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論壇》美國防長奧斯汀再嗆中國:華府對台政策不變 變的是中國

兩岸國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亞洲最盛大安全會議「香格里拉論壇」睽違兩年,10日終於在新加坡重新舉行。

香格里拉論壇是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主辦,今年有40多國約500名國防部長及政府國安高層出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基里諾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法國、紐澳、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防長。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1日上午發表演說,強調印太區域是美國優先戰區及戰略核心所在,他三次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是全球利益所在。

奧斯汀也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進行美日韓場邊會談,會後三國防長聯合聲明首次提及台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兩岸問題必須透過和平手段解決。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美中防長首次會晤 奧斯汀、魏鳳和互控:別破壞台灣穩定) 

同日下午,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阿基里諾上將(Admiral John Aquilino)出席「海事安全:從行為準則到危機溝通」研討會,他坦承自從二戰結束,此時是最危險的時刻,中國破壞穩定的行為在在脅迫美國盟邦,美軍會和夥伴一起提升整合性威懾(integrated deterrence),但不排除和任何國家對話,他個人也盼與中國戰區指揮官建立溝通管道。

美國對台政策不變,變的是中國

奧斯汀點名中國在海空的侵略性行動近來驚人增加,台海風險尤其明顯,台灣周邊的挑釁軍事活動正在提升,共機擾台頻率創下新紀錄,幾乎每天都在飛行。

奧斯汀表示美方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在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追問下,他再次強調美國堅守以《台灣關係法》(TRA)、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為原則的「一中政策」,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兩岸分歧必須和平解決,美國會繼續履行TRA承諾,即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或社經制度的脅迫。

應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對中政策演說,奧斯汀指美國始終如一,改變的是從事愈來愈多脅迫行為的中國。

(更多相關新聞:從布林肯對中政策演說 看川普政府與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三大差異

和中國建立溝通熱線以免誤判

中國種種行為恐破壞印太區域的穩定繁榮,包括在東海與南海進行非法漁業捕撈及推進領土主張、在中印邊界挑起衝突,這對印太國家構成政治恐嚇、經濟脅迫及海上民兵騷擾。

奧斯汀指出,美國希望擴大合作而非衝突、包容而非分裂,不尋求對抗、新冷戰和亞洲北約,但也會毫不退縮捍衛自身利益。

延續10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內容,奧斯汀表示大國應該負起責任,擔任溝通與透明性的典範,建立防止衝突的護欄,這包括和中國設置開放對話管道,避免任一方出現誤判。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岸田文雄: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東亞 台海和平極度重要) 

美軍投入1300億美元至技術研發

為拉攏東南亞和大洋洲島國,奧斯汀援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建議,同意「任何人都不應在印太區域強加二元選擇」,印太國家應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

不過奧斯汀也肯定,印太國家已經選擇了一個自由、開放且奠基於法治的未來,這個未來不能強加於任何人,惟透過合作才能實現。他也特別點名印度、印尼和越南為印太區域重要的穩定力量。

藉由合作達成上述共同願景,美國首先將確保盟邦有能力捍衛自身利益、抵擋侵略,因此華府將和他們分享國防工業和供應鏈研發成果,甚至共同生產關鍵技術。

美海岸警衛隊首艘巡防艦將駐紮印太

美軍在印太區域駐軍高達30萬人,遠高於其他地區,美國國防部2022年投入61億美元至「太平洋威懾倡議」,然為保持美軍領先地位,還有超過1300億美元將挹注至先進武器、網路和太空創新技術研發。

第二是擴大聯合軍演的規模和複雜度,以綜合方式演練新技術,例如6月29至8月4日將舉行全球最大的環太平洋演習,將有日本、澳洲、印度及東協等26國參與。

(更多相關新聞:美日印澳領袖峰會》劍指中國!俄烏戰爭不能在印太重演 Quad助盟國捍衛主權海域

第三則是提升海洋安全並在灰色地帶(grey zone)採取行動,這對東南亞及大洋洲島國至關重要,奧斯汀指2023年「我們將首次部署美國海岸警衛隊大型巡防艦(cutter)駐紮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