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長:北約應保護台灣!面對中俄侵略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

國際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日前在倫敦市市長官邸(Mansion House)針對外交政策發表演說,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關切並鞏固印太區域安全,包括保護台灣免於中國侵略。

「我們必須確保台灣等民主國家有能力自我防衛」特拉斯表示,他們必須先發制人應對印太區域威脅,並和日本、澳洲等盟國合作以保護太平洋。

(更多相關新聞:若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NATO將逼近俄羅斯「北方威尼斯」和北海航線

北約應確保台灣自衛能力

「我們需要一個全球化的北約」特拉斯說明,這不代表北約應該接受其他區域的國家加入,而是「北約必須展望全球,準備好應對全球威脅」。

特拉斯稱歐洲大西洋、印太區域兩者之間只能顧及一方安全為「偽兩難困境」,並指英國拒絕在兩者間作出選擇。

事實上早在2月19日,即俄烏戰爭爆發前5天,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就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呼籲北約應該跨出歐洲,將其關切範圍拓展至印太區域。

6月29到30日馬德里將舉行北約峰會,屆時將決定北約未來10年的「新戰略概念」,北約會如何定位印太區域和中國值得關注,畢竟去(2021)年6月北約峰會會後公報已首次提及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5月將訪日本與南韓 加強美國與亞太盟友關係

 英國支持Quad、AUKUS「印太小北約」 

事實上,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四方安全會議(Quad)、AUKUS已被視為具有「印太小北約」的味道。特拉斯也在演說中強調五眼聯盟、AUKUS的重要性,並明言儘管英國不是成員國,倫敦同樣支持Quad。

不過印度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和歐美不同步,外界擔心這代表美國的印太戰略聯盟出現破口。5月20到24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訪問南韓、日本並出席Quad領袖峰會以鞏固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同盟。

(更多相關新聞:莫迪與普丁曖昧 印度也吃美國一支警告:和俄羅斯結盟將面臨嚴重後果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行為

「侵略者密切關注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必須確保他們接收到正確的訊息」特拉斯指侵略者正在蓄積勇氣,因此「我們必須比他們更勇敢」。

西方國家普遍意識到,中國將根據西方對俄羅斯的態度調整其對台策略,如果坐視不管烏克蘭、縱放普丁,將賦予中國勇氣攻台。

英國在支援烏克蘭方面較其歐洲同儕積極,特拉斯應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要求,敦促盟國提供烏克蘭戰機、坦克等重型武器,並呼籲把軍事支出占GDP 2%視為最低而非最高標準。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英國正遣調8000名士兵至東歐,並部署坦克、大砲、裝甲戰鬥車和軍機,這是冷戰以來該國最大軍事行動之一。

一些國家擔憂如此一來將更加挑釁俄羅斯,使普丁更爆走。「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行為」對此特拉斯回應,現在是拿出勇氣,而非謹慎行事的時刻。

G7應成「經濟版北約」

特拉斯提議將G7當作「經濟版北約」,秉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只要有一國面臨其他國家的經貿脅迫和侵略行為,其他成員便必須採取行動。

特拉斯直接點名「各國皆應按照規則行事,包括中國」,指某些國家涉及不公平貿易行為,既不遵守國際規範,還把經貿當成達成外交目標的武器。

特拉斯指出,中國至今仍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其戰爭罪行,2022年第一季俄對中出口成長近三分之一,G7應聯合起來對北京施壓。

特拉斯也暗示,如果中國不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將面臨和俄羅斯同樣的經濟制裁處境。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俄烏戰爭曝金融制裁風險 人民幣取代美元希望渺茫

西方只給中俄胡蘿蔔,卻忘了「大棒」伺候

英國雖是成員之一,特拉斯直言痛批聯合國安理會及G20,而國際社會為確保和平、繁榮而設計出來的制度辜負了烏克蘭。

特拉斯坦承,二戰和冷戰後發展出來的經濟及安全架構已經失能,這些制度不僅沒有抑制侵略,反倒提高這種行為發生的可能性。

「經濟整合能推動政治改變的假設並不管用」特拉斯表示,蘇聯解體後,西方紛紛對俄羅斯放鬆貿易、投資和科技等各種管制,然而這並未為俄羅斯帶來經濟開放和民主,「我們把進步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實施必要的胡蘿蔔與大棒策略」。

儘管特拉斯上述發言並未提及中國,但套用到中國身上也同樣管用。當特拉斯談到當前專制主義盛行時,除了普丁外,她也特別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引述他的話「西方正在衰退」。

西方或許有所衰退,但它也在覺醒,特拉斯強調「英國已準備好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做事以及和盟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