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日韓前夕 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放話「菲中關係大躍進」並與習近平熱線

國際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新科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18日表示上台之後,他將提升菲中關係並使之變得更活躍,似乎有意在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中基礎上再更上一層樓。

同日小馬可仕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前者指習近平保證支持其「獨立外交政策」,並希望和他「一對一私下會談」。

20到24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訪問南韓和日本,拜登來亞前夕小馬可仕和習近平熱線、高調展現菲中友誼,或許是為了和美國談條件。此刻確實是談判良機,因為拜登將在東京發表「印太經濟架構」(IPEF),而爭取東協國家支持IPEF將是華府工作重點,尤其是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搖擺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會東協領袖》美欲拉東南亞對抗中國 李顯龍:「印太經濟架構」得帶來實質利益

小馬可仕:習近平想和我一對一私談

小馬可仕指自己和習近平進行了「重大談話」,習近平同意未來再進行更多廣泛討論,並肯定他父親老馬可仕在開展菲中外交關係扮演要角。

菲律賓和中國是在老馬可仕治下建交(1975年),而根據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小馬可仕當選後第一位會見的外國使節就是中國大使黃溪連。

(更多相關新聞:菲律賓總統大選》小馬可仕和杜特蒂長女輾壓對手 時隔36年獨裁者家族篤定重掌大權

中國是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不過小馬可仕在一份聲明中解釋,所謂深化兩國關係不僅止於外交和貿易層面,還包括文化、教育、知識、健康領域,以及處理所有兩方現有的「小小紛爭」。

「我告訴他(習近平),我們絕對不能讓兩國當前衝突和困難變得具有歷史意義」小馬可仕說。

儘管如此,許多分析師預期小馬可仕會玩「兩面手法」,一方面強化與北京連結,同時和華府維持密切安全合作。

華府「別無選擇」只能和獨裁者之子打交道

美國是菲律賓唯一簽有防衛條約的盟邦,1951年兩國簽署《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其內容與美日、美韓版本相似,承諾若任一國在太平洋領土、軍隊、船隻或飛機遭到攻擊,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

此外,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0年民調顯示,高達80%菲律賓民眾對美國抱持正面態度,這幾乎是對中國好感(42%)的兩倍。

小馬可仕當選後,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國會盡快和小馬可仕政權建立關係,但也坦承一些「歷史考量」會構成挑戰。

所謂「歷史考量」指的應是老馬可仕長達21年的獨裁統治(1965-1986)及其後續影響,美國政府本支持老馬可仕政權,但他執政後期民怨高漲,最後遭華府放棄。

華府可能不喜歡和獨裁者之子打交道,但為了讓馬尼拉(Manila)和北京保持距離,菲律賓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告訴《時代雜誌》美國恐怕「沒有選擇」。

(更多相關新聞:菲律賓總統大選》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遙遙領先35% 杜特蒂親中路線後繼有人

小馬可仕終究難和美國脫鉤

除了和美國的家族恩怨、歷史糾葛,小馬可仕在美國也是有案在身的戴罪之人。

根據《BBC》,由於小馬可仕未依美國法院裁決賠償人權受害者,2011年夏威夷地方法院判決他觸犯藐視法庭罪,未來他若以總統身分訪美,按理美國有權展開相應法律程序。

儘管如此,此案可大可小。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訪問學者亞魯奎(Aries Arugay)對CNBC表示,他認為比起逮捕小馬可仕,華府更想鞏固後杜特蒂時代的美菲關係,美國國務院一定有辦法能幫小馬可仕解套。

海達里安也指小馬可仕的意識形態、對美敵意不像杜特蒂那麼嚴重。《外交家》更直言菲律賓在小馬可仕政權下一面倒向中國的可能性是遭過度渲染,菲律賓終究難以和美國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