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一度跌停》大賺4.5個股本卻減資6成 小股東不埋單 航海王在盤算什麼?

股市投資

長榮海運15日大動作宣布減資6成,將退還股東每股6元,加上配發現金股利18元,合計每股將配發24元,這個出其不意的舉動引起市場震撼,市場上陰謀論四起。對於長榮國際的舉動,小股東並不買單,長榮股價今(16日)早盤原本上漲超過2%後遭遇賣壓大舉出爐,翻黑後一度打到跌停142.5元,拖累航運股全面翻黑。

長榮海運用減資的方式把現金退回給股東,除了大股東節稅的考量,外界還有更多的是陰謀論想像。由於最近長榮海運的大股東-長榮國際才爆發經營權爭議,原本主導長榮國際的哥哥派張國華輸給了弟弟派張國政等,因此長榮海運的減資引發市場推論恐怕是大哥張國華鞏固經營權的圖謀,也由於投資人擔憂股權被稀釋,導致今天買氣低落。

其實長榮減資案需要待5月股東會決議後才能真正落實,並且預計第三季底完成相關作業,若以昨天收盤價158元為計算基準,長榮減資後重新掛牌參考價為395元,資本額也會降至211.64億,此外,若以去年全年稅後盈餘來換算,長榮減資後的EPS將衝高至112.96元。

對於長榮獲利大好大股東卻忙減資,外資大倒貨,散戶卻忙抄底,其實投資人都應提高警覺。

公司賺大錢,控股股東卻反向減資,且留下「先減資後除息」還是「先除息後減資」還是其他選項的爛攤子,這是何道理?

尤其長榮總經理說:「賺錢賺到作夢都會笑...可以用一塊錢(本錢)賺五塊錢,那何必要用更大的本錢來賺呢?」這句話聽起來只能讓人擲筆三嘆:「好大的口氣!」

(更多內容:航海王迷航》投信連買26天今反手賣超 長榮爆53萬張天量一動作惹怒小股東)

減資後,小股東原本持有一張完整股票變零股

其實這是另類的「代理人問題」(Agency Problem),當經營團隊的利益與非控股股東的利益不一致時,該怎麼辦?

尤其當減資六成後,許多小股東持有的完整一張股票,變成零股;倘今天小股東若買進的價位是一股長榮股票200元,那麼減資六成,退還6元,他(她)的帳上損失是驚人的,當然公司派會說:以後每股EPS會大躍進,但沒說的是倘若有一天虧錢配不出股息呢?情境如下--

(1)倘若今年「先除息再減資」,假設不填息,那麼除息後的資本損失是(200x1000x0.4-6x1000-18x1000)-減資除息參考價x400

(2)倘若今年「先減資後除息」,假設不填息,那麼除息後的資本損失是(200x1000x0.4-6x1000-18x400)-減資除息參考價x400

(更多內容:土洋對作台積電》外資賣超逾40萬張 國內法人一路撿 台股生態將改變

公司大賺卻減資,是公司治理敗壞的事證

本人以30年的企業策略/公司理財的專業,三問長榮公司派:長榮是張家的,還是股民的?為了鞏固大房經營權而大減資,是否下一步就是賺飽了就下市(Go Private)?又減資後資本結構弱化,如何因應航運業「缺櫃機會財」賺完後,升息抗通膨下的景氣反轉?

繼2021年其租賃的「長賜輪」封鎖蘇伊士運河後,長榮之「長程輪」再度擱淺美東:這不是經營無能,什麼才是?船東是別人,船長及船員不都是長榮員工--擱淺後還怪東怪西?

(更多內容:財富必修課》利空接踵而來 「抗震股」航空、觀光產業有望緩步回溫

明明去年受惠全球貨櫃運能不足--而非競爭力提升--每股大賺超過4.5個股本,卻減資六成;減資退回股東6元,怎能和配息18元加在一起--橘子vs.蘋果怎能一起稱重計價?這又是公司治理敗壞,財務專業不良的事證

至於,外資大賣持股高達73%以上「台皮洋骨」的台積電,散戶抄底是嫌錢太多?熱錢未透過升息回收前,跌深股短線「抄底」,結果變「抄家」的機率高。

本文授權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