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屬維京群島總理涉毒在美被起訴 英國考慮接管「洗錢天堂」 普丁恐遭殃

國際

BBC等媒體報導,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下簡稱BVI)總理法荷(Andrew Fahie)和港務局主管梅納(Oleanvine Maynard)在美國因涉嫌販運毒品和洗錢被捕震驚英國,如今倫敦正在考慮接管BVI,並將在近期做出決定。

英方指派的BVI總督藍金(John Rankin)已經展開行動,他12日宣布授權維京群島皇家警察對3個價值百萬美元的政府公共合約以及總理法荷展開刑事調查。

有鑑於BVI是各國政要、富豪、企業及犯罪集團前往設立紙上公司的首選地點之一,如果倫敦出手介入,這個洗錢暨避稅天堂,外加毒品快捷通道恐會將瓦解──這對這在和俄羅斯作戰的烏克蘭而言,不啻為一項好消息。

 BVI總理因運毒、洗錢在美被起訴 

4月28日BVI總理法荷、港務局主管梅納在美國邁阿密遭美國緝毒局(DEA)逮捕,5月10日兩人在佛羅里達州遭大陪審團決議起訴,罪名是共謀進口古柯鹼、共謀及意圖洗錢,前者最高可判終生監禁,後者則是20年有期徒刑。

5日BVI議會已表決解除法荷的總理職務,改由副總理惠特利(Natalio Wheatley)出任代理總理。

各國許多政要、富豪、企業及犯罪集團在BVI使用金融服務,法荷和梅納應是因此和毒梟搭上線,並涉入販運毒品事業。

美媒報導,DEA探員假扮墨西哥毒梟誘法荷與梅納上鉤,兩人答應讓一批古柯鹼過境BVI,再經鄰近的波多黎各運至邁阿密和紐約,並收受70萬美元作為報酬。

紅標處為BVI,該島鄰近波多黎各,位居中南美洲與美國之間的海路中間。(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英國報告建議直接接管BVI

法荷被逮捕隔(29)日,英國緊急公布BVI調查委員會一份長達946頁的報告。該調查是由英國退休法官Gary Hickinbottom主持,自2021年1月展開,旨在查明BVI政府是否有不當及不法行為。

「證據清楚顯示……,近年BVI政府並未妥善服務人民,事實上是非常糟」報告指出BVI當局具有重大治理問題,包括貪汙濫權、用人唯親,國庫每年有數百萬美元支出未經合法程序,缺乏資訊公開透明,法治甚至遭到漠視。

報告建議暫時中止部分BVI憲法,也就是解散BVI政府及議會兩年,這期間由英國指派的總督藍金直接接管BVI。報告也呼籲立即對BVI所有海關及移民官員展開調查。

英國外交副大臣米林(Amanda Milling)日前趕赴BVI了解情況,現她已回到英國,正在和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討論下一步措施。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外長:北約應保護台灣!面對中俄侵略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

普丁和俄羅斯權貴恐遭波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作者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3月撰文建議,西方陣營應將下一對俄金融制裁目標放在「打擊海外洗錢天堂」。

艾塞默魯指出,由於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寡頭權貴將很大一部份財富藏在這些地方,這不僅能幫助烏克蘭戰勝俄羅斯,甚至能促使普丁小圈圈鳥獸散,消解普丁權力基礎。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擒賊不用先擒王?MIT教授:普丁權力基礎來自「這群人」

11日BVI政府表示他們已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以確保BVI符合英國對俄制裁政策。不過BVI向來不以良好金融管理聞名,再加上英國報告嚴厲批評該國治理能力,外界對他們跟隨倫敦制裁俄羅斯的表現恐會打上一個問號。

當地民眾反對英國接管

儘管如此,BVI政壇和民眾強烈反對英國接管,許多人擔憂如果失去自治權,BVI又會形同英國殖民地。根據BBC和《路透社》報導,大部分BVI居民不贊成英國接管方案,11日有數十名民眾集結抗議。

代理總理惠特利強調BVI政府能自行解決問題,不需要英國干預中止憲法、解散國會。11日惠特利遞交一份「折衷版」計畫書給米林,內容包括禁止官員兼任多職、加強港口安檢取締毒品,希望一方面採取英國報告的建議,一方面仍維持當地政府統治。

總督藍金表示,在英國做出決定之前,他會繼續按照BVI憲法和惠特利政府合作。藍金的辦公室外也有民眾聚集舉牌抗議。

3.5萬人口島國,人均GDP高達近5萬美元

位於加勒比海的BVI是由47個島嶼組成,他是英國海外領土(OCT),人口僅3.5萬人左右,聯合國資料指其2020年人均GDP高達4萬9357美元(台灣2022年預測值為3萬5244美元)。

BVI最高政治權力屬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但由英國政府建議、女王任命的總督代表她行使權力,而國防及外交事務則委由英國負責。

BVI採內閣制,政府領導人是總理,透過約4年一次的國會選舉選出,目前實施的憲法是於2007年通過。

17世紀起BVI受到列強爭奪,後成為英國殖民地,傳統產業奠基於由歐洲國家引進的黑奴種植甘蔗。1967年BVI獲得自治權,約莫此時BVI開始從農業轉向服務業,如今其主要產業為金融業及觀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