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格里拉論壇看台灣的處境 宋承恩:當大家都在談論台海 我們卻無法為自己發聲

兩岸國際

10至12日亞洲最大安全會議「香格里拉論壇」於新加坡召開,與會的美國、日韓、紐澳、東協及歐洲國家國防部長無不強調台海安全至關重要,台灣堪稱會議最大焦點之一,然而台灣身為主角,卻無法派代表為自己發聲。

「缺乏台灣觀點真的非常可惜」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該論壇應是一個讓各方觀點交會、提問和應答的契機,然而當中國提出「台灣主張獨立就是破壞現狀」這種論述,台灣卻無法提出自己的平衡看法。

「大家都在討論台灣,但台灣的聲音完全沒有出來」宋承恩說,「既然台海安全是那麼重要,一個重要角色卻不在,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岸田文雄: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東亞 台海和平極度重要

明明是主角,台灣卻沒辦法出席發言

台灣缺席香格里拉論壇,宋承恩指最可能原因仍是政治阻礙,該論壇因出席者主要為各國防長而具官方色彩,若邀台灣出席,中國恐拒絕參加,使論壇失去重心。

這種情況演變成為中國「棄保」台灣與會資格,國際社會覺得台灣反正會跟西方陣營合作,可由美國、日本等國代表出席,於是台灣先被擺到一邊。

台灣不被視為平等夥伴,反倒像是附庸角色,宋承恩直言「這個情況其實不應該」。

例如在其他國際組織或場合,如果談到台灣的參與問題,許多國家會說中國是該議題的關鍵國家,缺乏中國參與就無法談下去。宋承恩質疑「以這個邏輯,今天談到台海安全,台灣沒來又怎麼能談下去呢?」

宋承恩坦承,台灣遭到如此對待並非理想狀態,然而目前看不到出現改變的前景和契機,「這很現實,但也讓人覺得很悲哀」。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美中防長首次會晤 奧斯汀、魏鳳和互控:別破壞台灣穩定

中國毫不妥協讓各國失望,再提高對中警戒

另一方面,中國罕見參與西方陣營領銜的大型安全會議,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2日更發表演說,一席話「台灣若獨立絕對打到底」凸顯該國態度強硬依舊,這對北京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日中防長會談:岸信夫警告勿改變南海現狀 魏鳳和重申台灣獨立「一定打到底」

「我感覺各國是有失望情緒」宋承恩分享自己的觀察,「這次(論壇)就是衝著中國來的,大家想聽聽中國的意見,希望透過對話緩和緊張,但北京並沒有意願改變政策」。

香格里拉論壇對中國既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警告。這次論壇可能「更加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警戒心」,宋承恩認為各國將藉本次互動調整對中國的立場和認知。

世界變了,中國仍原地踏步

「世界變了,中國的態度和說詞卻仍未改變,這之間的落差令人十分驚訝」宋承恩舉例,俄烏戰爭爆發後北約國家高度關切印太區域,日本致力加強國防,而南韓也怕北韓會趁台海戰爭作亂,在在都是策略轉變跡象。

反觀魏鳳和談話毫無新意,固然他可能只能照本宣科,但或許也反映中國對自身國力仍深具信心。然而中國強硬的本錢,也就是經濟,已出現下行趨勢。

「我覺得中國領導階層再不警戒,是很傻的事情」宋承恩說,「若再不覺醒,就得面臨是否與世界為敵的選擇……問題是你有能力和世界為敵嗎?」

「中國最愛和平」犯眾怒,印度、越南出手打臉

11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演說中強調「不支持台灣獨立」,宋承恩解讀,美國做出調整、放軟態度,會讓國際社會期待中國也相應退一步,雖然這種期待恐怕是落空了。

(更多相關新聞:香格里拉論壇》美國防長奧斯汀再嗆中國:華府對台政策不變 變的是中國

宋承恩認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底線講白了,就是「俄烏戰爭已震盪全球,不要這時又來『搞事』、不要以武力改變現狀」,其潛台詞為「我們願意好好談,但若你一意孤行,我們也只能卯起來對抗」。

而面對各國媒體和學者頻頻「打臉」,魏鳳和仍以「天下惟中」思維回應,宋承恩批評「中國誠意真的不夠,都是陳腔濫調」。

例如魏鳳和表示「中國五千年歷史未曾佔領他國一寸領土」,越南反駁該國歷史上屢遭中國侵略;魏鳳和說「中國不尋求以武力改變現狀」,印度提出中印邊界衝突;魏鳳和又指「中國堅決支持主權和領土完整」,歐洲國家則質疑北京為何始終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吳承恩評論,中國已激起「眾怒」,其所謂「和平崛起」遭各國在提問環節一一拆穿,「能搞到各方都認為他是威脅,這個真的是了不起」。