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胃食道逆流?胃藥該怎麼選?醫師一次分析「8款常見胃藥」

醫療保健

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緊湊,是否常出現胸悶、胸口灼熱、喉嚨有異物感、呼吸困難的感覺?小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作祟!

胃食道逆流分為典型和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就是最普遍的胸口灼熱(火燒心),非典型的症狀包括喉嚨有異物感、咽喉疼痛、吞嚥困難、喉嚨沙啞、牙齦發炎、胸悶胸痛、慢性咳嗽、氣喘、中耳炎、耳鳴等等。很多患者常到耳鼻喉科或胸腔科就診,不知道自己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哪些人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該如何治療?胃藥又該怎麼挑選?

(更多健康新聞: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效果又不佳時該怎麼辦?胃腸科醫師解惑 )

哪些人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成美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歐威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在門診也會遇到少數病人因胃食道逆流而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包括食道潰瘍出血、食道反覆發炎導致纖維化狹窄、更嚴重的是發生食道腺癌。

歐威廷解釋,若是食道潰瘍出血可能有吞嚥疼痛、胸痛、吐血或解黑便等的症狀;若是食道纖維化造成食道管腔狹窄,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而若是食道腺癌也可能有黑便、吐血、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體重下降等惡性症狀。「因此若在門診有遇到病患告知除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外,合併有吐血、黑便、吞嚥困難及體重下降等惡性症狀,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是必要的。」

而哪些人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呢?

歐威廷指出,「身材肥胖、有抽菸、喝酒習慣、常喝含咖啡因飲料、碳酸發泡性飲料;常吃薄荷、柑橘類、喜好重口味食物(過度甜、酸、辣)的人有較高的胃食道逆流風險。」 

歐威廷提到,日前一名身高168公分、體重90公斤的張先生因食道逆流問題來到診間,「張先生的肥胖身材,加上抽菸、喝咖啡都是危險因子,以及年節吃下大量高油脂食物也助長胃食道逆流的發生。」他表示,高油脂食物因為消化不易,會在胃裡滯留較久,「而吃完飯馬上躺平在沙發上睡午覺,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會促使胃中未消化的食物、胃酸大量逆流向上造成嚴重的症狀。 

菸、咖啡、薄荷、碳酸飲料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歐威廷進一步解釋,肥胖會造成腹部脂肪增加,「肥厚的腹部脂肪會向內壓迫胃部,增加胃的壓力,就好像肚子上放了一塊沉重的沙袋,胃裡頭的食物就容易被壓迫擠壓而向上逆流。」  

他表示,人體有一處精妙的設計──下食道括約肌,「這是人體在食道及胃交界處的一個開關,是由肌肉組織構成;當此處肌肉放鬆時開關就打開,肌肉收縮時開關就關緊。下食道括約肌平時緊閉,當食物準備由食道終端向下到胃時,這開關就會打開讓食物通過到達胃,接著便會緊閉,主要是避免到達胃的食物再度逆流回食道。這也是為何我們吃完飯即使馬上表演倒立,也不會有食物馬上從嘴巴傾洩而出。」  

「然而酒精及含咖啡因飲料,像是咖啡、茶、巧克力、提神飲料等,會讓我們的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造成胃裡的食物容易逆流回食道。」歐威廷指出。  

歐威廷也指出「菸」對於胃食道逆流的影響也是多方面的,包括:

1. 菸裏頭的成分會放鬆下段食道括約肌。

2. 菸會減少口水的分泌;因為口水是弱鹼,吞嚥下至食道可以幫忙中和胃酸,因此口水減少也會減弱時到抗酸的能力。

3. 菸刺激胃黏膜分泌更多的胃酸。

4. 菸會直接造成食道及腸胃黏膜的損傷,受傷的黏膜將更難抵抗酸鹼的侵蝕。  

(更多相關新聞:《菸防法》修法爭議 洪孟楷轟陳時中:為何2019年雙禁 現在卻主動開放加熱菸?

