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戰彰化王惠美?民進黨擬先黨內民調再徵召 魏明谷、黃秀芳呼聲高

政治

2022地方選戰,彰化縣被民進黨視為翻轉縣市,原訂選對會4月下旬處理彰化縣長提名,但因為疫情與升格案原因延後,民進黨預計6月中下旬重新召開選對會後,將會盡快處理彰化提名。

目前彰化縣人選呼聲最高的為前縣長魏明谷與黨籍立委黃秀芳。據透露,黨內高層私下表達預計將針對魏明谷、黃秀芳、前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立委陳素月進行民調,4人中看誰與現任縣長王惠美民調差距最小,擇一徵召,至於有無可能空降人選?綠營地方人士表示,距離選戰不到半年,空降恐怕來不及經營,現在就是從在地擇一人參選。

(更多新聞:林為洲、鄭朝方搶竹北市長備戰升溫 「利益像串肉粽」的竹北璞玉計畫再度被翻出檢驗

黨內將啟動民調,魏明谷佔上風

地方人士表示,若是黨中央要做民調,魏明谷一定比較佔上風,畢竟他當過縣長,在彰化知名度高。有意爭取提名的邱建富認為,普遍會認為魏明谷是4人中民調最高,但也可能開高走低,魏明谷上次選縣長選前民調一度贏過王惠美超過10%,但選完開票卻輸14%,顯示大環境好壞對彰化選情影響甚深。

不過,邱建富也強調,若真要做民調,未來民調結果出爐他若輸了一定會尊重,全力配合黨中央提名人選。

黃秀芳(前一)有親切媽媽形象,氣質溫和,讓黨內不少高層看好出戰王惠美。(照片來源/黃秀芳臉書)

媽媽立委形象,黃秀芳氣質清新成黑馬

除了魏明谷外,地方上另一個呼聲高的人選就是黃秀芳,她在地方擔任3屆議員後轉戰立委,目前已經是連任一次,據了解,黨內不少高層看好黃秀芳戰力,認為她的清新媽媽形象可以跟草根味十足的王惠美成鮮明對比,加上她基層實力穩固,種種特質,可能讓她成為黨內提名黑馬。

地方人士分析,民進黨將彰化縣列為重點收復目標,主要是彰化縣4席立委席次有3席就是民進黨籍,加上彰化縣是民進黨重要的濁水溪防線,若無法從濁水溪以北贏回縣市執政,中台灣控將變成國民黨長期局面,對民進黨執政不利。

2018年魏明谷輸掉縣長,綠營內部普遍預估是受到大環境影響,當時執政成績不佳,加上年金改革等重大法案,導致民進黨氣勢低落。綠營人士認為,2022年選戰,少了重大法案干擾,加上去年底4項公投也都過關,現階段只要將疫情控制好,一定會比2018年選得好。

(更多新聞:雲林同鄉會台北挺龍、新北挺侯友宜?林佳龍畫藍圖拚台北 戶籍未北遷

王惠美任內少出錯,綠營挑戰難度高

據了解,從今年開始從黨內地方民調,綠營人選不論是誰,與王惠美拚戰,其實都有一段距離。地方人士認為,黨中央很樂觀,但地方上普遍覺得王惠美不好打,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開始,縣府與衛生局長葉彥伯控管得不錯,加上執政黨是民進黨,王惠美就是「少做少錯」,也沒什麼重大失誤,連最近彰化捷運可行性評估未過,都可說是中央責任較多,也因此讓地方綠營相當難出手。

此外,地方也有流傳劇本稱若民調後魏明谷最高,黃居次,黨高層出手協調,讓魏明谷知難而退,最後由女將黃秀芳勝出。不過對於此謠傳劇本,綠營地方人士與黨內均否認,黃秀芳本人對於是否參選,據了解,她本人不會主動爭取,僅強調若黨徵召,會全力配合,被解讀是參選態度鬆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