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鏡電視台「政變」 NCC頭大了 新聞台董事長可以說換就換嗎?

新聞媒體

鏡電視驚傳「政變」。鏡電視上週五(4日)召開董事會,不支薪的董事長陳建平被「突襲」遭解任,董事長職務改由鏡電視董事、同時也是知名劇團紙風車創辦人之一的李永豐接任,原本的總經理李玉珮也一併下台,新任總經理則由前民視副總理蔡滄波接任。

鏡電視「政變」,董事長、總經理被趕下台

根據《信傳媒》獨家掌握,鏡電視另一董事黃安捷,也因為看不下去他推荐來的董事長遭到這種對待,也在董事會中宣布辭去董事職位。董事長特助張寒青和原總經理李玉珮則被當場解任,在律師監視下被趕出公司。鏡電視猶如「政變」一般的高層異動,以及荒謬、適法性遭到質疑的董事會,會否引發NCC再度評估執照許可性?後續值得關注。

據現場人士轉述,當天董事會原本是要討論增資案,將13.5億的資本額增加到NCC要求的20億,沒想到一開始「勞工董事」盧宥伶就提出程序問題,然後拿著一張紙照唸,說董事長陳建平「干預新聞」,要求撤換董事長。

(更多新聞:NCC獨家系列報導》找出身高雄的陳建平當董事長 鏡新聞台衝著三立來嗎?

盧宥伶發難、李永豐呼應

有意思的是,盧宥伶的「勞工董事」身分,在NCC審查鏡電視執照時,被質疑她不是勞工投票所產生,沒想到竟然是由盧宥伶發難撤換董事長,她的發難文唸都還沒唸完,另一位董事李永豐就迫不及待舉手高聲呼應。

只是,指控董事長「干預新聞」,為何鏡電視設立的「外部公評人」沒有發揮功能?不論如何,最後就是董事長換成李永豐,總經理換成蔡滄波。

其實鏡電視總經理異動早在預料之中,標的人選也早早鎖定蔡滄波。不過內部人士也認為等公司增資錢到位,公司內部十幾位高薪二十幾萬的人事問題整理好了,再把未來的營運計劃想清楚,3個月後再來接總經理會比較好做事。

不過,不知為何3位「政治正確」董事急著撤換董事長,蔡滄波也被推著出任鏡電視總經理,他今天也從民視辦完退休手續。

急如星火的增資案,被「程序問題」幹掉了

這場董事會不僅幹掉董事長,也把鏡電視最迫切的增資案給幹掉了。據說公司資金只剩9000多萬,而他們平均一個月要燒掉4500~5000萬元之多,更慘的是,鏡電視買了一些最好、最貴、最先進的設備還沒付錢,所以這個增資案急如星火,被卻一個程序問題給「政變」掉了。

加上鏡電視在陳建平擔任董事長後,落實公司治理,建立一些制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切斷《鏡週刊》跟鏡電視之間不清不楚的人員交流和經費使用,而錢燒最凶的應該就是與《鏡週刊》藝術總監董成瑜有關的鏡文學、鏡文化、鏡好聽,此外鏡電視高達5、60人的紀錄片小組,也與董成瑜有關,她也是裴偉這幾年來最倚重的得力助手之一。

宴請「政治正確」董事,一年換3個董事長

由於鏡電視若干高薪人事,據說也讓陳建平在看了幾個月的帳之後很有感。

內部人士透露,有「顧問」月領150萬,有兩個領酬勞的董事,每月酬勞20萬,還有那個外部公評人辦公室每月有80萬預算……,陳建平大力改革,想要建立正常的公司管理制度,就遭到被改革者強力反撃,也很可以想像。

據了解內情人士指出,在董事會召開前一天有重要人士宴請了鏡電視幾位「政治正確」的董事,所以第二天董事會的「政變」,被認為因為「有上面的人會關照NCC」,而無視公司法存在,就是要把「管太多」的陳建平和張寒青換掉。

鏡電視成立至今兩年,不只申設過程一波三折,高層人士的動盪,也令外界咋舌,因為包括這次被換掉的陳建平在內,鏡電視一年內已經換了三個董事長。

陳建平蹚渾水,陳家第三代也想為台灣做點好事

今年農曆年前,鏡電視好不容易拿到NCC近10年來首張核准的新聞頻道執照,先前外界一度傳出,鏡電視之所以無法過關,是因為鏡電視原董事長是《鏡週刊》社長裴偉,所以為了切割《鏡週刊》與鏡電視兩事業體,也化解鏡電視的狗仔形象疑慮,去年5月間,鏡電視才提出新的申請案,董事長由裴偉變更成前立委、大眾銀行董事長陳建平。

陳建平之所以願意蹚這渾水,就是朋友勸他,陳家一二代都為台灣做了一些好事,而他剛賣完大眾銀行,最有餘裕和能力可以幫忙做好一個媒體,這打動了陳建平,也想陳家第三代也能為台灣做點好事。甚至鏡電視資本額必須增資到20億的難題,陳建平也動用人脈找了一群台北名人,打算一起共襄盛舉。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整個申照過程中,董事長陳建平多次帶隊親自向NCC說明,包括營運事業計畫及日後展望等,好不容易讓鏡電視申照成功,並從農曆年開始在網路平台試播,預計今年上半年在電視頻道開播。沒想到執照到手未滿兩個月,陳建平就遭到免職,似乎有「兔死狗烹」味道。

(更多新聞:鏡電視過關!NCC通過近10年首家准設新聞台 葉國一、陳泰銘、陳致遠等大咖都是出資者

當年TVBS換董事長,NCC快一年才核准同意

其實不只高層異動令外界震驚,鏡電視申設過程也爭議不斷,初審時傳出NCC主委陳耀祥強勢介入,引爆委員罷審,不過最後仍在去年9月下旬通過初審,原本外界預期會在去年10月排入委員會審查,以利去年底前上架,不過一直到今年1月19日才正式取得NCC執照。

根據《信傳媒》掌握,當天董事會撤換董事長陳建平後,新任董事長李永豐第一道人事令,就是把陳建平的特助張寒青(董事長特助)以及總經理李玉珮免職,由於事出突然,張寒青當天還在辦公室大聲咆哮,聲音大到整個辦公事都聽得到。

過去新聞台換董事長,主管機關NCC有意見的所在多有,之前TVBS新聞台就折騰了近一年,NCC才核准,而上週五鏡電視董事會後,鏡電視雖然對外發布李永豐是新任董事長,但是新聞台的董事長異動,新任董事長必須先用書面跟NCC說明,新任董事長也必須親自到NCC報告,最後需要NCC核准才算數。

換句話說,上週五李永豐還能不能算是鏡電視的正式董事長,都必須要打個大問號,至於被他撤換的人事令是否有效?後續恐怕還有得吵。

(更多新聞:張孝威閃辭為哪樁? 王雪紅夫婦全面接手TVBS

管太多?農曆年前就已「暗藏殺機」

這次會發生政變,其實在農曆年前鏡電視內部已經「暗藏殺機」。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陳建平當上董事長後,找來前中央社高層張寒青當特助,張寒青雖是媒體人,但待過大眾銀行,他想用經營企業那一套來管理媒體,比如記者出差必須要三天到一個星期前就要填單,要公司主管核准回來才能報帳。

另外,會議室的使用,也必須事先登記申請,如果登記申請了卻沒有使用,也會被扣點,這些都是鏡電視內部過去不曾實施過的管理制度,在鏡電視內部引起極大反彈。當然陳建平擔任董事長後,在農曆年前下令要原先董事長裴偉的愛將不要再插手管鏡電視內部的事情,也是這次爆發政變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