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私下有個「女孩理論」... 美女主播挾光環搶參選 政媒界線該如何畫分?

政治

2022年地方大選,各黨派積極備戰動員,今年有個特別現象,不論是藍綠兩黨或是野心勃勃的民眾黨都特別喜歡徵召主播、記者,媒體人華麗轉身成為新人議員參選人情況特別多。

2022年民進黨派系打主播名號選戰,包括新北市新店選區已經亮相的前三立主播陳乃瑜、北市中正萬華的洪婉臻,都不約而同在招牌看板上秀出大大「主播」2字,前華視主播彭佳芸儘管已經當4年議員,看板一定要掛「主播上場」,務必要讓選民知道自己曾當過主播。

媒體記者轉戰政壇,不可否認曝光度一定比一般新人高,主要是因為先前工作與媒體熟識,互動熱絡,加上熟悉媒體生態,知道如何創造「新聞點」抓住媒體與觀眾目光。

(更多新聞:2022雙北議員》搶進「韓流」重災區 民進黨新人老將大亂鬥

2022議員選戰,藍綠白朝野黨派紛紛推出記者、主播參戰。

美女刺客選戰理論,台、日政壇都愛用

一位綠營資深選戰幕僚分析,選舉喜歡找主播,除了有光環、有知名度,民進黨黨工私下還有個「女孩理論」,也就是「美女刺客」原理。上述幕僚表示,早年選舉機器掌握在國民黨手上,民主化後雖然開放民主直選,但是還老藍男的天下。

上述幕僚透露,早年選戰大多都是男性把持,相對當時推出女性候選人,就會讓選民覺得清新、眼睛為之一亮,當年國代選區還是複數選區,要選出多席次時,綠營派系就曾推出當年很清秀的年輕女生王雪峰參選國代,結果竟然擠掉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

2005年日本大選也打出「美女刺客」競選戰略,由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開為推動「郵政民營化」而舉行大選,他成功讓83名被稱為「小泉寶寶」的新人當選,其中有不少年輕美女議員。此後戰術被各黨派效仿,紛紛推出女性刺客,「XX女郎」拿下國會多數席次。

「女性候選人相較於男性,容易讓選民覺得清新、乾淨,且會激起憐惜之心,很多綠營選民就會主動配票。」前述幕僚透露,女性的特質在選戰中發揮更淋漓盡致,像前淡水立委呂孫綾也是因此打敗高人氣的藍營戰將吳育昇,也是靠女孩理論,而有高知度、專業形象的女主播,更受到政黨親睞。

盧秀燕創下主播轉戰政壇的最高民選首長位置。(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盧秀燕是主播轉政壇經典案例

綠營幕僚表示,早年媒體還掌握國民黨手中時,就已經有如前中視主播周荃、前自立晚報記者璩美鳳轉戰政壇,一砲而紅,前華視主播盧秀燕,也是1994年從主播轉戰政壇,一路選立委、最後當直轄市市長、台中市長的成功典範。主播或記者有知名度,也了解媒體運作,因此在宣傳上更能凸顯自己,成功吸引選民注意。

不過,近年來,美女主播、刺客,越來越多,加上過去三立電視與民進黨關係太密切,2021年民進黨處理不分區立委名單時,隸屬湧言會的三立主播林楚茵也擠入安全名單,當時也被質疑「政媒不分」,儘管林楚茵已經請辭三立,仍備受外界抨擊。

(更多新聞:北市議員黃郁芬低調嫁林昶佐前幕僚 請來超大咖媒人顧立雄

政媒界線模糊,恐淡化監督力道?

因此政黨為了淡化「政媒不分」界線,若媒體人或主播對政治有興趣,往往會先轉職為發言人或是政治幕僚、媒體聯絡人。像是桃園市府前副發言人吳安琪,就是年代電視主播;民眾黨中正萬華參選人吳怡萱,就曾擔任郭台銘團隊副發言人與民眾黨公關長,歷練後才投入選戰。

另外新北市府前副發言人戴湘儀,從電視台轉職到新北市府時,被稱為侯家軍,還有「最美發言人」稱號,媒體大肆曝光,挾著侯友宜與侯家軍高知名度,轉入市議員選戰,比起在電視台時期更讓人注意,也是另一種特殊案例。

選舉時各黨派在選戰時,為了爭奪利益極大化,各出奇招不爲過,不過,隨著媒體人、主播、記者紛紛轉戰政壇,未來政媒界線越來越模糊,媒體監督政府力道又如何發揮?恐是在選戰看美女、看熱鬧外要思考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