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想加入CPTPP日本「冷處理」 日韓之間有三大爭議是主要障礙

國際

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13日宣布,該國將展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程序,繼英國、中國和台灣之後,成為第4個欲參與CPTPP的國家。

南韓貿易部長呂漢辜強調,南韓有製造半導體、電池等高科技產品的優勢,且疫情下工廠未曾停擺,證明南韓是可靠的供應鏈。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2019年指出,CPTPP每年可為南韓帶來860億美元收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欣然歡迎南韓加入,然而CPTPP另一主要推手日本,目前持保留態度「冷處理」,和面對英國、台灣申請案時的熱情支持大相逕庭。

(更多相關新聞:台日連線》安倍晉三: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 盡力助台加入CPTPP、參與WHO

貿易戰、福島食品都是關卡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4日在記者會表示,現在評論南韓加入CPTPP的前景還言之過早,這仍需視該國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規範。

亦有日本政府人士指出,日韓還有「一些令人關切的事項」尚未解決,例如延燒至今的二戰慰安婦、徵用工賠償爭議,及其衍生的貿易戰。

(更多相關新聞:日韓貿易戰》如果真被日本踢出白名單 南韓兩產業年損失200億美元

2019年南韓最高法院裁決,日商三菱重工因二戰「強迫勞動」需出售資產賠償受害者,日本隨即宣布限制部份半導體及面板原料、零件出口南韓,雙方正就此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訴訟。

此外,日、韓在獨島(日方稱竹島)的領土爭議近日又受到矚目。目前獨島是由南韓實際管轄,11月16日南韓警察廳長金昌龍登島視察,這是南韓12年來首次有治安首長登獨島。東京對此表示震怒,17日缺席美日韓第9次外交副部長會議會後記者會以示抗議。

另一方面,南韓亦有「核食」問題,2011年福島核災後該國禁止進口部分日本漁業產品。美國和歐盟分別於9月、10月解除對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禁令後,僅剩台灣、南韓、中國仍設有限制。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中國同時申請入CPTPP 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成談判入場券?

兩岸先後申請CPTPP,南韓緊張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南韓本對加入CPTPP頗有疑慮,突然宣布尋求加入,一是因為北京遞交申請後,首爾不必擔心激怒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二是由於中國、台灣接連提出申請,刺激首爾不得不「出手」。

此外,2022年3月南韓將舉行總統大選,執政黨不願在選前刺激選民,尤其是在農業、漁業及中小企業從業人員已經表態反對CPTPP的情況下。

事實上除了日本這一大潛在阻力,南韓參加CPTPP另一難點便是國內抗議聲浪。有些南韓民眾擔心,政府會為了獲得CPTPP門票,在政治爭議和貿易戰上對日本讓步。

(更多相關新聞:韓國高人氣企鵝抄襲日本熊本熊?吉祥物大戰反映日韓新仇舊恨

南韓左翼小黨進步黨總統候選人金在妍呼籲首爾立即「喊停」申請CPTPP,她批評加入該協定形同和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對日貿易赤字恐會更加惡化。

反方還有另一個理由在於,除了日本和墨西哥,南韓已與所有CPTPP現行成員國簽署FTA,因此沒有必要再加入CPTPP。

然而,前南韓貿易談判代表、首爾梨花女子大學教授崔炳鎰堅稱,南韓不可能坐視貿易轉移到其他國家,使自己排除在全球供應鏈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