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上捉對廝殺、檯面下角力不斷 金融5大公會理事長誰來當?

金融圈

今年金融圈有不少公會適逢3年1度的改選,除了包括壽險、產險等2大保險業公會之外,期貨、投信投顧、券商等3大證券業公會也在今年都要改選,其中,又以期貨公會率先打頭陣,將於6月28日舉行大選;投信投顧公會預計在7月1日進行選舉事宜、券商公會則將在7月29日改選,至於壽險及產險公會則落在8月份。隨著表態參選的候選人檯面下拜會、遊說動作不斷,選情也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

(更多新聞/金融圈「蘇家班」成形 蘇貞昌連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都要管?

兆豐陳佩君、元大周筱玲私下交情好

其中,投信投顧公會因現任理事長張錫2屆任期屆滿,今年將推出新任理事長,自從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宣布參選後,至今並無其他人選表達強烈的參選意願。一名金融人士分析:「劉董在業界內的輩分相當高,不會有人想跟他競爭,因此元大拿下投信投顧公會幾乎已是肯定的。」

但期貨公會的選情就相對不確定,今年2月中旬才接任康和期貨副董事長的葉光章,沒多久後他便表態將角逐新任期貨公會理事長,原本以為這場選舉將由葉光章對上元大期貨副董事長周筱玲,但今年3月周筱玲卻意外宣布退選。市場上盛傳,元大手上已經握有投信投顧公會了,若再拿下期貨公會,恐怕主管機關不會答應,經過協調,只好讓周筱玲退出。

康景泰助葉光章力拚期貨理事長

周筱玲退選後,身兼兆豐證券及期貨董事長的陳佩君則表態參選,對上葉光章。業內人士分析,這兩位候選人在期貨圈不論是資歷、或是對期貨業務的熟悉度並不高,但業內人士都知曉,陳佩君與周筱玲兩人雖然在不同公司服務,但私下交情甚好,因此這次陳佩君參選背後是否有元大的身影也值得關注。

另外,陳佩君也握有一大武器,她是立委吳秉叡的政大同學,傳出吳秉叡曾帶著陳佩君去見行政院長蘇貞昌,後來政院還直接下令官股代表要挺陳佩君;反之,葉光章曾在2021年擔任第一金證董座時被蘇貞昌拔官下台,是蘇內閣「被請辭」的人,這點儼然是葉光章爭勝選的阻力。

康和期貨目前陣容堅強,除了前群益期董事長孫天山出任康和期貨董事長積極負責業務外,目前前康和證券董事長康景泰由於在期貨界輩分高、且握有期貨人脈,是葉光章背後最大的靠山。只能說,康景泰、葉光章的組合相當具有戰鬥力,雙方勢均力敵,6月底期貨公會這一仗,勢必精彩。

(更多新聞/公股人事異動》賴清德升他當董座 蘇貞昌要他下台 第一金證葉光章「被請辭」

糜以雍、陳俊宏兩位沙場老將搶券商公會

另外,向來競爭最為激烈的券商公會,今年也因為現任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已連任2屆必須卸下職位,目前業內已表態有意爭取大位的人選則是,凱基證券副董事長糜以雍對上元富證券董座陳俊宏,由於兩位已都是沙場老將,雙方似乎各有支持者,也讓這場選情呈現五五波。

一名金融人士分析,糜以雍在期貨業是資深前輩、賀鳴珩當年的可敬對手,但畢竟,糜以雍長年耕耘期貨,在證券界人脈並不多,雖然糜以雍擅長打選戰,但證券界更講究的是交情;而陳俊宏已在券商公會擔任多年的常務理事,圈內人脈關係也不錯,沒有意外的話,元大證應該會挺陳俊宏,畢竟元大與凱基長期存在著競爭關係。  

另一名證券董事長則表示,陳俊宏在行業內很久,這點沒問題;糜以雍則是除了在期貨圈之外,也在證券公會也待了多年,在處理公會事務運作肯定更駕輕就熟,相信兩位都是內行人領導,但不管怎麼說,未來券商公會如何兼顧大、中、小型券商的發展,這才是產業最關心的議題。

(更多新聞/駭客入侵元大、統一證 用戶「被下單」買港股 邵之雋:凸顯複委託制度的必要性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積極奔走挺尹

而保險業部分,壽險、產險公會的改選時間點則預計落在8月份,其中壽險公會理事長競爭相當激烈。

事實上,2022年一開始,保險業界就傳聞,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尹崇堯,與老將、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共同角逐壽險公會理事長,後來在一場媒體餐敘上,尹崇堯也證實該傳聞,並表示已展開「請益之旅」的拜票行動。

一名壽險業者私下透露,尹崇堯父親尹衍樑在這段期間檯面下也透過關係,盼望爭取支持,尤其是與尹衍樑有師生情誼、與尹關係深厚的最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最近更是四處奔走各大民營金控,盼爭取各大民營金控支持。

陳慧遊勝算高

但陳慧遊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曾是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的幕僚,除了有官場的經歷之外,黨政關係也頗佳。

據業者表示,曾有綠營市長透過管道私下來拜託支持陳,顯見檯面下的動員相當激烈,而陳慧遊在企業界也待了十餘年,對於保險公司的老闆也普遍都熟悉,可望獲得不少大型保險公司的支持,預料勝選機率高。

然而,較少被媒體討論到的是,被防疫保單之亂干擾的產險公會,今年也同步要進行改選。一名產險業者指出,產險公會基本上氣氛和睦,傳統上盡量會讓理事長當滿兩屆再換人,由於目前並未聽聞有其他的人選要挑戰,因此預料現任理事長、泰安產險董事長李松季爭取連任的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