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南韓準總統尹錫悅派代表團赴日 岸田文雄:改善日韓關係刻不容緩

國際

綜合《韓聯社》及《共同社》報導,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的代表團今(26)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雙方會晤25分鐘,代表團遞交尹錫悅親筆信函,同意兩國必須處理爭議、追求「共同利益」。

除了岸田文雄,代表團此行也見了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經濟產業省大臣萩生田光一、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日本高層。

為慶祝朝鮮人民革命軍(KPRA)建軍90週年,25日晚間北韓才舉行大規模閱兵展示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然而就在北韓大秀肌肉之際,日韓出現破冰曙光。

(更多相關新聞: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學者:有望「歸隊」美國體系 關注「反中典範」台灣

尹錫悅親筆信寫給岸田文雄

尹錫悅的7人代表團自7日前往日本進行為期5天的「政策諮詢」,26日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接待他們,強調有鑑於國際環境快速變化,日韓必須改善雙邊關係。

「改善日韓關係刻不容緩」岸田文雄說,「考慮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受到威脅,沒有比此刻更需要日韓戰略合作的時刻,美日韓之間也是如此」。

尹錫悅代表團主席、國民力量黨籍的國會副議長鄭鎮碩在記者會上表示,日韓現已站在一個新起點,雙方都同意應致力發展以未來為導向、聚焦共同利益的兩國關係。

根據鄭鎮碩,尹錫悅在親筆信中表達了盼和日本達成「向前看」夥伴關係的願望,一同面對兩國共同的歷史,而這也是1998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南韓總統金大中簽署《日韓共同宣言》時秉持的立場。

(更多相關新聞:南韓想加入CPTPP日本「冷處理」 日韓之間有三大爭議是主要障礙

《日韓共同宣言》精神有望復活

據悉,岸田文雄和代表團也大致討論到日韓「最大心結」,即二戰慰安婦及徵用工爭議。

雖然雙方並未詳述他們會怎麼處理這些歷史問題,但岸田文雄肯定「我們必須解決日韓之間的問題」,而鄭鎮碩指岸田文雄同樣對繼承並近一步發展《日韓共同宣言》的精神表示理解。

《日韓共同宣言》是促進日韓合作的重要基石,當年小淵惠三曾對日本殖民時期對南韓人民造成的痛苦表示後悔與歉意。

鄭鎮碩強調日韓必須致力恢復互信,為此「必須擴大並振興之前因疫情和其他因素中斷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而岸田文雄也持贊同態度。

(更多相關新聞:澤倫斯基在南韓國會演說底下好冷清 僅17%議員出席被批不尊重又沒同理心

搶頭香!尹錫悅可望5月先見拜登

尹錫悅將於5月10日正式就職,而不待就任先派「非官方」代表團赴日訪問,既能彰顯己方誠意,又能避開一上台就前往東京「拜碼頭」在國內可能引起的爭議。

此外日前韓媒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下旬出訪亞洲,可能在訪日前先抵首爾,如此一來尹錫悅上任後不僅第一個見的外國領袖就是美國總統,還能搶在岸田文雄之前會晤拜登,這新科總統堪稱一開局就被做足面子。

尹錫悅從競選期間就以「親美友日」外交政策聞名,《華爾街日報》25日專訪報導,對於南韓加入「四方安全會議」(Quad)的可能性,尹錫悅表示他並不期待南韓很快就能參與,但若受邀他會「積極考慮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