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綁樁?村里長加薪立院初審通過 議員助理費修法再等等

政治

2022年底地方選舉將近,今(30)立法院初審通過,幫村里長加薪,事務費從4萬5000元提高到5萬元,儘管被質疑為地方選戰綁樁,內政部也提出預算恐造成地方財政支出壓力,最終在朝野立委主張應該調整村里長事務會,通過初審。

至於近日許多議員因詐領助理費,遭搜索、收押甚至判刑的案例不少。今天內政委員會中也提出修法上調公費助理費用、名額等,最終審查沒有過關,維持現行條文。

立法院初審通過,村里長事務費可望上調

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超過20年沒有調整,且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變化,村里長工作量暴增,事務費仍只有4萬5000元,今初審通過上調村里長事務費為5萬元,若經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最快在今年12月25日施行。

不過,內政部書面報告提到,應考量國內各項財經指標及地方財政情形後審慎為之,若以村里長事務補助費從4萬5千元提高至5萬元的話,每年增加地方財政支出為4億6566萬元。

但朝野立委質詢內政部時,都認為已經超過20年沒有調整的情況下,村里長事務補助費,在物價上漲、基本工資也大幅成長、軍公教調薪的背景下也應上調。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北市無黨籍議員林穎孟涉詐領助理費 北檢漏夜偵訊後100萬交保

朝野立委今力拚村里長加薪修法,初審通過。(照片來源/國會頻道)

議員捲入詐領助理費案,朝野立委擬修法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表示,里長本身沒有薪資,只有事務費4萬5000元,額外福利僅有補助保險費1萬5000元、健檢費1萬6000元,但是疫情期間,防疫、居家檢疫第一線是村里長,工作量暴增,卻沒有相應增加事務費用,非常不合理。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肯定村里長在地方的貢獻,並認同應予調整,最終通過初審。

至於議員詐領助理費案近年成為檢調大動作偵辦的指標案件類型,涉入詐領助理費的議員橫跨國民黨、民進黨,且從北到南都有議員因此收押、判刑。像是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嘉義市議員戴寧、民進黨板橋議員王淑慧更因此被停權2年影響下屆提名。

藍綠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許智傑、郭國文等人,國民黨立委林思銘、魯明哲、林奕華等,還有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分別都提出各自的修法版本,像是提高直轄市助理補助費總額由24萬元增加至32萬元或36萬元,縣市議員部分由8萬元提高至12萬元的修法,另有部分版本加入公費助理名冊覆核機制,希望調升「為民服務費」。

但內政部認為,本項修正將應加地方政府財政負擔甚鉅,內政部曾在2020年召開座談會,地方政府均表示財政困難。

(更多新聞:2022選戰》蔡英文親自徵召 民進黨第二波公布蔡培慧選南投、江聰淵選宜蘭

林穎孟捲入詐領助理費案,恐衝擊她的議員選情。(攝影/林聖凱)

議員涉詐領助理費,時代力量呼籲公開助理名冊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2020年至今有7位議員詐領助理費被判決定讞。「這是很嚴重的事」,從北到南,台北市、新北市、桃園、苗栗到高雄市,橫跨藍綠議員都因此被搜索,起訴審判的不計其數。現象很多年但是不見改善,他們等於用「人頭助理」掛名套出助理費,已經傷害民代形象跟民主政治,當個案變成通案時,制度上要怎麼遏止?

陳宗彥回應表示,制度上問題是一件事,但現行就這樣規定,民意代表是選民選出,他們應該遵守法律義務。往往每任議員上任後,議員核列助理名單 ,但助理流動性很高,按規定地方議會應該要每個月重新檢核名單,但地方議會每個月沒有重新檢核,才會如此問題。

邱顯智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不斷呼籲,應該要公開每個議員的助理名單、薪資所得等等,讓陽光照進黑暗面。陳宗彥對此不置可否,但他質疑,公費助理的薪資所得是個資,不適合公開,呼籲源頭設計就重新思考。但公開助理名單值得討論,讓選民來看知道選區議員助理是誰,也可以保護議員跟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