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藍綠各8席召委 吳斯懷入國防委員會成綠營「抗中」提款機

政治

立法院本會期新開議,今(7)各委員會選舉召集委員。召委有排案權,能主導議案審查,是新會期朝野立委兵家必爭。今天8個委員會召委出爐過程出奇順利,在關鍵少數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未特別支持特定政黨情況下,藍綠用推舉方式各拿下8席召委。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8個委員會的召委選舉,沒有特別狀況,民進黨和國民黨掌握各半席次。因為國民黨團在立委傅崑萁入黨、高金素梅加入藍黨團運作後,共40席,平均分配各5席在8個委員會,這是正確而保險的做法。

投票前夕,民進黨團人數佔優勢,預計8個委員會都至少可拿下1席召委,而在經濟、衛環兩委員會,若能與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合作,可望「坐8望10」,相對而言,國民黨團則是「坐6望8」。不過,由於關鍵少數的小黨,並未支持特定政黨,因此朝野黨團決議召委人選均透過推舉方式產生。

(更多新聞:何博文放棄議員連任成活棋 下一步選板橋、淡水立委或新北市長?

吳斯懷終於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卻成小黨抗中「提款機」

今天另一焦點則是,進入立法院的第5個會期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終於如願進到「第一志願」的外交國防委員會。

過去他以中華民國退役中將身份,到中國聽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引起爭議,2020年吳斯懷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時,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打出「下架吳斯懷」,成為選戰口號,綠營幕僚私下開玩笑稱吳斯懷是綠營抗中保台選戰的「提款機」。因此吳斯懷進入立法院後,為了「避嫌」,他一直都社會與福利委員會或司法法制委員會。

如今他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引發質疑。儘管國民黨團全體背書、主席朱立倫批外界貼標籤,民進黨新任召委羅致政已經表示會把關機密國防內容,台灣基進更開記者會「強烈抗議」。

(更多新聞:吳斯懷嗆美「俄烏開戰影武者、特使來台拼軍購」 朱立倫親美牌秒破功

台灣基進緊抓吳斯懷爭議,稱抗中應先除台奸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烏克蘭俄羅斯戰爭,給台灣的啟示是「攘外必先安內」,對抗中國要從清除台奸開始。國民黨、統派的「吳斯懷們」,不是以戰爭威脅台灣,就是散播投降主義,真正不願意為保台而戰,對抗中國侵略要從清除台奸開始。

台灣基進台南市東區議員參選人李宗霖批,一個正襟危坐聽台海戰爭可能的發動者習近平演說的叛將,不只成為國會議員,還將合法審閱國防機密,不只是國恥,更是國難。

對此,吳斯懷回應,「沒有爭議,行使立法委員的職權,毫無爭議。」

新會期藍營備戰福島食品、公投法

新會期,國民黨團已經磨刀霍霍,將大打福島食品議題以及行政院過去公投宣傳爭議。國民黨團提像是《學校衛生管理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學校供餐法》等修正草案,禁止校園及相關機構使用核子事故地區產製的食材及食品,就是衝著福島食品來。

此外,針對2021年年底4項公投,行政院大動作派出政務官宣傳公投題目,國民黨擬修《公投法》反制,明定除由行政院提出的公投外,政府機關不得為正反意見的代表,並不得為公投案宣傳,全民投票通過後的法律效力,應為行政命令及行政處分。

綠營優先法案方面,台灣為加入CPTPP(跨太平洋合作協定),經濟部推「CPTPP」三法之稱的《專利法》、《商標法》與《著作權法》修法,內政部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規範擴大到到預售屋炒作,且加重其刑最高3年有期徒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行政院送了將近90個修法草案來立法院審查,其中《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以及5月將退場的促轉會,也需要修《促轉條例》移交業務。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和近2000個中央政府總預算解凍案,以及在進行中的修憲案,都是本會期較急要處理的。

8個委員會的召委人選分別為:內政:張宏陸(民)、鄭天財(國);外交及國防:羅致政(民)、江啟臣(國);經濟:邱志偉(民)、謝衣鳯(國);財政:沈發惠(民)、羅明才(國);教育及文化:賴品妤(民)、林奕華(國);交通:林俊憲(民)、洪孟楷(國);司法及法制:黃世杰(民)、陳以信(國);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賴惠員(民)、林為洲(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