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壽險業掃到颱風尾》金管會估3月提列損失近百億元 新壽提列31億暫居高位

金融

俄烏戰爭進入第14天,由於壽險業手上握有新台幣1382億元的俄羅斯曝險部位,市場關注各壽險公司持有俄債部位的預期信用損失情況,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8日在立法院指出,目前4家壽險認列預期信用損失達80多億元,但由於還有壽險公司尚未提列,預估整體壽險業到3月份所提列的損失可能達100億元左右。

因應俄烏情勢持續升溫,立法院財委會9日針對「俄烏戰爭與近期國際局勢對我國金融市場與金融服務業之衝擊與政策因應」進行專題報告,包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等財經官員出席。

(更多新聞/金價站上2千美元》楊天立:西方國家制裁是七傷拳 黃金還會衝歷史新高

壽險業提列損失將近100億元,新壽暫時提列31億最多

攤開目前金融機構對俄烏兩地的曝險情況,其中又以壽險業對俄羅斯曝險部位最高,曝險部位金額為新台幣1382億元,占整體保險業資金約0.46%;銀行業對俄羅斯曝險金額則約51.02億元,占本國銀行總資產約0.0086%;至於國人透過投信基金持有俄羅斯曝險部位為269億元、境外基金則持有俄羅斯曝險部位為317億元,比重低於整體規模1%。

由於目前壽險業評估,預期債券利息恐收不回來,因此率先提列預期信用損失,但每家提列利息損失的期間有所不同,有的保守、有的較為樂觀。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 今年2、3月各家壽險業正陸續評估提列信用損失,有的選擇在2月先行提列損失、有的選擇在3月提列,由於必須經過董事會確認通過之後才能算是確定的提損金額,預估壽險業預期提列信用損失金額約莫來到100億新台幣左右。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共有國壽、富邦人壽、台壽、新壽、中壽、南山人壽、全球人壽以及三商美邦人壽等8家持有俄羅斯債券,截至3月9日為止,以新光人壽宣布2月提列31.6億元最多,其次是國泰人壽2月提列26億元、富邦人壽宣布2月提列22億元、台灣人壽則宣布2月提列5億元,4家合計2月約提列損失84億元。至於其他壽險公司則還需要經過董事會確認通過,因此目前金額尚未公布。

(更多新聞/俄烏兩國占全球小麥供給3成 戰事造成全球糧荒 中國6月可能還有黑天鵝

若用盧布付息則有匯率風險,賴士葆諷「現在盧布沒人要!」

施瓊華強調,由於俄羅斯政府也宣布,擬以盧布履行對外國投資者相關債務,這部分並不會構成違約問題,假設原本業者所簽署的合約符合「可變更債息支付幣別」,這部分預期信用損失就會抵消,但同時會有匯率風險;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即便俄國表明願意以盧布計價來支付利息,但各壽險公司是否願意接受,目前還不清楚。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言,「國際上流通的支付美元占4成多,歐元占2成多,大家都很清楚,盧布並不是國際流通的貨幣,現在盧布沒有人要啊!」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壽險業所投資的俄羅斯政府債券,其中有94%都是屬於10年期以上的債券,20年期甚至30年期債券都有,由於國際政治情況瞬息萬變,因此是不是要在這半年之中就決定長年期債券的「命運」,必須進一步觀察。

(更多新聞/揭開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氣宮廷鬥爭內幕

從影響不大到下令半年「調整」,金管會態度急轉彎

另外,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的專案報告中,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質疑,自2月24日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以來,金管會在3月1日告訴外界「影響不大」,結果不到48小時之後,卻突然態度轉變要求壽險業必須在半年內調整改善、甚至要求不再投資俄羅斯,顯示金管會在面臨突發性事件時,風險評估的機制是否出現問題?

黃天牧則解釋,主要的轉捩點在於,國際信評機構不斷調降俄羅斯的信評等級,導致不合乎壽險業海外投資的要求規定,因此根據規定必須提列預期信用損失,並且在半年內處理掉,倘若壽險業真的不能在半年內處理掉,主管機關也會給予寬限期,「不是我們朝三暮四,而是情況有了不同的改變。」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認為,壽險業現在面臨兩難,一是在半年內「不出清」有風險,因為原本債券利息以美元計價,現在可能變成盧布支付,但盧布現在大跌,同樣造成損失;另一方面,若要求壽險業半年內「出清」,這會有個問題是,要賣給誰啊?根本沒有人願意接手。

黃天牧則澄清,金管會沒有用「出清」這兩個字眼,而是因信評機構調降俄羅斯評等,依規定保險公司不能投資非投資等級,所以半年內要處理,但主管機關也會給予彈性,並沒有強制出清,而是給予半年的時間看看要怎麼處理。

(更多新聞/台股2天殺900點》鈀、銅和鎳價飆歷史新高 美股跌入熊市

黃天牧否認強制要求出清,揭露金融業對歐曝險9538億元

另外,江永昌也質疑,金管會僅公布國內保險業對俄羅斯曝險,卻未能更細緻公布間接投資的曝險額度,像是上市櫃公司的曝險、或是屬於間接投資俄烏的金融商品,包括能源ETF、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東歐基金、甚至是有投資鄰近俄烏的歐盟國家股票等商品,這些資產配置中含有俄烏相關的也是一大曝險,這部分金管會有統計嗎?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則回覆,目前統計,上市櫃公司整體銷貨俄羅斯的部位約新台幣688億元、進貨則有175億元,目前看來比例並不高。

黃天牧則表示,金融業目前對整體歐洲曝險金額約9538億元,其中,白俄羅斯曝險約10餘億元左右,不過他也指出,曝險統計必須算得有意義,重點應該在於,金融業有沒有金融韌性去處理戰爭所衍生的風險,這才是主管機關所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