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拚綠能》中小企業界「奶媽」做到全台光電龍頭 中租董座陳鳳龍揭「小市場」經營策略

產業脈動

國內租賃業龍頭中租-KY(5871)從提供中小企業融資起家,多年前布局電廠融資,一直到跨足自建及收購太陽能電廠,至今已經是全台擁有太陽能裝置容量最多的企業,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更宣示下一步還要積極布局儲能、售電及多元綠電開發。

談到中租的經營策略,陳鳳龍直說,「中租的成長就是來自一個個小型利基市場的累積,試圖在一個小的市場裡面做到最大、最好!」

企業創立初期「奶媽」,連漁獲也能拿來融資

中租控股的前身是中國租賃公司,1977年由前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與王道銀行創辦人駱錦明一同創立,成為台灣最老牌的租賃公司,主要是以提供中小企業設備融資起家,像是當年鴻海集團第一筆的機器設備抵押借款就是出自於中租的金援。

中租走過45個年頭,一路從企業端的設備租賃、企業融資、車輛租賃開始,再到個人端的消費分期、車輛融資、保險經紀業務,至今已服務超過30萬個中小企業、200萬以上的個人消費融資。

陳鳳龍指出,上市櫃公司裡面有3分之1的比重過去及現在是中租的客戶,讓他不禁開玩笑說:「我們就是奶媽!」甚至很少人知道,原來「漁獲」也能拿來融資,而這點子正是中租發想的融資創意,有別於一般金融機構的思考模式,提供特殊的利基產品。

另外,中租也提供飛機船舶融資服務,陳鳳龍自豪地說:「中租在船舶融資方面有很大的表現,我們現在融資的散裝船已經超過了200艘!」

如今中租的事業版圖已擴展到中國、美國、英國、東協七國等,海外分支據點超過100個,資產總額已突破7千億元大關。

(更多新聞/中租越南租賃獨門生意一做15年 獲利能力超過富美興、越南寶成

投資超過2600座太陽能電廠,相當於1.5個核電機組的發電量

最值得一提的是,以租賃業務為主體的中租,在2010年更是跨足到綠能市場,先後推動ESCO節能服務融資、太陽能電廠融資,根據中租統計,透過與銀行業合作,引導資金進入綠色融資,包括發行綠色債券、辦理聯貸案與ESG永續指數連結商業本票等,至今累計金額已超過650億元,

2014年中租更是跨了一大步,透過自建及收購太陽能電廠直接進行投資。陳鳳龍拿出數據指出,中租至今在全台已擁有2655座太陽能電廠、累積裝置容量來到918MW(百萬瓦),是全台最大的光電業者。

「大家對於918 MW可能不太了解,不過,核一廠一個機組的發電量大約是636 MW,918 MW已接近1.5個核電機組的發電量。」陳鳳龍表示,2655座電廠預估每年的發電量11.5億度、年減碳量約57.6萬公噸。

(更多新聞/金融業徵才》加速海外佈局 中租招募亞太儲備幹部 首度徵才破千名

太陽能案場最大困難是土地取得,開發家戶屋頂是未來策略

根據經濟部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政策目標,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須達20GW。陳鳳龍指出,20GW等於要把台北市全部蓋起來,但太陽能電廠發展的最大困難在於空間取得,每一個場域都有它的困難。

比如說,利用禽畜舍的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但豬舍會有老鼠咬斷電線、雞舍羽毛可能會影響太陽能逆變器操作等風險;地面型太陽光電也會面臨包括地層下陷、地震及淹水、土地開發整合、審核作業時間較長等挑戰。

而近年中租也積極發展魚塭案場,但陳鳳龍也坦言,養魚雖是農牧業,但漁電共生的技術門檻卻是高科技業,加上養殖漁業多半是個體戶,如何變成企業經營,困難度確實相當高。

不過,因應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陳鳳龍則認為,未來中租勢必要走向家戶型屋頂,尤其,中南部的陽光充足、透天厝更有助於發展家戶型,雖然規模更小、困難高,但家戶型的空間利用最好,可望帶來細水長流的效益,同時這也符合中租的經營策略,從小型利基市場一一累積。

(更多新聞/中租今年獲利大賺一個股本 上市櫃公司「績優股」還有他們

推動全民電廠共享,開放民眾認購

事實上,早在2018年,政府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當時中租就推出「全民電廠」認購投資,由投資者直接購買太陽能面板,中租則負責電廠監工以及事後的電廠維運,至今全民電廠已累積有22案,參與認購的會員數超過1.4萬人。

陳鳳龍回想當初推出全民電廠的初衷,「因為電廠投報率很穩定,可是一般民眾卻因投資金額大而無法投資,所以經營團隊就想辦法,引導全民參與綠能投資。」他透露,有一次推出全民電廠,結果僅短短不到40分鐘就被認購一空,顯示民眾對於參與綠能投資相當熱切。

「中租這麼做並不是為了要賺錢,而是期望能發揮企業的影響力。事實上,22座的全民電廠僅占全部電廠的1%,但確實能帶動一般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認知及參與。」陳鳳龍說。

陳鳳龍也透露,中租正在布局儲能和售電階段,尤其售電規劃也預計在今年6月有望完成,他指出,由於中租的案場有大有小,因此未來的售電市場也將採取彈性,不論是提供給大型企業、中小型企業,甚至是個人的購電需求都會一併納入評估。

投入多元綠能開發,讓供電更穩定

面對接下來的綠電趨勢,陳鳳龍分析,在國內、外趨勢及規範之下,包括全球RE100會員品牌廠承諾要求供應鏈使用綠電、歐洲擬徵收碳邊境稅及台灣預計在2024年徵收碳費、國內規範用電大戶對綠能使用要求,以及綠色金融也將ESG納入授信風險評估,意味著未來企業對於綠電需求只會更大。

由於台灣的面積有限,如何將再生能源的能量極大化,關鍵在於開發更多的綠色能源,陳鳳龍指出,為了讓中租的能源事業電力供應更加全面,目前也努力朝向開發地熱、河川及溝渠等水力,甚至是生質能發電等多元綠能,如此一來,能跟太陽能發電形成互補,更加穩定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