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白齊罵防疫保單 施瓊華遭轟「知所進退」 邵之雋:暴露了兩個無知

保險

防疫保單之亂燒不停,引爆百萬保戶的怒火,不僅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電話被打爆,就連立法委員辦公室的陳情電話也接不完,國會不分藍、綠、白紛紛抓住消費者的仇富心態,先後加入炮打產險公司的行列。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之亂2》保戶「賭博」 金管會最後也放棄專業跟著民粹走

執政黨立委先起頭,左打產險業、右打金管會

近日富邦產險開出第一槍,拒絕承保已投保超過1張防疫險的保戶引發民怨,不僅包括保戶、立法委員、甚至是保經代公司全都炸鍋了,尤其一向緊盯富邦金控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幾乎每天都在臉書上開轟,近日也偕同同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王美惠等人一起痛罵金管會,甚至對產險業「喊殺喊打」。

高嘉瑜19日在臉書開嗆,今年3月俄烏戰爭剛爆發,富邦金才在法說會公布,截至2月底富邦人壽對俄羅斯曝險新台幣154億元,占總資產小於0.5%,評估衝擊不大;但反觀這次防疫險理賠,富邦產險如果秉持誠信原則理賠,就算賠付300億也占總資產才1%。她痛批,富邦對俄羅斯投資失血不當一回事,卻對賠錢給台灣保戶錙銖必較,「當台灣人塑膠好欺負嗎?」

同樣是執政黨立委的林楚茵也發文,大酸富邦產險不是賠不起、只是不想賠,出了事不認帳。她指出,富邦產險2021年稅後盈餘68.5億元,賺進2個資本額,同時母公司富邦金控2021年稅後盈餘高達1446.06億元,如果會因為單一保單就產生嚴重的財務風險甚至倒閉,豈不荒謬,況且當初保險公司風控沒有把關,如今卻用「倒閉」恐嚇保戶、恐嚇金管,這樣的惡果不應該由保戶來承擔。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之亂1》壓力測試....若台灣染疫率達15% 5家保險公司恐掛點

藍白也一起罵,蔡壁如點名施瓊華應知所進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9日也指出,防疫險亂象來自於產險公司想盡辦法不理賠,甚至恐嚇金管會「破產、賠不起」,他也提出金管會保險局提供的數據,從2021年開辦到2022年至今,有效承保共760萬件,但目前的實際理賠數將近5萬件、理賠金額為18億元,理賠比例僅0.66%,就算將此數字放大10倍,也不過將近理賠支出181億元。

賴士葆指出,產險公司總淨值超過800億元、還有320億元的保險安定基金,就算真的有問題產險公司也賠得起,但現在產險公司以各種理由不賠,完全是吃定老百姓、金管會,因為產險公司一直「喊倒」,可是數字告訴大家,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上午更是直接點名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保險局局長妳要不要出來講講話?」認為金管會應出面協商,而非「裝死擺爛」。她更直言,保險局責任最大,但現在亂象多又沒共識,施瓊華「應自請處分、知所進退」。

邵之雋:立法委員不要出餿主意,於事無補

但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則認為,蔡壁如開嗆施瓊華,應該知所進退,此舉暴露了兩個「無知」。

一是不知道保險局長只是公務員,唯一的任務是奉長官指示辦事,也就是「工具人」,不負政策責任;二是不知道現在檯面上唯一能用的「工具人」只剩下施瓊華,原因是現任副局長林志憲才剛到保險局不久、而另一位副局長張玉輝則是擅長法規與幕僚作業,「這2個來接保險局局長你是要局面變得更難看嗎?」

邵之雋指出,立法委員監督固然是天職、罵也很可以,但要搞清楚情況,不要出餿主意,於事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