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批張麗善「打疫苗家人優先」 台中顏家、雲林張家、花蓮傅家3大地方派系成選舉箭靶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今(27)通過徵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立委劉建國選雲林縣、行政院政務顧問徐定禎選苗栗縣、立委周春米參選。

今天對手國民黨也通過徵召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宜蘭縣長林姿妙連任。民進黨人士表示,黨內對劉建國出戰雲林仍是相當有信心,因為台中立委補選一役已經重挫地方派系顏家,代表地方派系並非如此堅不可摧,相信另一個地方派系中部張家也會嚴陣以待。

中二立委補選重挫藍營派系,未來地方派系成箭靶

綠營人士表示,未來台中、雲林及花蓮選戰模式一定就是台灣3大黑金派系綁在一起打,台中顏家、雲林張家、還有花蓮的傅氏王朝,主打裂解3大地方派系,這次中部顏家已經在中二立委補選中受挫,是否會全力奧援台中市盧秀燕連任,拚盡資源,恐是未知數,儘管盧秀燕高民調,但要順利連任沒那麼容易,民進黨勢必3個縣市聯合出戰。

另一個地方派系勢力就是雲林張家。雲林縣長期被張榮味的張家勢力把持,張家有農舍也有豪華違建,還被外界稱「青埔宮」,上次立委補選,顏家的豪華違建已經成為攻擊目標,相信未來中二選戰模式猛追打地方派系,應該會成為未來雲林、台中的選舉策略。

(更多新聞:民進黨9縣市提名》台中蔡其昌、雲林劉建國、苗栗徐定禎 綠高層:「北市還不急」

今天民進黨中執會徵召蔡其昌、劉建國、徐定禎與周春米投入選戰。(攝影/胡宥心)

劉建國轟張麗善,「連疫苗都家人先打」

劉建國今接受黨徵召,立刻火力全開,砲打地方派系張家和張麗善。他說,一直以來中央跟地方的思維不同,政治是要為人民努力打拚,不能為家族勢力打拚,這樣會延宕執行力,像是前瞻基礎建設,雲林可說是六都之外拿最多預算的縣市,但中央補助的前瞻工程卻一直延宕,「是專業不足還是執行力?還是孕育家族政治成長,其他事情可以暫緩處理?」

劉建國說,不止如此,台灣現在已經2022年,「怎麼還會有重大工程要落下自己名字?這是非常封建的!」劉說,重大工程像是蓋橋、造路都是用百姓稅金,重大工程完工卻表面上落款執政者名字,甚至連打疫苗都是家族成員優先施打,難怪雲林縣幸福指數連續兩年倒數。

民進黨在雲林徵召戰將時,一直傳出另外一位立委蘇治芬有意見,以及綠營最大問題就是地方整合,劉建國表示,他今天發言時特別感謝蘇前縣長在任內的9年努力,將雲林打造成農業首都,劉也強調,自己在被徵詢過程中,不斷強調黨只要徵召誰,他都會全力以赴、全心支持,黨中央週末宣布徵召他時,蘇治芬也有說黨的決定會全力支持,因此特別感謝蘇治芬。

(更多新聞:綠營北市議員初選》英系、民主活水激戰 港湖區將成兩個女生的戰爭

能否拿回雲林?綠地方整合成關鍵

派系人士提到,蘇治芬一直以來都在準備,只要民進黨徵召她就會登場,但蘇也強調不一定是自己。不過蘇治芬對雲林有一個使命感,也是畢生願望就是要「打倒張家」。如今確定徵召劉建國,應該會在這個前提下整合合作。

據了解,在徵召劉建國前,就有綠營內部民調,劉建國與張麗善差距約在10%左右,但若換成蘇治芬,與張麗善的差距就拉大,各項綜合考量下,民進黨選對會宣布徵召劉建國。未來選戰考驗,除了策略方向外,民進黨內是否能在雲林有效整合資源,山線、海線立委各自發揮戰力,才是民進黨能否重新拿回雲林縣執政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