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台灣斷交3年後 索羅門擬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為何美國「亞洲沙皇」不遠萬里去救火?

國際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本週將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斐濟(Fiji)和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下簡稱PNG),訪問團成員包括國防部及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官員。

索國本欲與中國秘密簽訂「安全協議」,3月協議草稿外流後美國和紐澳繃緊神經,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n)皆表達「嚴重關切」,憂中國藉機在索國建立軍事據點

19日中國稱已和索國簽署安全協議,但索方否認。若該協議生效,中國將能應索國政府要求派遣軍警至當地協助維穩、救災、保護中國公民及大型建設計畫,中國船艦也能在該國停泊補給

 對台斷交3年後…索羅門與中國更「麻吉」 

《路透社》報導,康貝爾訪問團中途將暫停夏威夷,以「諮詢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資深軍官和區域夥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康貝爾訪問團將和索國政府討論美方對中國相關事務的擔憂,但華府的大洋洲政策不是針對任何國家,盼大洋洲國家自行評估、比較美方和其他國家的「報價」(offer)。

索國人口近70萬人,國土面積約為台灣0.8倍,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短短5天便與中國建交。為何康貝爾要飛行1.3萬公里,千里迢迢前往這個大洋洲島國?

(更多相關新聞:剛建交就有裂痕?中國企業租下戰略小島75年開發權 索羅門政府急喊卡

《雪梨晨驅報》國際政治編輯哈特契爾(Peter Hartcher)解釋,索國的重要性在於其地理位置,他既是紐澳出入西太平洋、與世界聯繫的門戶,又能控制澳洲─美國這條重要航線

索羅門群島位於澳洲東北方、巴布亞紐幾內亞東方。(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而《外交家》解讀,中國─索羅門安全協議是北京對美國、英國和澳洲三國軍事同盟AUKUS的反擊

中國─索羅門還有更多密約?

事實上索國已與中國簽有警務協議,兩國目前考慮的是將合作擴張至軍事領域,包括應對威脅、維持法治、確保安全投資環境及提供航空服務。

美國和紐澳提出抗議後,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示不會允許中國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但蘇嘉瓦瑞的保證無法平息各國疑慮。一方面在事情曝光前,蘇嘉瓦瑞本欲和北京秘密簽署協議,另一方面是因中國紀錄不良。

此外根據《索羅門時報》(The Solomon Times)報導,近日又有中索秘密文件顯示,蘇嘉瓦瑞正在和北京協商,希望中國提供索國手槍、步槍、機關槍等武器。

儘管索國政府駁斥那是假文件,西方國家對蘇嘉瓦瑞的信譽已打上一個問號,而中國更是早有隱瞞其軍事意圖的前例。例如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指出,2015年中國國家習近平也曾對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中國不會軍事化南海。

索國內部同樣對這份安全協議抱持歧見,反對派領袖瓦爾(Matthew Wale)告訴《索羅門時報》,該協議是蘇嘉瓦瑞「個人」和中國的協議,不能代表索國,並指控他利用中國的支持鞏固自身政治權力。

武漢肺炎、天災人禍都讓中國有機可趁

大洋洲傳統上被視為澳洲和紐西蘭「後院」,也就是美國陣營的勢力範圍,然而近年中國致力在大洋洲擴張,敲響紐澳警鐘。

大洋洲多為開發中國家,這幾年來在疫情、天災和極端氣候接二連三衝擊下,他們的政經問題更形惡化,社會陷入動盪,中國因此有機會伸出援手,同時加強自己在當地的影響力

例如索國去(2021)年11月爆發3日示威暴動,埋下中索安全協議伏筆。當時索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貪腐、經濟不振並要求蘇嘉瓦瑞下台,就連台索斷交都成為焦點──反對派批評當局和台灣斷交、將討好中國置於人民利益之上引起民怨,蘇嘉瓦瑞則控外國勢力操縱民眾。

2022年1月地震及海嘯重創東加王國(Tonga,北京亦放出風聲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可為東加重鋪海底電纜,引起紐澳高度警戒。

(更多相關新聞:大洋洲是中國海軍「橋頭堡」 澳洲、紐西蘭急奔東加不只是為了救災

此外,2018年中國爭取為PNG建設海軍基地未果後,2020年捲土重來宣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投資「多功能漁港」。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警告,北京一直有意在PNG建設軍港,而該港和澳洲北部僅相距200公里,恐嚴重威脅澳洲國安。

(更多相關新聞:繼紅酒之後..澳洲龍蝦也遭中國封殺 一帶一路更直接在北澳海域建漁港

澳洲國會大選受衝擊,5月恐變天?

索中安全協議很有可能衝擊澳洲5月國會大選,最大反對黨工黨(ALP)質疑莫里森放任中國滲透大洋洲,而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努力滅火之際,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12日也立刻「回防」出訪索國。

根據英國市調公司「輿觀」(YouGov)、研究公司Resolve Strategic, 執政聯盟「昆士蘭自由國家黨」(LNP)和ALP目前民調不相上下,雙方都在35%左右起伏,選情相當割據。

3月澳洲國會公布一份報告,主張澳洲必須多元化其與大洋洲國家的關係、增強區域軟實力,以這些國家為主體,而不是一味將焦點放在邊緣化中國

ASPI呼籲坎培拉(Canberra)莫忘東非國家吉布地(Djibouti)前車之鑑,哈特契爾則建議紐澳盡速重新團結「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在此層級解決密約爭議

事實上,2017年索國與澳洲同樣簽有安全協議,2021年索國示威暴動也有澳軍協助平亂。因此紐澳的主張是,安全協議並非問題,問題在於當協議攸關區域穩定時,兩國簽署過程及內容是否公開透明,其他國家是否有機會參與及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