至於薄荷、重口味食物(過度甜、酸、辣)、柑橘類、碳酸發泡性飲料為何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歐威廷表示,目前並沒有很完整的研究能詳細解釋其原因,「可能與這些食物會對食道黏膜產生刺激有關,這類食物在有明顯胃食道逆流症狀時,還是建議能免則免。」

薄荷、重口味食物(過度甜、酸、辣)、柑橘類、碳酸發泡性飲料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圖片來源/mohamed_hassan@pixabay)

醫師一次分析「8款常見胃藥」

再來談到胃食道逆流藥物治療,市售胃藥好幾款,民眾該怎麼挑選?歐威廷先指出大致有以下幾種常使用藥物:

1.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全面抑制胃的胃壁細胞分泌胃酸,讓本來胃中酸鹼度PH值2-3提升到PH值5-6,是目前健保有給付藥物中最強效者,效果頗為理想。但歐威廷指出,其缺點是要符合一定的健保規範才可使用,另外長期使用必須注意胃黏膜萎縮,及鐵質、鈣質、B12吸收不良等副作用。

2. 組織胺阻斷劑(H2 receptor antagonist)

歐威廷表示,部分抑制胃部胃壁細胞分泌胃酸,治療效果也不錯,缺點是易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與。另外這類藥物容易產生藥物耐受性問題,使用一陣子後部分病患會感到藥效變差而需要改藥或調藥。

3. 胃酸中和劑(anti-acid)

為最早期胃藥,此類藥物通常含有鹼性金屬離子,常見的是鋁或鎂,因藥物本身為弱鹼性,因此可以與胃酸達到酸鹼中和效果。歐威廷表示,但這類藥物的藥效不如前述2種藥,且在腎功能不良患者身上會有金屬堆積問題,目前已經較少開立。

4. 海藻酸鈉+胃酸中和劑(Gaviscon)

此類藥物成分包含海藻酸鈉及上述的胃酸中和劑。歐威廷指出,中和劑負責降低胃酸酸度,海藻酸鈉負責與胃液混和後會在表面形成一層海藻膠,就如同在胃液表面包上一層薄薄的果凍,「這樣即使胃液逆流到食道,裡頭的胃酸就不會直接刺激食道。但這類藥物使用上仍不如上述第1第2類藥物有效,因為形成的海藻膠過薄或包覆胃液不完全都會降低藥效。」

5. 促進腸胃蠕動藥物(prokinetics)

這類藥物可以加速胃腸蠕動功能,加速胃的排空,常和第1及第2類藥物合併使用。但歐威廷表示這類藥物要特別小心錐體外症候群,「因這類藥物有可能穿透血腦障壁而進到腦部,進一步干擾腦部控制身體運動功能的能力。若服藥後產生眼歪、嘴斜、坐立難安,就可能是藥物產生的錐體外症候群,要立即停藥就醫。」

6. 硫糖鋁(sucrafate)

此類藥物會在黏膜潰瘍處形成一層保護膜,減少胃酸對貴陽的侵蝕,讓潰瘍有機會修復。歐威廷舉例,「就如同在坑坑巴巴牆面,塗上一層水泥保護一樣,但藥效仍不如第1及第2類,且有便祕副作用。

7. Baclofen

此藥可讓食道下擴約肌收縮,但研究上皆顯示治療效果不佳,可在賁門鬆弛的病患身上嘗試使用。

8. 鉀離子競爭性胃酸抑制劑(potassium competitive acid blocker, P-CAB)

此為較新的藥物,強力抑制胃酸,歐威廷表示,「且此藥在酸性環境穩定,在胃中的濃度為前述PPI的100倍以上,因此藥效發揮較PPI更快。」缺點是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需要自費購買,另外因是較新的藥物,長期使用是否有其他嚴重副作用仍在觀察研究中。

歐威廷也再次強調,胃食道逆流若長久不癒還是應該就醫尋求專業治療,並建議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仍要定期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