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成也普丁敗也普丁?首輪投票和雷朋差不到5% 馬克宏難再躺著選

國際

10日法國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中間派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得票率居冠為27.6%,而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RN)領導人雷朋(Marine Le Pen)以23.4%緊追在後,兩人將於24日進行第二輪決選。

法國電視台「France 24」指出,儘管重演2017年馬克宏和雷朋頂上對決,2022年選戰充滿更多變數,民調公司Ifop、 Elabe預測兩人決選差距會落在2-4%之間,《BBC》甚至以「馬克宏無法再躺贏」為標題報導法國總統大選首輪結果。

馬克宏協調俄烏戰爭獲得肯定,但也因隨之而來的民生衝擊而讓雷朋有機可趁。如果法國變天,馬克宏就是第一個被俄烏衝突波及而下台的國家領導人,堪稱「成也普丁,敗也普丁」。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法國總統大選登場!馬克宏靠俄烏戰爭撿到槍 兩大對手都是普丁粉絲

馬克宏成也俄烏戰爭、敗也俄烏戰爭?

某種程度上,馬克宏和雷朋差距不如預期,或許反映馬克宏並未積極投入選戰。馬克宏直到最後一刻才登記參選,也沒有參與電視辯論,彷彿俄烏戰爭就是他的最佳宣傳,一開始也的確如此。

馬克宏最初受益於俄烏戰爭,強化自身「戰時領袖」形象的他,儼然是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溝通的歐洲代表,此時他民調快速提高5%、領先其他候選人10%以上。

(更多相關新聞:法國總統大選》最愛和普丁熱線 俄烏戰爭助攻下馬克宏民調領先逾10%

然而3月中以後,也就是俄烏戰爭爆發快滿月時,馬克宏民調開始回降。France 24解讀,這是因為民眾對軍事衝突的興趣減弱,而且西方對俄實施經濟制裁的代價開始浮現,人民開始切身體會能源和民生物資漲價的滋味。

30歲以下不必繳所得稅!雷朋主打民生問題

相形之下,雷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迅速和普丁切割,聚焦民生問題,例如30歲以下不必繳納所得稅、削減計程車燃料稅,吸引對左派感到失望的勞工階級,同時又以反對移民和穆斯林鞏固基本盤支持。

於是雷朋的支持率急起直追,10日投票當天,她和馬克宏的民調差距已縮小至5%,她和馬克宏第一輪投票的差距更只有4.2%。

若將馬克宏與雷朋相比,France 24指出,民眾認為馬克宏比雷朋更具「總統聲望」和「重大危機處理能力」,但也相信雷朋比馬克宏更「真心想做出改變」、「了解民眾的關切的事務」。

至於其他10名候選人,極左派的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以22%位居第三還算雖敗猶榮,其他人則都遠遠落後,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社會黨(Socialist)等過去長期主政法國的傳統政黨更是慘敗。本次法國選舉投票率比2017年低4個百分比,大約落在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