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零下2~3度還用冷水洗澡、吃地溝油菜飯...」李明哲回台 泣訴中國獄方5年來血淚折磨

政治

台灣NGO(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5年,2022年4月15日刑滿出獄,今(10)隔離期滿後,與妻子李凈瑜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遭中國關押細節與營救過程。李明哲講述坐牢期間,遭受中國精神上折磨與勞動過程,曾一度絕望,是妻子與國際社會持續營救,支撐他平安出獄。

李明哲和李凈瑜連袂現身記者會,一身白襯衫,記者會前兩人一同深深鞠躬向外界道謝。李凈瑜提到,丈夫能平安歸來,歸功於國際社會、NGO與所有幫忙過他們民間團體、媒體曝光、以及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家人不分日夜的提點,讓中國政府有所忌憚,終於盼到先生歸來。

李明哲平安返台,血淚痛陳遭中國關押經過

李明哲出獄後身形圓胖,記者會上講話清楚有力,精神意志相當健康。他提到,他在湖南赤山監獄坐牢期間,除了每天勞動,從早上6點工作到晚上6、7點外,並未受到獄方施虐,不過獄方不讓他與其他要犯交談,因此有限制談話對象,也是一種精神折磨。

李明哲還原自己2019年3月從澳門入境珠海過程,他在海關時被中國珠海國安人員戴上頭套,押解上車,「我當時驚覺不對,到達定點後他們一一拿出我救助中國人權的事情出來問我,我當時真的慌了。」

李明哲說,他當時只有定期定額用信用卡捐助中國政治犯,以及會從台灣寄書給中國朋友,偶爾赴中國探望友人,「我做的事情跟顛覆中國政府完全扯不上關係,我從事人權人道工作這麼微不足道。」遭關押的最初幾個禮拜他完全沒有頭緒,他不是中國人,但一定會被當中國人處置,被綁架在異鄉時,唯一的牽掛就是回家、回到台灣的家,因此配合中國審訊,講出什麼要顛覆政府的供詞,都無意義。

審訊過程中,李明哲回憶,對方一直問他NGO的事情,「誇張到問我工作的社區大學是不是民進黨成立。」中國試圖利用他妻子跟母親政治立場不同去分化他們,不過期間李凈瑜積極奔走,手臂上還刺上「李明哲,我以你為榮」刺青時,給他了極大力量。

妻子李凈瑜與李明哲身傳白襯衫,選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攝影/林聖凱)

(更多新聞:蔡英文震怒後...其他通路開始賣快篩劑 黨政高層:台灣與新冠病毒將走向共存

李明哲:鬧上國際後,中國轉換態度與立場

李明哲認為,中國審判本來就是非法,對方最常用「你的罪可能無期徒刑、還想不想回家盡孝」威脅他,後來他的事情鬧上國際社會,他隱約感覺中國轉換立場,態度變溫和,只要他供稱受到台灣官方資助,承認間諜罪,利用兩岸交換間諜機會就有能回家。「但我知道凈瑜跟施明德不會拋棄我,我不是孤立無援,我不認間諜罪,我認的罪是顛覆國家,間諜罪是牽連國家政府我不能出賣國家,顛覆國家是我個人。」

後來李淨瑜在NGO與施明德指點下,決定拒絕聘請律師出庭。李明哲說,這是他們共識,中國法律不是保護人民,「公開審判是法西斯馬戲團,我明確表達不需要任何律師,也被他們駁回,我可能被判無期徒刑一定要接受官方律師。」

他們想要公開審判,如同演戲一般,要有律師妝點。但開庭這場大戲中國也不要意外,不允許他答辯,審判過程他只能念一封他們審查過的信件,最終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我在監獄中跟凈瑜說妳做得是對的,你要繼續下去。」李明哲回憶,因為妻子積極採取國際救援,讓他從判無期徒刑變成5年徒刑,在監獄沒受到過分虐待。他在湖南赤山監獄時和一般刑事犯、重刑犯關在一起。「與其說是監獄,不如說是大型工廠 。」

中國監獄煎熬折磨,吃地溝油、勞動超過11小時

李明哲說,在中國犯人要強制勞動,他每天工作11小時,中國監獄法規定一周5天勞動、1天教育日、1天休息日,「在赤山監獄,除了過年我都沒休息,是奴隸血汗工廠,他們偽造出勤紀錄本強迫犯人簽字。」他所屬監獄區,冬天零下2~3度,還是用冷水洗澡,監獄飯菜用地溝油煮,煮出來的菜都有餿水味。妻子在外高調的救援,跟他在獄中作息息息相關,獄方沒有施虐,但不準他跟其他犯人講話,只有特定被安排的人可以跟他互動。

李明哲平安返家,但另一位政治犯、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2019年入境中國失蹤,被中共指控是台灣間諜,判刑1年10個月、剝奪政治權利2年,並於2020年登上《央視》向「祖國」認罪道歉。李孟居去年服刑期滿出獄,卻因「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無法從中國離境。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還在手臂上刺青刺上「李明哲我以你為榮」字樣。(攝影/林聖凱)

(更多新聞:美國務院更新美台關係現況 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和「不支持台獨」措辭

李孟居至今未返家,李明哲:高調救援中國才會忌憚

李明哲認為,這凸顯李孟居家屬低調救援策略沒有作用,「如果你是忍氣吞聲那就只能讓人擺佈。」他認為,「可能因為淨瑜跟很多NGO團體在外面對我做高調救援,讓中國政府對有所忌憚,讓我提早回來」。他提到有報導寫說,李孟居家屬一開始就要求政府不要介入、不要張揚,他們自己私下找人來處理,「我覺得我跟李孟居今天的結局會有不同,或許就是救援方式不同。」

李凈瑜透露,今年4月初還不知道李明哲能獲釋前,她接到一通自稱李孟居的電話,表示自己已經出獄要留在中國關注中國人權議題,希望邀請李明哲一起留在中國。她當時回應,「李明哲不是中國人,不需要留在當地維護中國人權,明哲出獄就是要回到台北!」

李凈瑜說,她不曉得這通電話背景來源,但當機立斷寫了一封信寄往赤山監獄,雖然是寫給李明哲,但其實是要提醒獄方、中國國安,國際都在關注,且李明哲有家族性高血壓,一停藥就會有生命危險,自己身體也有狀況,他出獄一定就是回到台灣。

與丈夫相隔5年沒見,因疫情無法接機,李凈瑜透露自己第一時間到李明哲隔離處所,兩人隔著玻璃、通話16小時,一一比對5年來營救的細節,讓她確信,高調的對外尋求國際救援,能對中國獄中政治犯有絕對性的改變,他們也把這些年營救過程,當成寶貴經驗,若未來有相同政治犯,希望李明哲用自身人生遭遇成為挽救下個政治犯的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