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嘯」變「貓聲」房市「德不配位」 顏炳立:炒作過度的價格將修正

房地產

戴德梁行31日舉辦2022年第一季房地產市場概況記者會,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第一季房地產市場是「市價賣不掉、低價買不到」,指的是,買方不會任性去追價,但賣方也不認命降價賣出,導致成交量萎縮,預期過度炒作的價格將會面臨修正。

「厚德載物、德不配位」,炒作過度的價格將修正

顏炳立在記者會上指出,今年初已經講過今年的買氣會收斂,虎年本來應該是「虎嘯」結果只剩下「貓聲」,他認為,央行的所有動作對於抑制房價皆有效,雖然利率僅調升一碼,但對於持有人影響不大,可是這個升息動作會讓房市買氣收斂。

觀察今年上半年房市,顏炳立形容市場是「厚德載物、德不配位」,沒那個能耐不要吃那個瀉藥,他解釋,賣很好的房價必須得有很好的地段跟物件,若是靠炒作上來者,一旦乘載不了就會垮掉,「炒作過度的價格在完工之後自然就會修正。」

顏炳立過去曾多次指出,台北市的蛋黃區及蛋白區就用「過河、過橋、過山洞」來區分,換句話說,只要有過河、過橋、過山洞就是蛋白區,若蛋白區卻賣蛋黃區價格,一定會修正下來,「天母有可能賣一坪200多萬嗎?松江路跟松仁路都賣到160、170萬,你認為兩者可以替代嗎?」

他又舉例,有人說青埔要買一坪60萬,相較更好的地段也才40、50萬元,若消費者還看不懂那就有問題了,「我認為這個價格是應該要修正的。」

整體而言,顏炳立指出,2021年屬於炒作的房市,但今年在各部會接連打房,甚至斷金流的情況下,預期房市將是「冬瓜的名模」,沒有能力或是基礎條件不夠就不要去作夢,蛋白區房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更多新聞/台積電成「護房神山」》顏炳立:台積電去高雄是「實彈」...房價漲3成跑不掉

漲跌之間心糾結,全年房市預估量縮、價難漲

顏炳立指出,今年第一季房地產市場是「市價賣不掉、低價買不到」,意思是,買方不會任性去追價,但賣方也不認命,不會降價賣出,導致市場沒有成交量;第二季的看法則是,下餌(要賣)容易成交難,「房價漲跌之間在於買賣雙方的內心糾結」。

從市場的重要三指標:價格、成交量以及買氣來看,顏炳立表示,過去那種炒作氣氛濃厚將會收斂很多,今年第二季預估價格將較為平穩、成交量則是萎縮、買氣也在收斂。不過,市場少了投資客炒作媒介,最終房價仍是一個字「穩」。

從土地市場來看,今年第一季的成交量約比去年同期下滑10%,價格則是微漲;商用不動產則是因為供給量少,成交量更掉了3成,至於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到2月的增長率也呈下滑,預估3月增長率還會再縮。

對於接下來的辦公室市場,顏炳立則重申,六都辦公市場依舊有自住企業的買盤,最起碼台北市辦公室需求量預估有5萬坪,商用收益上看2.5~3%,量縮價穩,預售爆量等買盤。

(更多新聞/升息衝擊房市?政府打房、銀行縮土建融 房仲:投機風氣收斂今年呈緩漲

房市泡沫化?顏炳立驚呼:又不是台灣要倒了!

而近來有學者示警,台灣房市有泡沫化疑慮,對此,顏炳立直言:「這是過慮了!台灣又不是要倒了!」

他表示,影響不動產資產最大的因素是政治,烏俄戰爭給予台灣的提醒是,政治安定才能確保房地產市場,至於有沒有房市可能崩盤,除非台灣的經濟面非常糟糕,但目前台灣的成長率還是不錯,從決定房價的四根柱子:資金、利率、供給、需求方面來看,房價雖難漲,但也不至於下跌太多。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22年第一季土地成交量僅455億元,為近3年單季最低成交量,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也分析,由於今年是選舉年,預期今年各縣市公有土地標售案應不會像往年這麼熱絡,因此預期今年土地市場的亮點應該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