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鄭朝方搶竹北市長備戰升溫 「利益像串肉粽」的竹北璞玉計畫再度被翻出檢驗

政治

2022地方選戰中,僅是三級行政區的新竹縣竹北市,意外成為藍綠交火的矚目地區。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降格」挑戰竹北市長位置,民進黨則是前總統府參議、參選過新竹縣長的鄭朝方出馬,兩人具有全國知名度,卻分別投入地方鄉鎮市層級選戰,竹北市究竟有何魅力?

竹北市是新竹縣最大票倉,全竹縣人口57萬人,竹北人口數已經突破20萬人,今年年底選舉將再增添一席議員席次。竹北人口快速增長,全靠新竹科學園區帶動,內政部統計,2021年人口成長統計出爐,竹北市人口成長,擊敗六都其他行政區,奪下人口「淨遷入」之冠。

(更多新聞:雲林同鄉會台北挺龍、新北挺侯友宜?林佳龍畫藍圖拚台北 戶籍未北遷

竹北市人口密集,竹科園區功不可沒

除了靠竹科產業支撐,竹北附近的生技、生科園區功不可沒,竹北還有高鐵站、台鐵六家車站,交通便利,帶動北北桃和竹市上班族往此處遷移。竹北市人口平均年齡40歲,許多年輕家庭定居在此,爭取年輕選票支持,成為新竹藍綠政治人物要務。

據透露,現年42歲鄭朝方儘管在2018年新竹縣長敗北、2020年挑戰立委未果,對政治仍有野心,也曾考慮過是否繼續挑戰2022年的縣長選戰。不過,今年年初執政黨原訂推大新竹合併,府方也出手安撫擬挑戰縣長的鄭朝方,邀他入府當參議,最後大新竹合併計畫因朝野黨派各自有盤算破局,鄭朝方也陷入思考是否二度挑戰選縣長。

據了解,當時綠營地方大老、府內幕僚都勸進他可以從竹北市等較有把握的地方選起,未來大新竹合併計畫成熟,再往上挑戰。

鄭朝方曾挑戰縣長、立委未果,選竹北有贏面?

2018年鄭朝方參選縣長,儘管敗給國民黨籍楊文科,2020年他與國民黨林思銘競爭新竹縣立委,從兩人在竹北得票消長來看,鄭朝方勝選機率不小。

新竹縣兩個立委選區,人口數最多的竹北被一分為二,鄭在所屬的立委第二選區,竹北拿到27357票、33%得票、國民黨林思銘則有23438票、28%;代表民進黨參加竹縣立委第一選區的周江杰,則在竹北拿下9464票、41%得票;同選舉區的林為洲則在竹北拿9435票、40%。

藍綠票數相加乘後,鄭朝方的確較有贏面。不過,竹北市年輕選區,藍綠結構不明顯,加上中間游移選票居多,因此鄭朝方要拿下竹北市長,仍要一番苦戰。

此外,竹北市選戰還有另一牽動關鍵要素,便是竹北璞玉計畫前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台知園區)開發案,台知園區土地開發爭議已經存在20幾年,歷經藍綠多任縣長,至今爭議不斷。

(更多新聞:民進黨擬推林智堅選桃園、沈慧虹選新竹 蘇貞昌持異見支持「雙鄭」選桃竹

隨著竹北房價飆漲,台知園區地價也倍增,利益結構龐大恐怕更難有解方。(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大新竹合併破功,被質疑與璞玉計畫有關?

今年初媒體報導大新竹合併計畫破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台知園區開發。報導中指出,若新竹縣市合併後,新竹市長林智堅當選,地方派系勢力擔憂該土地開發計畫推動更加困難,因此才在草案初審前,先行讓竹竹併破局。不過該報導後來遭新竹縣府與相關人士否認。

「璞玉計畫」是1999年民進黨黨籍新竹縣長林光華任內推動,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為名而開發的都市計畫,基地座落在竹北與芎林,原本規劃1200公頃地開發,當政者希望以進行「國家重大建設」為由進行土地徵收與農牧地目變更,後來內政部審查未過,認為重大建設定義不明、住商用地比例過高,加上重劃區內居民抗爭,未能審議完成,計畫一路卡關,他們只好將開發面積縮小面積到446公頃。

林光華卸任後,國民黨籍縣長鄭永金接續推任,不過計劃仍卡關,直到2006年竹北高鐵通車,計畫仍具高度「炒地」爭議,直到2009年底,當時涉入八德合宜宅弊案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主持的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中,璞玉計畫才再度闖關成功。不過土地牽涉範圍過廣,加上居民抗爭,耗時近9年,土地撥用與都市計畫審定始終未完成。

台知園區計畫住商用地占4成,陷炒地質疑

且令人不解的是,號稱是產業園區,但開發計畫書中規劃446公頃的開發面積中,產業專用區僅72公頃、農業區41公頃,住宅區卻多達136公頃、加上商業區43公頃、及「其他公共設施用地」(像是學校、公園用地等)也占了141公頃。住商區比例高達4成,加上近年來竹北房價飆漲,此開發案經常被質疑有炒地皮嫌疑,甚至連監察委員林郁容、施錦芳都曾介入調查。

加上現任縣長楊文科始終對台知園區開發計畫持正面肯定,一位知情地方人士不諱言,這延宕20多年計劃案,幾乎把藍綠、地方派系全都「攪進去」,整個利益像綁肉粽一樣一整串。

如今竹北市長選戰規格提升,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戰溫度升高,且鄭朝方背後是傳統新竹縣家族派系勢力,對戰的曾被指涉有建商背景的在地3屆資深立委林為洲,未來竹北市選戰勢必要接受外界對於此開發案的質疑與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