間「出清」,屆期若無法出脫或擔心賣在低點,不利公司及保戶權益,業者就必須向金管會提出改善計畫、定期追蹤。

據了解,目前各家壽險業者也正在評估是否要啟動預期信用損失,有的壽險公司已評估選在2月認列、也有壽險公司目前仍還在評估當中。不過,由於壽險業在2月份有相對不錯的匯兌利益及實現資本利得的情況下,預期即便認列損失,影響獲利的程度有限。

當俄國出兵入侵烏克蘭之後,投資俄國資產從經濟問題瞬間變成了政治經濟問題,也讓國內的金融業者吃足苦頭。(圖片來源  烏克蘭民眾推特)

(更多新聞/「一起吃土!」每樣東西都變貴了 為什麼萬物皆漲?

事實上,回顧在俄烏開戰前期,當時金管會一再強調,壽險業對俄曝險僅占壽險業資金0.46%,比重極小,加上因為債券超過9成皆以美元計價,因此不受俄國盧布匯率波動影響;另外,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因多為收取固定收益的長期利息,多放在攤銷後成本(AC),不至於讓淨值大幅下挫。

金管會立場明顯轉變,誤判了俄羅斯投資風險?

壽險公會日前也強調,壽險業持有俄羅斯債券因為大多數列帳在 AC(攤銷後成本),因此不會影響其淨值及獲利;但法人卻有不同的看法,凱基投顧發布產業報告指出,國內金融業持有俄羅斯債券以壽險業長期持有目的為主,未來可能需增提因近期降評的預期信用損失,除非俄羅斯公債無序違約發生,尚不需立即大幅評價減損。

不過,該法人機構也以最極端的情況假設俄羅斯公債最終發生無序違約,且信評機構持續調降評等,壽險若須完全100%提列俄羅斯債券損失試算,新光金今年獲利可能轉為虧損,對國泰金今年獲利影響 28%,對富邦金及中信金今年獲利影響約19%及18%。但報告中也指出,目前此機率仍不高,必須持續關注俄羅斯金融機構是否會發生債權違約。

(更多新聞/走在烏克蘭路上「撿到」俄軍坦克怎麼辦? 政府宣告免報稅

至於投信及銀行業的部分,證期局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國人透過國內投信基金、投資俄羅斯曝險達268億元,占比0.55%;銀行局則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本國銀行投資俄羅斯債券約50億元,占本國銀行總資產比率僅0.0086%。金管會指出,儘管國人持有俄羅斯投資部位並不大,但投信業、銀行業已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應避免具人權爭議、軍火武器等相關投資標的,只是出清投資標的必須視風險控制評估,以投資人最大利益考量,決定是否調整部位,意味著金管會對投信業、銀行業並未強制要求出清對俄投資部位。

高嘉瑜質疑金管會統計錯誤百出,任由金控加碼投資俄國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在臉書上指出,2月28日金管會證期局才宣稱,投信基金投資俄羅斯部位共198億元,僅17檔有投資俄羅斯債券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俄羅斯債金額僅15.6億元,且僅3檔符合提前到期標準,比重也僅約0.8%~2.2%,並不會有流動性風險。但經調查發現,光是景順投信一家就有多達十餘檔目標到期債基金投資俄羅斯債券,全市場怎麼可能僅17檔?且光是景順投資的部份就超過16億元,因此3月1日去函向金管會提出對其統計數字有誤的疑慮。

果然金管會回函承認數字不夠精確,截至2月底,投信基金投資俄羅斯部位約269億元,其中債券金額約262億元,而該等投信基金中有54檔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其中投資俄羅斯債券金額高達104億元。高嘉瑜質疑,金管會統計數字錯誤百出,是否導致主管機關誤判了俄羅斯投資風險?

另外,高嘉瑜也大酸金管會「終於正視壽險業投資風險」,儘管保險局在3日已要求壽險業須在半年內出清俄國投資部位,並提出改善計劃,不過她也質疑,金管會在戰爭爆發後才納入ESG因子監理壽險業投資,能有效果嗎?

金管會和台積電一樣,都面臨經濟問題突然轉成政經議題

截至2021年9月底,富邦金控對俄羅斯債券的投資金額僅有142.5億,但到了第4季底卻突然增加至220.5億元,換言之,在短短一季當中,富邦金投資俄國債券季增幅已超過50%。對此,高嘉瑜也質疑,烏俄情勢加劇早在2021年年底就鬧得沸沸揚揚,但富邦金卻在戰事爆發前夕,大幅加碼投資俄羅斯,若金管會保險局當初能納入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等因子控管,現在來看,早就能防患於未然。

俄羅斯成為因遭制裁、為了符合ESG而被要求處份債券的第一個國家。這也是台積電在成為地緣政治暴風圈中心之後,如今國內壽險業也正面臨相同的地緣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