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NATO將逼近俄羅斯「北方威尼斯」和北海航線

國際

《德國之聲》等外媒報導,13日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斯德哥爾摩討論區域安全並舉行聯合記者會。

14日俄方警告,如果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他們不排除在俄羅斯鄰波羅的海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和極音速飛彈。立陶宛則指這是老調重彈,俄羅斯早就已經在加里寧格勒部署核武。

目前看來,芬蘭可能搶先瑞典一步宣布申請加入北約。馬林表示儘管無法提供一項明確時程,但芬蘭國會在「幾週內」做出決定,而不是好幾個月。至於瑞典,安德森說他們不會匆促決定,並保證進行徹底、周詳的國安評估。

13日芬蘭政府公布一份「安全環境變化」國安報告,報告指出「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提高在波羅的海區域動武的門檻,長期而言這能強化區域穩定」

(更多相關新聞:芬蘭、瑞典最快今夏加盟北約 普丁反成NATO東擴助攻MVP

加入NATO須經成員國全體同意

根據《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報導,芬蘭已有過半國會議員贊成加入北約,接下來他們將於20日展開相關辯論,聽取國安專家證詞。

馬林日前表示芬蘭國會會在「仲夏之前」表決,這代表他們將於6月24日左右做出決定。

另一方面,對於有知情人士向《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透露瑞典可能在6月前遞交申請,安德森並未正面回應,不過《路透社》指瑞典同樣約有過半議員支持加入北約

雖然瑞典國防大學(SEDU)研究員瓊生(Oscar Jonsson)及其他分析認為芬蘭、瑞典外交政策的聯動性相當高,但兩國領導人並不排除最後兩國做出不同決定的可能性。

加入北約需經全體成員國批准,跑完整個程序往往至少要耗費一年,目前芬蘭政府已開始「拜碼頭」諮詢北約國家意見。然而,親俄的匈牙利可能成為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阻礙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民主不能當飯吃?匈牙利專制總理親中又親俄 壓倒性勝選連任

芬蘭能讓NATO和俄接壤邊境長度變2倍

芬蘭搶先瑞典發布新國安報告,評估加入北約的可能性,並強調這是反映民意。根據芬蘭「MTV」電視台民調,俄烏戰爭爆發後贊成加入北約的芬蘭民眾從20-30%竄升到68%

如果芬蘭加入北約,最大的影響就是成為北約共同防衛體系一員,接受北約公約第5條的保護和義務。報告表示如此一來,「芬蘭國防的嚇阻效果將顯著提升」

考量到芬蘭的戰略位置,報告強調,芬蘭對北約最大的貢獻在於維持自衛能力,同時「大幅擴張北約範圍,將北約與俄羅斯接壤的陸地邊界變為兩倍,同時讓北約更接近俄方重要戰略地點」,例如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和位於北極的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

聖彼得堡瀕臨芬蘭灣,是俄羅斯經濟、教育與文化中心,被譽為「北方威尼斯」;柯拉半島則鄰近俄羅斯近年力推的海運替代路線「北海航線」。(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芬蘭預估,加入北約的新增支出將占目前國防預算1到1.5%。根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2022年芬蘭國防預算是56億美元,約是該國GDP的1.96%,大致符合北約對成員國的要求,即國防預算需占GDP 2%。此外,4月初芬蘭才宣布接下來4年會再加碼22億美元軍費。

芬蘭也言明,加入北約不代表他有義務接受北約部署核武、常設駐軍和基地

至於俄羅斯的反應,芬蘭預期加入北約後兩國邊境將出現緊張情勢,北約─俄羅斯關係將成為芬俄關係的一部份。莫斯科一方面表示加入北約是芬蘭和瑞典的自由,一方面警告這恐導致「嚴重軍事和政治後果」,屆時俄方不得不為了「再平衡」介入。

(更多相關新聞:俄羅斯對台大力推銷「北極航道」 藍營:與中國一帶一路互別苗頭

芬蘭二戰曾和蘇聯交手,痛失10%領土

芬蘭和俄羅斯接壤邊境長達1340公里,雙方有千絲萬縷的歷史糾葛。

1917年俄羅斯爆發革命,芬蘭在混亂中宣布自俄羅斯獨立;1939年芬蘭與蘇聯爆發「冬季戰爭」(Winter War),戰敗的芬蘭雖失去10%領土,但俄羅斯也付出沉重代價才「慘勝」。

冷戰期間芬蘭以保持中立讓蘇聯放他一馬,然而外界認為芬蘭的國家政策仍處處受制於俄羅斯,於是這種弱國遵循強權意志以維持自身主權和領土的做法被稱為「芬蘭化」(Finlandization)

至於瑞典,二戰期間該國亦保持中立,他已經200多年沒有打過仗。瑞典並未與俄羅斯接壤,不過根據《德國之聲》,他在波羅的海的島嶼「哥特蘭島」(Gotland)同樣是籠罩在俄羅斯陰影之下的戰略要地。

1995年芬蘭、瑞典從「中立國」轉為「軍事不結盟國」,然近年隨著俄羅斯威脅增長,兩國和北約的合作愈漸密切。簡言之,芬蘭和瑞典軍隊雖然維持一定規模,但都不是軍武大國,軍力和俄軍相比恐有一段不小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