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合併大走鐘》遭質疑是兩間學校 賴品妤:像假情侶辦婚宴騙紅包

教育議題

去年2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下稱陽明交大)正式掛牌成立,也成為2005年《大學法》提供大學合併的法源依據以來第10所合併的大專校院,但兩校談了近20年的「聯姻」沒有蜜月期,從校名、校徽、新生手冊兩校校友激烈交鋒,陽明交大校長還被爆「恣意封官」。

種種爭議讓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直批,陽明交大無視合併計畫書,整個大走鐘,現在看起來就像「假情侶辦婚宴騙紅包」。

(更多新聞:成為台大名校最大勁敵!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歷經20年合校之路

台灣共10所合併而成的大專校院,公私併有可能嗎?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國立大學已完成8件合併案、私立大學合併案則有2所,那麼台灣接下來還可能有更多學校合併嗎?甚至出現「公私併」嗎?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公立大學的性質屬於政府機關(構),私立大學則是向法院申請的財團法人,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讓兩者要合併的合併很高。

此外,潘文忠也強調,台灣面對少子化,並不可以直接用整併來思考,因為過去整併的學校招生名額並沒有減少,台灣這些年高教數擴增的速度太快、太多才是根本問題,有些私立大學因招生困難影響財政,還降低了辦學品質,影響學生的受教權利,現在要處理這樣的問題,也就是私校退場是不得不,但要面對的問題。

潘文忠今(6)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大學合併之問題與檢討」時做出上述的表示。

(更多新聞:陽明交通大學併校程序還在走 尹衍樑曾給郭旭崧四校合併的建議

面對少子化,潘文忠:讓辦學堪憂學校退場是當務之急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表示,前教育部長吳思華在2015年曾說,2021年要減掉56所大學,讓台灣的大學校數降到100所以內,否則將成為高教的大災難,那麼大學合併是否為教育部當前的政策目標?

潘文忠回應,「如果是問,『重整高教資源是不是教育部當前的目標』,是,如果是用合併學校做為目標,我不認同」,他認為教育部要更積極處理的是,現在有很多辦學品質堪憂的學校,教育部也提出了私校退場條例,希望立法院支持,即不會把大學整併數量定成數量管制的目標。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提到,之前傳出國立中興大學想要與中山醫學大學合併,現在中興大學要設立學士後醫,如果可以和中山醫學大學合併也能減少經費。

對此,潘文忠表示,公私併教育部絕對不排除,他建議中興大學與中山醫大可以先做合作,醫學資學共享是兩校合併的第一階段。

陽明交大合併大走鐘,兩校區各走各的

不過,排專案報告的召委賴品妤卻直指,教育部推動兩校合併「理想很豐滿,但是現實非常非常骨感」。

她以陽明交大的爭議為例,合併計畫書中完全沒有規劃兩校的融合與認同該如何去引導,而在人事方面,計劃書中有明確提到員額編制,但計畫與現實大不符。

根據陽明交大的資料,副教務長有6人,可以分為校聘副教務長與校區副校務長,更奇怪的是,6人中有2位的任期是從2022年2月1日到2月9日只有9天,不僅如此副學生事務長有5人、副研發長有6人,然後都分校聘跟校區,一樣任期有9天的,在管理職的部分不管職務大小,各校區有一樣的人員配置。

賴品妤指出,整體結構看下來就會被質疑,「你這根本兩間學校」,除了校名共用變成一個法人,其他都各走各的,這樣的合併有達到資源整合,提供學生更好的教學環境的預期嗎?

她認為,教育部在推行大專校院整併的過程中,對於有意整併的學校,提出很多經費的補助作為誘因,但陽明交大無視合併計畫完全走鐘,現在看起來就像假情侶辦婚宴騙紅包。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認為,國立大學兩校合併後屢傳爭議,或許校務會議民主討論的功能失靈才是根本的問題,建議應速修大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