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健保調漲是由弱勢者填補缺口 這合理嗎?

健保改革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別人是山珍海味呷到有春

阮是每嘴飯都要頜著眼淚吞

成功並不值得那麼驕傲……桑德爾

由於不堪健保持續虧損,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案拍板!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改第1次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第2、3次則不收,至於檢驗檢查,基層診所、地區醫院的起徵點為500元,民眾接受500元以下的檢查都不需收費,上限100元,避免對偏鄉民眾造成負擔;新方案預計影響1461.5萬人,其中369萬人每年將增加逾1000元,528萬人增加10~200元,另有846.2萬人完全不受影響,新方案將預告14天,最快4月上路。

(更多新聞:健保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民團、藥師質疑:真有符合「分級醫療」?

生病是有錢人的權利

江湖寡舟孤影八九年

廟堂歌舞饗宴十里街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尼采

「健保資源有限,民眾已認知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歷經兩年討論健保部分負擔調漲,許多民眾均能體認到健保資源有限,就醫時需多付一點錢,進而珍惜健保資源。

作家林立青的《做工的人》,拍成一部六集的電視劇,裡頭說的就是底層真實寫照。劇裡做工的阿祈身體一直傳出警訊,老婆兒子要阿祈去看醫生,但阿祈死都不肯去。錢就是我的醫生,有錢就不會生病。」「用錢來砸我,醫生遠離我」。阿祈這樣回答他的家人。做為身體主人,阿祈怎會不知道自己身體狀況?他不是不想去看病,是不敢去治病。台灣社會工人階層,不都是這個樣子?等到身體病症幾無可挽回,才會到醫院去。

錢就是資源,錢就是醫療品質,台東到台北幾個小時,醫療鴻溝是25年差距。

「沒錢的人,錢是拿來生活,過日子,不是拿來看醫生的」。所以沒有人比他們更珍惜醫療資源,因為這些人看不起病,沒有生病的本錢。生病就沒有工作,還要背負龐大醫藥費,生病這種奢侈的事,只能留給有錢人去做,這就是台灣社會現狀。

從國家應讓人民免於飢餓、恐懼層面來說,強調醫療使用者付費,並不是那麼正確。國家為照顧所有人的公平生活品質底限仍有需要在一定層次上保護弱勢。尤其是健保,涉及個人健康,豈能不慎。

就公平正義而言收入越多,承擔國家財政負擔越多,也是天經地義之事,因為這涉及第二次分配正義。以新加坡為例,住國民住宅者,水電費最低,而住豪宅者,水電費以住宅價格分成不同等級,而非像台灣一樣,每個人都相同。畢竟,有錢人怎麼花錢都不痛不癢,但窮人一百元都可能影響至深至巨。

(更多新聞:《菸防法》修法爭議 洪孟楷轟陳時中:為何2019年雙禁 現在卻主動開放加熱菸?

台灣健保是劫貧濟富

朱門高牆蝶擁ㄧ剪春 

破瓦素棚羞請瘦骨燕

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杜甫

台灣健保的財源主要來自保險費收入,並以量能負擔為原則。全民健保將保險對象區分為6類15目,並針對不同身分類別,規範不同之保險費計算方式,如受僱者自付30%的保險費,雇主及中央政府則分別負擔60%及10%、職業工會會員自付60%,政府負擔40%等(行政院健保局)。表面看似公平。但知名財經部落格《峰言峰語》直言台灣健保制度,其實是建立在「劫貧濟富」上

「健保的收入是『上班族』的收入愈多繳愈多(累進稅率概念),但談到富豪(尤其是地主階層時),就沒看到他們的稅了,這與歐美是以富人重稅來補足醫療的財稅政策,是完全不同的。

事實上,權貴富豪是台灣經濟發展真正受益者。跟據中央銀行貨幣通計:1997年M1A貨幣總計數為1,617,584到2021年M1A貨幣總計數為9,380,281。而24年來,底層所得並沒有什麼增加,那這些貨幣跑到哪裡了?而這麼多財富,無非落到富豪口袋,這些富豪只負責享受巨額經濟成長所帶來利益,他們卻無需負擔任何責任。

多數貧窮者承擔健保漏洞合理嗎?

杏樓堆紅迷人眼

 襯樓外縞素三尺天

貧窮是不是原罪?!也許是,但貧窮更多的是被資本家剝奪,被社會體制壓迫的結果。窮人的勞動成果受到層層剝削壓迫,造成所得傾斜,難道這種貧窮是原罪嗎?社會沒了這些底層人的勞動,富人真能獲得龐大利益成果?答案當然不是。這些被剝削的人,工作一輩子,老了,病了,公權力說,誰叫你是底層,合理嗎?

因為被剝削,被壓迫,一輩子生活在底層,所以健保不足找這些人拿財源,尋求補挹漏洞,試問這是什麼樣的道理?為什麼這些漏洞不是找有錢富豪承擔?身為剝削者,以少數人握有絕對多數財力,卻無需承擔社會義務,這樣社會絕非公平正義社會。

目前各國對於收入差距的判斷,主要以「可支配所得」來衡量。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2020)年國內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108萬元,年增 1.9%,但最高20%與最低20%的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兩者差距擴大為6.13倍,已連續3年上揚,也是2014年以來最高。……工商時報2021-10-23

根據《風傳媒》在2020年一篇報導,台灣最有錢的1%家庭,就享有全台總所11.29%財富。但這些人在全台健保中所提供的稅負是多少?實值得社會和執政當局好好反思一下。

當貧病者,拖著老邁身軀,走到醫院拿慢性處方簽,結果藥是一年比一年貴。也許對於年青不需要負擔的人,不是什麼。也許對於那些權貴家庭,更不是什麼。但我們要問的是,這些最該被照顧的人當成綿羊在剃毛,用於補缺健保不足是什麼道理?這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