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赴美掛牌滿月》股價腰斬 大股東尹衍樑投資公司持有價值蒸發23億台幣

產業動態

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在今年4月5日以股票代碼GGR,於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交易所掛牌上市,但近一個月以來股價已從14.02美元一路下墜,5月2日盤中更一度下探至5.82美元,合計近20個交易日(4/5-5/3)已重挫57.56%,雖然美國時間5/4收盤大漲20.5%,股價回到7.17美元,不過以掛牌來股價最高點16.12美元估算,昨天的收盤價仍然屬於腰斬,而這也讓執行長陸學森及公司高階主管的身價暴漲暴跌,其中陸學森更是在短短掛牌的20天之內,身價就縮水了18億新台幣。

Gogoro赴美掛牌,高階主管變身億萬富豪

Gogoro過去曾歷經過三輪募資與二次聯貸,這回,Gogoro再以借殼上市(SPAC)模式赴美掛牌籌資,大約可募得3億3500萬美元來支應新的業務需求。除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一路參與增資外,包括淡馬錫、前美國總統高爾創立的GIM、鴻海集團、印尼GoTo集團、復華投信、國發基金、美國避險基金Engine No.1等也都是重要的投資者。

根據招股書資料顯示,包括員工認股、限制性股票獎勵在內,Gogoro(睿能創意)創辦人兼執行長陸學森名下約持有1705萬股,然而備註也提到,其中超過一半持股(合計約916萬3539股)則是歸屬給他的合夥人「Ms. Nine」,根據《鏡週刊》報導,這位「Ms. Nine」是執行長辦公室資深協理粘文玲。

尹崇堯的投資公司是Gogoro大股東

根據Gogoro第一天上市收盤價14.02美元估算,歸屬粘文玲的持股讓她的身價暴漲逼近38億元新台幣,至於陸學森持有的股數扣除掉粘文玲部分則有788萬6353股,身價也同樣水漲船高來到32億新台幣。

而攤開另外幾位高階主管,包括Gogoro財務長Bruce Aitken持有87.52萬股,上市第一天也推升身價來到3.62億新台幣、Gogoro Solutions總經理廖逸民持有77.30萬股,身價則近3.20億元、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持有近70萬股,身價也來到2.88億元、產品長彭明義則持有52.51萬股,身價同樣上漲至超過2億元新台幣。

另外,由潤泰集團旗下的鵬霖投資也在業務合併上市後,持有989.07萬股,等於也讓鵬霖投資持有Gogoro的市值攀升到40億元新台幣,而尹衍樑獨子尹崇堯則是該公司董事,具有控制權。

(更多新聞/Gogoro掛牌爭議1》尹衍樑一路挺到底 重量級投資方曝光 借殼方與華為關係密切

股價跌破6美元已腰斬,鵬霖投資、陸學森身價縮水蒸發

觀察Gogoro自從4月5日上市以來,雖然上市首日股價一度衝高到17.59美元,當日收盤價為14.02美元;但上市沒多久股價卻上演急跌,尤其光是4月11日單日就大跌25%,收在10.56美元,隨後股價也未見止跌,4月底盤中更跌破6美元,5月2日最低來到5.82美元,截至5月3日為止,收盤價來到5.95美元。

隨著Gogoro股價重挫,連帶也導致公司董事、高階主管所掌握的持股市值跟著縮水,包括鵬霖投資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持有的股票市值已從40億台幣跌落到17億元,等於縮水蒸發了23億台幣。

另外,公司高階主管部分,包括資深協理粘文玲身價也縮水了21億元、執行長陸學森身價也少了18億元,財務長Bruce Aitken身價也縮水2億元,至於廖逸民、潘璟倫及彭明義等主管身價也同步縮水超過1億元,彭明義還因此失去了億元身價。

(更多新聞/Gogoro掛牌爭議3》台灣唯二獨角獸都出走 證交所、櫃買中心成績單難看

台灣IC設計公司赴美掛牌,上市初期股價也面臨「大亂流」

事實上,早在Gogoro赴美掛牌之前,同樣是發跡於台灣的IC設計公司奇景光電,也在2006年赴美國掛牌(納斯達克代號:HIMX),回顧當時這家公司掛牌初期,股價先衝到9.45美元,但沒過多久股價也同樣就面臨大幅修正,甚至奇景在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股價還曾重挫到剩下1美元左右。

由於Gogoro至今仍未獲利,攤開Gogoro揭露的招股書財務數字顯示,2021年截至6月30日止,Gogoro稅前仍虧損3981.5萬美元(約11.75億元)。分析師則認為,雖然赴美掛牌獲得了國際資金,但拿到資金後如何面對更大的股東規模,並且在短時間內由虧轉盈,恐怕接下來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