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挺過不信任投票》黨內逼宮開始?同黨議員看衰他撐不到秋天

國際

《BBC》等外媒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6日在執政黨保守黨「不信任投票」中安全過關。下議院359名保守黨議員中有211人支持強生、148人反對強生,他等於獲得黨內約59%議員支持。

強生相當滿意,直讚此結果是「決定性的」,「非常棒」而且「深具說服力」,是一個讓他們把紛擾拋到腦後的機會,重新聚焦處理政事。

強生固然在本次不信任投票中安全下莊,然而這不代表41%「同黨」議員不信任他的問題就會自動消弭,保守黨面臨嚴重分裂,而強生的執政權力也因此削弱。

澤倫斯基為強生讚聲:他懂我們需要什麼

強生成功通過不信任投票考驗,他承諾近日提出減稅計畫和新的經濟發展願景,並聚焦處理通膨、生活開支、後疫情經濟復甦、社群治安等選民關心的議題。

強生的內閣成員大部份都公開支持他,包括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教育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等等。不過《BBC》認為,應有大臣或助理大臣「跑票」對強生投下不信任票。

就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為強生助陣,他在6日晚間談話表示,自己很感激強生提供烏克蘭武器,並稱讚強生「完全了解我們的需求」。

(更多相關新聞:不甩普丁放話將打擊新目標 英國仍將派送遠程飛彈系統給烏克蘭

強生大力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是首位訪問基輔的西歐國家領袖,這成為他的重要政績,6日稍早他也與澤倫斯基進行了通話。

強生(左)和澤倫斯基(右)走在基輔街頭。(圖片來源/FB@Boris Johnson)

然而,儘管強生這次得以安全下莊,這不代表他就能高枕無憂。

保守黨同黨議員看衰強生撐不到秋天

強生雖獲過半支持,但這也表示高達41%的同黨議員並不信任他,這無疑將顯著削弱強生的領導和治理能力。

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指投票結果反映保守黨不僅相當分裂,也漠視「已經受夠首相只說不做」的英國大眾;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黨魁戴維(Ed Davey)則批評強生的聲譽和權力都搖搖欲墜。

投下不信任票的保守黨議員對強生自然也沒好話。議員斯特迪(Julian Sturdy)建議強生考慮辭職,本就經常砲轟強生的議員蓋爾(Roger Gale)更直言,如果今年秋天強生還坐在首相位子上「我會十分驚訝」。

蓋爾感嘆保守黨過去為脫歐(Brexit)陷入齟齬,如今又為強生分裂,他也質疑強生帶領保守黨在2024年國會大選競爭的能力。

無論朝野,都有人呼籲強生效法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自行請辭。2018年12月梅伊同樣面臨黨內不信任投票,當時她以200:117安全過關,支持度63%比強生還高,但她仍於2019年5月辭去首相一職。

防疫違規「派對門」成強生政路陰影

強生之所以面臨不信任投票,是因2020年英國正值封城期間,他卻參與多場聚會,甚至在住所唐寧街10號舉行派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5月20日「派對門」(Partygate)事件。

2022年1月強生承認自己有在那場派對露面,而5月底英國公布內部調查「葛雷報告」(Sue Gray Report)全文,領導人帶頭違反防疫法規,將社會與國會對強生的不滿燒到最高點。

事實上,強生2020年也因出席自己的生日派對、違反社交禁令而遭警方罰款,這使他成為首位於在任期間出現違法紀錄的英國首相。

保守黨一年內不可再對強生發動不信任投票

根據保守黨黨規,黨內不信任投票須由15%下議院議員以書面提出這項動議,以當前人數算,即是54名議員。

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5日宣布已有54名議員致函表示不信任強生,因此召開不記名的不信任投票;無論支持或反對強生,兩派都需要過半(180票)才能達成目標。

按照保守黨規定,一年內不可對同一名首相提起兩次不信任投票,基本上強生接下來一年不會再面臨相同表決。然而技術上,其他議員可訴諸修改黨規,再對強生發起不信任投票。

誰是強生可能接班人?財政、外交大臣被看好

英國朝野不看好強生執政前景,外界開始盤點、揣測強生可能的接班人,英國《獨立報》認為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及「外交幫」最有機會。

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前任外相拉布(Dominic Raab)、韓特(Jeremy Hunt)都是可能人選,其中韓特正是2019年梅伊請辭後,和強生爭奪首相大位的勁敵。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外長:北約應保護台灣!面對中俄侵略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

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被點名,圖根哈特相當關心印太事務,他原定今(2022)年2月底率團訪台,後因團員確診而延期,此外他也是受到中國制裁的英國議員之一。

其他潛在角逐者還包括在俄烏戰爭中備受稱讚的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以及國際貿易大臣茉丹特(Penny Mordaunt)、教育大臣查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