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在南韓國會演說底下好冷清 僅17%議員出席被批不尊重又沒同理心

國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1日對南韓國會發表演說,請求該國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儘管當日稍早南韓國防部證實他們上週已拒絕提供烏克蘭防空武器。

雖然遭到拒絕,這畢竟也不是澤倫斯基首次碰釘子,真正尷尬的是根據《朝鮮日報》,澤倫斯基在南韓國會圖書館以視訊方式演講時僅約50名南韓議員出席,空間並不大的演講廳不僅沒坐滿,甚至還有不少空位。

《朝鮮日報》指南韓國會有別於其他國家,對澤倫斯基「冷漠」以對、興趣缺缺,而這種態度也招致一些批評。

澤倫斯基在南韓國會演講時,甚至連第一排座位都沒坐滿。(圖片來源/截圖自Youtube@SBS 뉴스)

300名議員僅50人出席澤倫斯基演說

南韓國會總共有300名議員,僅約50人出席澤倫斯基演講,代表出席率大概為17%;而澤倫斯基演說結束後,他們也沒有和其他國家一樣起立致敬。

「這些南韓議員要求歐盟支持他們發表朝鮮半島終戰宣言,卻對一場發生在歐洲的戰爭毫無同理心(和一丁點尊重)」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FRS)、曾遭中國大使館辱罵的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推特直言,南韓這種態度已不是第一次。

住在首爾的英國自由記者拉席德(Raphael Rashid)也挖苦,2021年10月南韓統一部部長李仁榮要求歐盟幫助他們宣告韓戰畫下句點,然而當澤倫斯基反過來請求協助時,只有17%議員出席他的演說。

澤倫斯基其他場國會演講時往往座無虛席,因此凸顯出南韓與其他國家的溫差。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佛萊契爾法律暨外交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韓裔教授李晟允貼出美國、英國、日本和南韓國會聆聽澤倫斯基演講的對比圖,諷道「1945年後這四個國家只有一國曾遭到入侵,猜猜是哪個國家」。

11日澤倫斯基演說的出席者,包括外交事務委員會、國防委員會成員,候任總統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黨」黨魁、年僅37歲的李俊錫,以及現任總統文在寅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緊急對策委員長尹昊重、朴志玹。

(更多相關新聞:澤倫斯基對美國國會演說》烏克蘭版「我有一個夢想」:如果不能阻止死亡 活著毫無意義

澤倫斯基打「韓戰」牌請南韓提供武器

澤倫斯基對南韓國會發表約17分鐘演說,這次他同樣訴諸該國歷史,提及韓戰,指烏克蘭應該獲得同等的國際支持。

「1950年代南韓人民同樣經歷了一場戰爭,許多平民失去生命。但是南韓戰勝了(戰爭)。當時國際社會提供許多幫助。」澤倫斯基說。

澤倫斯基要求南韓提供武器,「大韓民國有坦克、船艦和許多能阻擋俄羅斯導彈的裝備,如果大韓民國能協助我們抵抗俄羅斯,我們將不勝感激」。

澤倫斯基表示,輸送武器給烏克蘭不只能拯救該國及其人民,也能防止其他國家免於受到俄羅斯攻擊。事實上昨(12)日才傳出,俄軍正在往芬蘭邊境運送重裝軍備。

(更多相關新聞:沒在怕普丁!芬蘭美女總理回嗆莫斯科 準備升級對俄羅斯的制裁

不過南韓仍將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援,限縮在提供非致命物資。南韓同樣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目前禁止對俄出口戰略性原料,並停止與多家俄羅斯銀行及主權財富基金交易。

無暇他顧,南韓民眾最關心打房和通膨

一些南韓網友認為國會對澤倫斯基態度冷淡,是反映南韓社會並未高度關注俄烏戰爭,畢竟現在民眾最關切的是打房、通膨等國內經濟問題。

尹錫悅將於5月就職總統,僅敢他以「親美友日、反朝抗中」的外交政策聞名,但他上任後首先要面對的艱鉅挑戰其實是內政。

正如一些學者所言,文在寅及「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不是輸給「親中」而是一直居高不下的房價,尤其是首爾,由於房價飛漲,7年來20-39歲青年人口縮水8.2%。

(更多相關新聞:失控的房價5》打房有效嗎?南韓兩度升息止不住漲勢 文在寅任內首爾房價翻倍

學術討論網站The Conversation指許多南韓民眾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荷包和生計,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3月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10年新高,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4.1%。

儘管2021年南韓得益於全球需求增長,GDP成長率高達4%,《金融時報》表示該國中小企業卻仍在疫情衝擊下苦苦掙扎,而青年失業率和消費者債務增長、性別對立與世代分裂也是嚴重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