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警告下一衝突在北極 普丁要和「非北極國家」合作 中國、印度成首選

國際

法國電視台France 24報導,俄羅斯資深外交官寇奇諾夫(Nikolai Korchunov)17日在「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表示,俄烏戰爭開打後北約進一步在北極擴張,3月更與芬蘭、瑞典在當地進行軍演,俄方對此深感憂慮。

寇奇諾夫警告,如果北約繼續在北極活動,「意外事件」恐怕將會發生。他並未明言意外事件會是什麼,但既有俄烏戰爭前車之鑑,外界擔憂下一波軍事衝突的地點會在北極爆發。

不過挪威國防研究所俄羅斯軍事和北極安全專家齊斯科(Katarzyna Zysk)認為,有鑑於北極地下及海上的經濟利益,莫斯科並不希望在那裡升高事態,但全球暖化確實正在改變北極的地緣政治。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中國「極地絲路」、俄國「北海航線」 北極現在又熱又擠

除了俄羅斯,北極國家可能都變NATO成員

目前全球有美國、加拿大、挪威、丹麥、芬蘭、瑞典、冰島和俄羅斯等8個近北極國家,除了俄羅斯外,其他7國3月宣布拒絕和俄方代表在「北極會議」協商,該會議形同凍結。

對俄羅斯而言雪上加霜的是,如果芬蘭、瑞典也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莫斯科等於是在北極面對7個北約國家,而這項前景現在頗有可能發生。

《路透社》報導,芬蘭國會20日對是否加入北約展開辯論,包括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所屬的社民黨在內,10個黨團中有8個支持芬蘭參與某種軍事聯盟,只有一名議員明言反對加入北約。

芬蘭民調顯示近7成民眾支持加入北約,芬蘭政府遂表示加入北約不一定會交付公投,或許將透過議會表決決定,但國會尚未訂出明確投票日。

(更多相關新聞:若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NATO將逼近俄羅斯「北方威尼斯」和北海航線

普丁:必須和「非北極國家」積極合作

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召開「北極地區發展會議」,會中指「不友好國家」的行動打斷了俄羅斯北極地區的運輸和後勤。俄羅斯近年在北極大舉投資建設,致力開採天然氣、石油和煤礦,國際社會制裁對這些計畫不啻為一記重擊。

面對西方制裁,普丁祭出「東向政策」及「南向政策」,他點名「北緯通道」和「北海航線」這兩項重要計畫,指示部會首長投入鐵路、港口、破冰船、運輸船隊等能源和交通基建,將俄羅斯出口轉向東方和南方市場,即亞太、拉美及非洲國家。

最後普丁強調在當前國際局勢下,俄羅斯必須更積極地和「非北極國家」在該地區展開合作。

儘管普丁並未點名任何國家,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中國和印度應是他內心腹案,這兩國至今仍未因俄烏戰爭譴責、制裁俄羅斯。北極是中俄可能產生齟齬的「深水區」之一,但如今普丁或許願意和北京妥協。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硬起來反把習大、普丁送作堆?戰爭專家:俄中還有兩大潛在衝突

中國國營企業與俄羅斯在北極有能源計畫合作案,例如「雅馬液化天然氣」(Yamal LNG)和「北極天然氣2」(Arctic LNG 2)這兩個項目。而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 Videsh Ltd.)同樣在俄屬北極活動,俄方也積極向印度投資人推銷「東方石油」(Vostok Oil)、Syradasaysky煤礦等計畫。

此外俄羅斯是「北極會議」輪值主席,其任期至2023年,莫斯科應能利用這個機會拉攏中國和印度,這兩國都是該會議的觀察員。2018年北京發表首份《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自稱是近北極國家,但未受廣泛承認。

地緣政治將有巨變!2040年北極恐不再有冰

北極冰層正在迅速消退,這不僅衝擊環境,同時也影響各國軍事和經濟布局。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警告,過去30年來北極最後的冰層已經消退95%,若溫室氣體排放量以目前增長速度繼續上升,2040年夏天北極將不再有冰層覆蓋。

如此一來,齊斯科告訴France 24北極將成為具備高軍事和經濟價值的新開放水域,地緣政治也會隨之改變。例如考量到北冰洋的海岸線有53%屬於俄羅斯,過去受冰雪保護的區域將變得更容易登陸,提高俄羅斯受到攻擊的可能。

此外,近年烏克蘭的命運和北極意外變得密不可分。齊斯科指出,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Crimea)時成立了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該艦隊駐守在北極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組成包括航空母艦、軍艦、反艦機和配有核導彈的潛艦。

因此,北約自2014年起密切關注俄軍在北極動態,而芬蘭近日公布的國安報告指出,如果芬蘭加入北約,該軍事聯盟將能近逼柯拉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