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爭議》質疑劃分農產業群聚影響納管申請 藍綠34立委連署釋憲

政治

今年3月19日是農地工廠納管申請登記截止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昨(3/31)日開記者會公布成果,全國4.04萬件納管申請案,許多都不在原本清單上,已經開始清查。應該登記卻未登記工廠中,已列出有違規紀錄的1667家,請各地方政府優先查處,最嚴重將斷水斷電。

依據《工廠輔導管理法》(《工輔法》)修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前建造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今年3月19日前可以申請納管,依照程序在通過審查後,有機會申辦特定工廠登記「合法化」,中辦主任郭坤明表示,目前已有47家完成一般工廠登記、7392家已申辦特登、另有3.3萬家已遞交納管申請。

(更多新聞:人物》神佛滿天、爭議不斷的林岱樺 當年曾是「國會孫燕姿」

截止前4萬件登記納管,農地工廠爭議將落幕?

經濟部初估全台各地仍有2000多家工廠「應申請未申請」,其中有違規紀錄的1667家,將會彙整資料,交由地方政府優先調查這些未登記工廠,未來恐祭出停工、斷水斷電或拆除。

不過,有部分工廠未能登記,是因為經濟部一紙行政命令基於環保、安全考量,被排除納管,等同要這些農地工廠「退場」。引發部分立委不滿,今(4/1)前往司法院申請釋憲。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認為,《工輔法》立法原意採取「擴大納管、予以輔導」原則,但經濟部2021年2月5日提出「基於環境保護或安全考量不宜設立工廠者」行政命令,排除《工輔法》納管對象,包括經縣市政府或農委會審認從事農業相關行業,位於都市計畫區、非都市土地之鄉村區、工業區或1公頃以上由建築用地為主所形成的聚落範圍,以及由建築用地為主所形成的聚落或農產業群聚地區等邊緣土地3類型都被納入,變成「原則上不納管,並由農委會可任意劃定農產業群聚」的模式,推翻該法立法本意。

(更多新聞:行政院《工輔法》草案過關 是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部分工廠因環保、安全被排除,立委質疑農委會、經濟部已違憲

林岱樺表示,農委會透過這項經濟部公告,可任意決定何種《工輔法》的對象是否為農產業群聚,一旦被認定為非農產業群聚,則完全無法進行納管、輔導,形同經濟部、農委會透過一紙公告即可直接侵害立法權核心,嚴重違反憲法上權利分立原則。

她解釋,提出憲法訴訟的非反對環保,僅就經濟部、農委會執意違反《工輔法》第28條之5的立法意旨,堅持以一紙公告形式強行侵害立法權核心一節,提出憲法訴訟,期望憲法法庭能就系爭憲法爭議做成解釋。

此次參與連署的34名跨黨派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王美惠、蘇治芬、湯蕙禎、吳玉琴、邱泰源、陳亭妃、陳秀寶、羅美玲、邱志偉、蔡易餘、陳素月、黃世杰、楊曜、陳明文、吳琪銘、陳歐珀、林俊憲、黃秀芳、劉建國,無黨籍立委蘇震清、黃國書,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謝衣鳳、廖婉汝、溫玉霞、呂玉玲、葉毓蘭、陳超明、林德福、鄭天財、孔文吉、楊瓊瓔、陳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