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案》高難度!18歲公民權立院三讀過關 但需要965萬同意票才生效

政治

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今(25)在立法院表決,最終以109票贊成,距離上次立法院修憲案三讀相隔17年。按照《憲法》規定,修憲草案送出立法院後,公告期半年後,交由全民複決,可望在年底與大選一起投票。

18歲公民權立院三讀,李貴敏、高金素梅、鄭麗文缺席

今立法院院會針對18歲公民權進行表決大戰,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要提出憲法修正草案,院會討論時需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草案才能三讀送出,且經過半年公告期後,交由全民投票決定。

且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約965萬票同意票,才會正式通過生效,比蔡英文史上最高總統得票817萬票,還要多100多萬票才過關,門檻非常高。

根據表決結果,除了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按慣例主持議事不參與投票外,以及缺席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李貴敏與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全院共出席109位立委,贊成109人,全數通過,修憲案三讀審查完成,朝野立委掌聲不斷。

這也是我國從2004年修憲通過任務型國代後,相隔17年再度於立法院通過修憲案,更是我國史上修憲案首度送交公民投票複決。

(更多新聞:憲改路遙》修憲委員會藍綠爆衝突 管碧玲嘆「像修憲阿信」

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關鍵一槌,宣告修憲案三讀通過,也是立法院相隔17年後的修憲案。(照片來源/國會頻道)

複決門檻超高,柯建銘:朝野4黨共同推動投票

三讀通過後,柯建銘表示,這是歷史時刻,很開心國民黨團最後一刻峰迴路轉,即時他們黨團會議中有爭辯,但很開心他們願意共同承擔歷史使命。他也說,從修憲委員會成立後的爾虞我詐,國民黨立委一直在委員會過程中缺席,今天是他們最後贖罪機會。

柯建銘說,民國36年制憲後一共7次修憲,距離上次修憲到今天已經17年,「修憲是本世紀政治人物最艱難任務」民進黨在2002年5月就曾提出下修公民權到18歲,走了20年終於看見曙光。他記得2015年第8屆修憲委員會,也是修到最後一刻國民黨要把不在籍投票綁進來,導致修憲破局,如今踏出好的一步,他呼籲未來也能持續朝野合作,改變立法院文化用對話代替對抗。

柯建銘呼籲,因為公民複決門檻相當高,他希望朝野4黨共同讓人民支持投票,第二個呼籲本次修憲,最重要面對的是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因此會再接再厲;最後呼籲朝野支持把325紀念日改為修憲紀念日成為青年日。

管碧玲批藍「終於臣服」,與國民黨一度僵持

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一早表決前上台發言,有感而發批國民黨是手握否決權的少數暴力,這次終於臣服,是人民的勝利,此話一出也引爆國民黨不滿,數度干擾管碧玲發言。甚至朝野一度緊張僵持,所幸最後仍全數通過。

對此,管碧玲澄清,事實是民進黨一開始就知道,此次的修憲草案中,只有18歲公民權草案為4黨的共識。民進黨一路護送「單獨處理18歲公民權」的議案,這個過程中,國民黨確實數度杯葛。直到今年的1月27日,黨主席朱立倫仍堅持要將此議題,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甚至在後續衍生要將動保權、環境權等主張。

管碧玲說,她認為民進黨是修憲阿信,並不是抹黑。她播出國民黨總召曾銘宗於週二(22日)的程序委員會上的發言影片,曾銘曾明確表示國民黨反對18歲公民權先行的影片,證明自己沒有抹黑國民黨。管碧玲最後表示,國民黨寧願將榮耀歸於國民,寧願表示「寧為孺子牛,所以我們投下同意權」。

(更多新聞:修憲角力》18歲公民權雙方有共識 綠提廢考監、盼綁大選 藍推不在籍投票

一早就有學生在立法院外靜坐,呼籲立法院通過公民權下修。(照片來源/蘇巧慧臉書)

複決案是否綁年底大選?將成朝野攻防

中選會表示,本憲法修正案經立法院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又依憲法第130條規定,選舉人投票年齡定為20歲,年滿20歲之國民,始具有修憲複決公投之投票權。

惟是否合併今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將提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決定。不過,國民黨內也有聲音認為不該綁在一起投,因此18歲公民權投票時間,將成為朝野下一波的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