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小馬可仕和杜特蒂長女輾壓對手 時隔36年獨裁者家族篤定重掌大權

國際

5月9日是菲律賓總統大選,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引述該國選舉委員會(COMELEC)計票結果,今(10)日上午11時計票已完成97%,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得票率高達58.75%,遙遙領現任副總統羅貝多(Maria Leonor “Leni” Robredo)的28.04%,兩人差距高達約30%,與民調預測相符。

(更多相關新聞:菲律賓總統大選》8歲就被期待出來選...獨裁者之子對戰人權律師 親中小馬可仕勝算大

獨裁者家族的王子復仇記

《美聯社》報導,小馬可仕尚未宣布勝選,他呼籲大家靜待計票結束,但也在深夜對支持者發表感謝宣言。羅貝多也還沒宣布敗選,但承認小馬可仕領先幅度相當顯著,並鼓勵支持者對民主和改革的追求並不止於選舉。

儘管如此,《路透社》指約有400人聚集在COMELEC外面抗議小馬可仕和選舉違規問題,其中大部分是學生。

至於另一名總統候選人前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因其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在台灣有一定知名度,他位居第三,得票率為6.83%。

這表示1986年前菲律賓專制總統老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被人民趕下台後,時隔36年馬可仕家族再次大權在握,堪稱獨裁者版的王子復仇記。馬可仕家族雖因獨裁專制、貪汙腐敗、人權侵害而惡名昭彰,但在菲律賓政壇仍具有廣大影響力。

而且這次他不是一個人。小馬可仕的副手搭檔,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納卯(Davao)市長薩拉(Sara Duterte-Carpio)更以61.2%遠超其他候選人。有趣的是薩拉的得票率,正好和菲律賓民眾4月中對她父親的信任度差不多。

(更多相關新聞:菲律賓總統大選》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遙遙領先35% 杜特蒂親中路線後繼有人

「政二代」王子公主攜手延續杜特蒂路線

如今,64歲的小馬可仕與43歲的薩拉將攜手延續杜特蒂的政策和相對親中的外交路線,選舉結果正式公布後,他們將於6月30日就職展開6年任期,不可連選連任。

小馬可仕與薩拉的勝利代表新政治聯盟,或說家族聯盟將主掌菲律賓,馬可仕家族和杜特蒂家族的主要勢力範圍分別位於北部和南部。

身為「政二代」的小馬可仕與薩拉有許多共通點,兩人父親皆任菲律賓領導人,面臨父親專制統治爭議,他們也盡量避談或淡化負面色彩。外界擔心他們也將繼承父輩的專制統治手段,進一步動搖菲律賓近年顯得脆弱的民主和人權狀況。

菲律賓選務官員表示,本次大選和往年比起來「相對和平」許多,9日僅發生零星攻擊事件,南部民答那峨島至少有4人因此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